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客家文化館歡慶10週年 山城籃球故事開展 在地人物精彩現身

文化

客委會客發中心於今(11)日上午10時30分在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10週年慶暨「苗籽精神─山城籃球故事特展」與「臺灣客家文化館10週年特展」聯合開展記者會,其中「苗籽精神─山城籃球故事特展」更是臺灣客家文化館在苗栗10週年獻給苗栗最特別的禮物,希望以為在地寫歴史策展的角度,讓更多人認識山城苗栗籃壇的榮耀與背後故事及精神,開場表演更邀請到剛獲得今年度全國少年籃球錦標賽U12男子組冠軍苗栗市大同國小,由教練連威登帶領籃球隊員們進場,透過球員小將之間的運、傳球與投籃儀式象徵山城籃球精神一棒接一棒的傳承。同時現場也有來自各界的貴賓、籃球教練與球員們到場,並表揚服務滿10年的志工與員工,共同歡慶10週年。

陳雲錦老師(右)回顧當時的訓練故事,李建瑞教練(中,坐著),何金樑主任(左)

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臺灣客家文化館於民國101年5月12日開園,致力推動全球及臺灣客家文化保存、傳承與創新,為感謝從館舍草創迄今各界的支持與幫忙,特別以「十年相伴,有您真好」為主軸規劃了一系列活動,包含「公民禾埕」講座、「十年傳承─館慶系列活動」、文創商品發表,並推出「苗籽精神─山城籃球故事」暨「化蛹成蝶─臺灣客家文化館10週年」2個特展,接著也將陸續推出文物捐贈展講座、好客公園賞桐花等系列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前來參與。

何金樑主任與苗栗縣鄧桂菊副縣長、李建瑞老師、吳家禎老師、林增福教練夫人陳念慈女士、陳雲錦老師、陳國泰老師及邱大宗、邱德治等知名球員與貴賓們共同啟動開展儀式。
冠軍教練群與球員們在雷鳥號合影留念。

「山城籃球故事特展」以「苗籽精神」為主題,介紹籃球賽事從民國50年前後開始在山城苗栗孕育及至在籃壇發光、傳承與擴展的歷程,並首度揭開在賽事榮耀背後有關教練與球員們互動、打拚的精彩故事點滴,展現克難堅毅、不服輸的硬頸精神,更透過雜誌插畫風結合珍貴物件形式,重現苗栗籃壇築夢踏實的籃球故事。客發中心強調本展以灌溉籃壇苗籽的無名英雄們為主角,有自發性舉辦全國性籃球比賽的「籃球痴魔」陳國泰、駕著雷鳥號帶學生征戰四方,以地虎宰天龍的「雨鞋老師」李建瑞,熱心奉獻的「冠軍教練」林增福、擅長企業化管理的「籃球保母」吳家禎,以及揹著攝影機補捉客庄常民生活影像的硬頸攝影群攝影家陳雲錦,竟然也曾以賣土雞、賣茶葉來籌募學生籃球比賽的資金等精彩故事秘辛。

林增福教練的遺孀陳念慈夫人表示,看到客發中心將山城籃球故事透過展覽告訴大家,真的很感動也很感謝;現場展出的獎盃、老照片及當時新聞報導,所有的情境彷彿歷歷在目。

王金城、陳冠錦、陳建良等各級學校優秀教練看到展覽中許多具有歴史意義的珍貴物件,想起了當時訓練的畫面,也現場示範當時林增福教練訓練他們體能的獨門秘招「仿動物體能訓練」,李建瑞教練及學生一起敘述著「當時環境雖苦,但很光榮充實的情感」。

王金城教練解說,陳建良教練示範仿動物訓練。

「臺灣客家文化館10週年特展」則以「化蛹成蝶」為主題,回溯臺灣客家文化館從早期茶園、興建過程迄今的發展歷程,並展出開館10年來在「文資典藏」、「研究發展」、「環教節能」、「藝文展示」及「推廣文創」等5個面向的成果。同時藉由展示感謝各界10年來的相伴!

客發中心服務滿10年員工及志工合照。

客發中心表示,在臺灣客家文化館10週年前夕參訪人數已超過800萬人次入館認識客家文化。為歡慶10週年,中心規劃有一系列活動,誠摯邀請大家於五月雪紛飛盛開季節,安排一趟客庄踏查輕旅行,並來參觀展覽、聽講座、參加食茶會及欣賞帶您身歴其境的3D劇場,詳細活動資訊可至臺灣客家文化館粉絲團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