台積電喊話將漲價5%到8% 法人:對IC設計恐形成三殺不利局面

半導體

《日經亞洲評論》5月11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第2次通知客戶,公司計劃提高晶圓代工價格,理由是通膨擔憂迫在眉睫、成本上升,以及公司本身大規模擴張計劃,有助緩解全球供應緊縮。

台積電漲價對下游IC不利

據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計劃將成熟和先進晶片生產技術的價格提高「個位數百分比」,他們說,漲價的計畫將在2023年初生效。

漲價消息傳來,台積電股價周三盤中小漲、最高一度到526元,不過今年來已下跌超過16%,前一天最低跌至505元,創1年新低,逐漸趨向今年2月台積電庫藏股訂價下緣「地板價」444元。周二台積電ADR大跌4.7%收在87.3美元,創17個月新低,今年來大跌31%。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積電10日通知客戶,明年1月起將全面調漲晶圓代工價格,漲幅6%。部分台積電客戶已證實接獲漲價通知。

2位知情人士告訴《日經亞洲》,從先進到成熟製程,從先進處理器、連接器晶片、感測器到微控制器和電源管理 IC 的產品,不同工藝技術的價格將調漲約5%到8%。

台積電漲價且幫員工出資15%買股,可說是員工大福利,法人預期,台積電股價有機會跌深反彈;但台積電漲價將會苦了下游的IC設計公司,尤其目前終端下游需求不佳,造成產品量及價的雙跌,對IC設計公司形成三殺的不利局面!

法人推測,成熟製程主要以台積電為主的受害IC設計公司,可能包含:威鋒、創惟、祥碩、敦泰、鈺創、偉銓電、凌陽、金麗科、凌通、昇佳、矽創以及其他IC設計公司。

2023年初將漲價5%到8%

一位知情人士告訴《日經亞洲》:「提前通知是為了給客戶一些緩衝,為價格調整做準備,而台積電提高價格,此舉是為了解決歷史性擴張廠房的成本和資金需求的增加。」

另一位熟悉此事的高管表示,鑑於對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等產品的需求放緩,客戶可能難以完全接受台積電的提價計劃。

「對於先進的晶片,客戶可能會接受漲價,但是對於成熟製程,要客戶接受漲價,會非常具有挑戰性。」高管表示。

由於通貨膨脹、烏克蘭戰爭和中國清零政策封鎖約30個城市,引發的市場不確定性,造成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PC)的需求放緩,生產成本上升給晶片製造商帶來壓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高達400多億美元

調漲晶圓代工價格,也反映台積電自身擴張推動的巨額成本:到 2023 年,公司將花費 1000 億美元來提高產能,僅今年就撥款 400 億至 440 億美元。

不到一年前,台積電才通知客戶,晶圓代工漲價幅度為10年來最大。去年8月,台積電告訴客戶,鑑於全球晶片空前短缺及公司本身的歷史性擴張計劃,晶圓代工價格將大漲20%。

聯電和中芯國際等規模較小的對手去年數次漲價,在某些情況下對手公司的實際收費高於台積電,台積電如此罕見的漲價舉動還是震動晶片業。

不到一年前,台積電共漲價20%

另一個意外是,台積電去年表示,在其晶片設計客戶的產品進入量產且過程順利進行後,台積電將停止每一季為晶片設計客戶降價的做法。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今年3月份表示,所有半導體廠商都直接受到組件和材料價格上漲的影響,這推高了生產成本。

台積電通知漲價之際,晶片設備業正努力應對組件、零部件、材料都嚴重短缺問題。這些短缺使設備商對台積電等客戶交付機器的時間延長至18 個月,可能威脅到晶片業的擴張計劃。

歐洲最大的晶片工具製造商ASML告訴投資人,其面臨通膨難題,勞動力、材料和能源成本增加,以及確保零件的額外費用,所有這些問題都將使公司毛利率下降1個百分點。

今年台灣晶圓代工市占可望擴大

台積電包辦所有蘋果最好的iPhone A 系列晶片,包括iPhone 13和iPhone SE,以及MacBook Pro(2021)和Mac Studio的M1 Pro 和 M1 Max等蘋果晶片。

提高蘋果產品晶片價格,對消費者來說可能是個壞消息,蘋果可能面臨抉擇,要麼提高價格以抵消此類成本,要麼在已經不確定的市場中自行吸收損失。

在台積電的帶領下,台灣晶圓代工繼續搶奪市占,根據集邦諮詢預測,2022年台灣晶圓代工在全球占比有望擴大2個百分點達到66%,鞏固台灣在晶片供應鏈的主導地位。

台積電將擴大其市占3個百分點至56%,而聯電市占將持穩於7%,今年全球晶圓代工製造市場預計將增長20%至1287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