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董事假多元荒謬劇...台教會會長:如果研究228是撕裂族群 那行政院228紀念館可以關了

政治

台灣基進今(11)日舉行「5月9日台灣轉型正義挫折日」記者會,針對9日接連發生民進黨政府提名李鴻鈞任監察院副院長、台大陳翠蓮教授公視董事審查被否決等挫折轉型正義工程重大事件,表達對民進黨政府在監察院人事命令上大開轉型正義倒車的失望,與公視董事審查機制是虛偽的假中立。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監察院設有國家人權委員會,國民黨與親民黨的價值與歷史,正是台灣安全與轉型正義所要「除垢」的對象。蔡英文總統提名「國親一家」的李鴻鈞出任監察院副院長,不是「兼容並蓄」,而是「藏污納垢」,記者會中也將「國家人權委員會」招牌中的「人權」與「國家」遮蓋。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質疑提名「國親一家」的李鴻鈞出任監察院副院長,不是「兼容並蓄」,而是「藏污納垢」。(攝影/林聖凱)

台灣基進認為,若監察院副院長懸缺根本不影響監察院運作,寧可懸缺,也不應妥協把象徵國家人權最高機關的副手職務,交予曾服務於威權政黨的共犯,「請即將投票的民進黨諸委員不要做出違心的決定」,呼籲民進黨政府真的別鬧,「轉型正義不只開倒車,還往後飆車」。

臉書聲明也強調,「監察院副院長提名這筆帳,台灣的歷史會記著,促轉會解編前開這種玩笑,民進黨政府真的別鬧了,轉型正義不只開倒車,還往後飆車。」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蔡英文提名李鴻鈞擔任監察院副院長一職辜負了廣大台灣人民的期待。(攝影/林聖凱)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一個需要能秉持超然立場,並協助監察院未來轉型為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副院長職務,任命李鴻鈞這樣始終不曾展現對抗威權的勇氣,立場傾中的人,將傳達給社會什麼樣的訊息?重大職位動見觀瞻,蔡英文必須要向社會交代過去李鴻鈞在民主改革之路對於公平正義的堅持是什麼?如果沒有,就易淪為私相授受,蔡英文總統可尋找的人,從民進黨乃至社會賢達都可,都不應該是李鴻鈞,任何權力平衡或善意,這項任命案,都辜負了廣大台灣人民的期待。

荒謬!陳翠蓮遭否決是因為研究228撕裂族群

另外針對台大陳翠蓮教授在公視董事審查被否決,陳南天提到,陳翠蓮教授長期投入二二八研究,對於歷史事實真相追求,為大家所認同。國民黨所推薦的幾位恐龍遴選委員對於陳翠蓮教授的評論包括「撕裂族群」、「史觀過於獨特尖銳」、「特定意識形態」相當荒謬不公平。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國民黨的審查委員都是以意識形態作政治審查,在以政治干預學術,在以政治壓制歷史真相,以政治反對轉型正義,暴露出中國國民黨一貫的反動立場。(攝影/林聖凱)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對此相當遺憾,他表示,公視的董事的職責則影響節目的預算與經理營運,是從視聽日常的生活影響公眾的思維,因此教育性、公正性非常重要,最重要的是檢驗國家對轉型正義的決心,扭轉過去威權時期的偏頗資訊呈現,但國民黨的審查委員都是以意識形態作政治審查,在以政治干預學術,在以政治壓制歷史真相,以政治反對轉型正義,暴露出中國國民黨一貫的反動立場。

他也提到,如果這種理由能夠成立,那行政院可以關閉二二八紀念館,拆毀各地的228紀念碑,因為這些都是在撕裂族群,陳翠蓮教授沒有非要當公視董事不可,但是這次事件反映出假多元之名,暴露由黨派推薦審查委員的假公平荒謬劇,許文堂質疑公視何來「經營應獨立自主,不受干涉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