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元的台積電可以買了嗎?長線投資人分享:三種買進台積電的方法

股市投資

身為台股中流砥柱的台積電(2330),年初才創下歷史天價688元,從喊出「千元不是夢」,很快的「600元台積電可以買嗎?」成為市場熱烈討論話題,至5/10台積電股價盤中已經來到505元低點,面臨500元大關保衛戰。若以11日收盤價521元計算,台積電市值從最高點已縮水了4.3兆元。

外資今年以來賣台股7756億元,將近一半就是賣台積電

台積電是不需再贅述、全世界都按讚的好公司,股價卻跌跌不休,兇手當然就是外資。外資今年來瘋狂賣超台積電,統計外資今年來已賣超61萬9409張,賣超金額達3494億元,累計外資今年以來賣台股7756億元,將近一半就是賣台積電。

台積電是不少投資人的心頭好,520元的台積電,到底是不是好的買點?可以從幾個面向來看。

台積電第1季毛利率55.6%、營益率45.6%,表現優於財測預期,EPS7.82元,創下歷史新高。日前法說會中,也樂觀看待第2季營收達176-182億美元,以1美元兌新台幣28.8元計算,台幣營收將衝破5000億元,毛利率估56~58%,營業利益率約45~47%,單季營收和獲利將續創新高。

台積電基本面看起來並不需要擔心

法說會中也指出,儘管宏觀環境不確定性多,但整體半導體需求長期仍受惠 5G、HPC 驅動,各類產品的半導體含量增加。這兩天更有消息傳出,由於晶圓代工產能明年將持續吃緊,台積電告知客戶,明年1月起將續調漲晶圓代工價格,全面調漲幅度為6%。顯然目前台積電基本面看起來並不需要擔心。

不過,台積電打算發放的現金股利,與前4季相同為2.75元,相較於去年第1季EPS 5.39元也是配2.75元、配息率51%;今年第1季EPS 7.82元歷史新高,季配息率只有35.2%,已創下公司歷史新低。尤其是聯準會升息後,台積電的殖利率相比美國公債殖利率,就已經不再具有吸引力。

攤開各家投資機構的研究報告與市場期待,對台積電今年EPS預估大約都落在近33元,若以長期本益比15倍估算,480-520元應是合理價格區間。不過,就像一位長線投資人說的,市場表現常常不會合理,不是得了憂鬱症就是躁鬱症。

目前美股已經進入空頭態勢,而且這一次不可能再有QE去救市,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當中,勢必會以控制通膨為主。而台股挺過疫情、過去兩年資本市場當時表現獨步全球,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台商資金大舉回流,未來還有沒有新的資金進來?也是要思考的。更重要的,何時能看到外資對台積電轉賣為買?

三種方法買進台積電

一位長線投資人是這麼看台積電的:長抱台積電應該不容易虧損。如果你想要賺錢,買台積電可能賺不了大錢,你應該去找其它的股票,股市裡每年都會出現漲5倍、10倍的股票。但多頭有一天總會回來,到時候台積電股價會跟著回來,但是其它股票就不一定了。

尤有甚者,目前外資已經砍了一大段,未來還會不會有系統性風險發生?引發贖回潮、不計價的賣超行為?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若是有這種情形發生,大概也到了國安基金出手的時候。

所幸現在已經有盤中零股交易,不啻是分散風險的一種方法。真的很想買台積電的投資人,在480-520元這個合理價格區間可以用零股買賣來試試身手;或者是,等外資賣超告一段落、或是技術面打底完成再找時機買進;再不然,萬一股市繼續跌,外資繼續砍,那就等國安基金出手,跟著國安基金一起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