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情勢升高!解放軍攻擊直升機罕見入侵台海中線 美海軍巡洋艦巡弋示警

國防軍事

共軍1架武直10(WZ-10)攻擊直升機昨(10)日入侵海峽中線,美軍1艘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皇家港號(USS Port Royal)也於同日通過台灣海峽,美中雙方顯然在台海針鋒相對。國民黨對此表示,希望中方(原文:陸方)以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為原則,展現自制,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發展。

攻擊直升機入侵台海中線,國民黨:盼中方展現自制

台海中線具有軍事與政治意義,在軍事上做為兩岸不相互越界的分隔,在政治上也是兩岸長久以來的默契。然而,空軍司令部公布昨晚指出,共軍1架武直10(WZ-10)攻擊直升機入侵海峽中線,同時另有2架卡28(Ka-28)反潛直升機出現在東沙群島東北方。

對於根據國防部公布及媒體報導資訊,昨日共軍於台海演訓時有一架自艦艇升空的「武直-10」直昇機短暫飛越海峽中線一事,國民黨表示,希望中方(原文:陸方)以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為原則,展現自制,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發展。

(更多其他新聞:國民黨:共機來一次就抗議一次

空軍司令部亦指出,我空軍巡例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並以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並對媒體表示,有關台海周邊中共機艦動態,國防部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都能有效掌握應處。

美軍巡洋艦進入台海示警,解放軍東部戰區開嗆

在共機入侵海峽中線後,國防部今(11)日上午7時表示,美巡洋艦乙艘,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通過台灣海峽期間,國軍全程掌握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

美國海軍第7艦隊亦發布新聞稿,指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皇家港號(USS Port Royal,CG-73)於10日通過台灣海峽。第7艦隊表示,本次行動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未來美軍將持續在任何國際法允許之處飛行、航行和行動。

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則稱,美國頻頻上演此類戲碼、滋事挑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蓄意加劇台海緊張局勢。

美海軍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皇家港號(USS Port Royal,CG-73)。(圖片來源/US NAVY官網)

共機為何入侵台海中線?何志勇:百分之兩百是因這件事

對於共機入侵台海中線,國民黨前國際部副主任、現文傳會副主委何志勇(竹市東區)表示,日前美國國務院刪改台美關係事實清單中,「共軍的行動與此事當然有直接關係,中國第一時間就對此表達強烈反對,隨即出動大規模軍演,然後又入侵台海中線,百分之兩百有關係。」

何志勇認為,美國國務院刪改事實清單具有政治意涵,儘管美方聲稱「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3公報和6項保證的長期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但「言者無心,聽者有意」,中國方面仍強烈抗議,並且採取相應行動。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便痛批,島內一些人炒作美國務院網站修改涉台內容,企圖「倚美謀獨」,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敦促美國政府停止任何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3個聯合公報規定。

憂情勢升高,何志勇:台灣應保持低調

對於本次美中在台海的針鋒相對,何志勇研判是因應美方刪改事實清單的短暫反應,美國第一時間是出面消毒,強調政策不變;我國外交部也表明,美國的相關政策並沒有改變。但何志勇仍憂心,若未適當降溫,也不排除情勢持續升高,一旦「弄假成真」,受害的就是台灣,所以台灣應該保持低調。

何志勇提醒,從俄烏戰爭以觀,美國不會為了小國跟俄國、中國等核武國家發生直接軍事衝突,因此俄國敢於攻打烏克蘭;而台海兩岸也是同樣道理,「今天美國軍艦進入台海,只是暫時嚇阻而已,美國人不可能當台灣的代理人,幫台灣跟中共打仗;從來只有別的國家當美國的代理人,幫美國打仗。」

何志勇也說,我國外交部出來發言是很怪的事情,「我們為什麼要幫美國人解釋?美國人已經自己解釋了,我們卻還要再說一遍,難道我們是應聲蟲嗎?而且這是美國人去刪改事實清單的,又不是我們做的,可是結果卻要台灣自負」,這也突顯外交部確實擔憂局勢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