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將攀高峰》蔡英文喊話「現在是關鍵時刻」 李秉穎曝.....7、8月才回到4月水準

政治

新冠疫情延燒,民進黨今(11)中常會邀請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專題報告。他指出這波疫情5月中下旬會到高峰,要到7、8月才能回到4月上旬水準。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喊話,現在是未來能否走向正常生活最後的關鍵階段。

李秉穎在中常會分析世界各國疫情狀況,他說,各國解封後確診數都有上升,到確診數高峰大約需要1至1.5個月,疫情則會持續3至4個月,亞洲國家戴口罩比例較高,傳播速度較慢,所以高峰的數量會比較低,時間也會持續久一點。

他以台灣為例,這波疫情大概是從4月上旬開始,因此推估到5月中下旬會到高峰,而可望到7、8月時回復到4月上旬之前的水準。

李秉穎:韓國死亡率與疫苗接種率高有關

李秉穎指出,媒體報導韓國確診的死亡率非常低,他在各種國際協會開會時,發現韓國接種疫苗率都比其他國家高,這是韓國的特色,這也告訴大家,死亡率跟疫苗接種率有很大關聯。尤其是在老年族群的疫苗接種率,希望外界不要過度渲染施打疫苗的副作用,從國外的經驗來看,施打疫苗確實能夠大幅降低年老族群發生重症甚至死亡的情形。

李秉穎也評估,韓國確診者死亡率是千分之1左右,其他各國確診者死亡率應該是千分之2~5之間,台灣死亡率維持這水準,就是防疫成功。

報告後蔡英文也裁示,從2020年開始疫情已經2年多了,這是一個漫長、充滿無數挑戰和壓力的防疫戰役,台灣能夠穩健的一路走來,指揮中心的防疫團隊、所有投入防疫工作的醫護,和公衛人員的無私付出,是最為關鍵,希望能給所有防疫團隊最大的支持。

(更多新聞:「冬天零下2~3度還用冷水洗澡、吃地溝油菜飯...」李明哲回台 泣訴中國獄方5年來血淚折磨

蔡英文:台灣現在是抗疫最後關鍵時刻

蔡英文說,從國外疫情的發展經驗來看,世界主要國家都歷經確診人數高峰,後續會趨緩,逐漸回到疫情前的正常生活,「而台灣也正處在這最後的關鍵時刻。」從各國經驗,都是以這樣的模式在度過疫情關鍵時刻,確實對很多的民眾來講,也面臨到心理的衝擊,跟調適的問題。

蔡英文說,過去2年政府採取清零政策,嚴謹的防疫日常,現在要走向一個新階段,同時也讓關鍵的階段能夠順利走完,所以要逐步往正常生活來邁進,面對許多措施的調整,以及生活上的種種不便,在心理上難免會有不安和焦慮。她呼籲全體黨公職,把自己也當作防疫團隊的分身、助手,隨時補位,隨時幫忙,一起動起來。

蔡英文提到,過去2年多來全球各國的防疫情形,台灣的防疫團隊,應該算是最努力的團隊,成績也相當好。所以要請所有黨公職、黨員同志,務必給防疫團隊最大的支持和鼓勵,為他們打氣,全力協助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