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緊張》美雙航母「南北包圍」遼寧號 專家:中國第3艘航母若完成就具備對美反介入能力

政治

美國國務院於5日更新網站上美台關係「事實清單」(Fact Sheet),移除「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不支持台獨」等用語,引發台海週邊軍事緊張,國安圈近日傳出,經總統蔡英文與國安核心人士研討後,決定「踩煞車」降溫。

近日兩岸氛圍緊張,中國除了上週在台灣以東與西南海空域,首度出現實施常導(常規導彈)聯合軍演的文字聲明外,遼寧號航母也同步在台灣東部海域實施軍演,頗有山雨欲來之勢。

東風15B被視為解放軍攻台主要導彈之一。(圖片來源/擷自維基)

由於美國持續對中國施壓,台灣因此不斷地被推向「紅線」;據稱,此一趨勢,在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於2020年8月3日卸任國安會祕書長前,即已做出此一「結論」。

美方調整美台關係「事實清單」相關文字的大動作,被戰略專家解讀為:「美國版的兩國論」。

國安研判不踩紅線可降溫,週邊海域軍事動態炸鍋

對於如何因應這個看似「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近日傳出,國安高層在評估時,有人研判只要我方不踩到「台獨入憲」、「不宣布獨立」的紅線,對岸就不會貿然發起戰爭,應讓兩岸局勢降溫。

因此,後來才有由外交部於10日出面,代替美國來詮釋「共同促進台海和平穩定」、「美國相關政策沒有改變」的宣示內容。

不過,就在美國國務院於5日更新網站上的美台關係文字後,台灣週邊海域軍事動態有如炸了鍋。

先是中國負責攻台作戰主力的解放軍東部戰區。於6日至8日進行海、空、常導聯合軍演,雖然軍演都有年度排定的訓練流路,只是美國國務院更改文字的時間點,相當巧合地落在中國軍演前一天。

而中國也首次將常導演練見諸文字,常規導彈即為台海衝突中第一波的攻台武器。

中國遼寧號航母在台灣東部外海軍演,圖為去年馬斯廷號驅逐艦監視遼寧號請形。(圖片來源/美國海軍資料照片)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10日也證實,中國(遼寧號)艦載機在過去6天,於琉球群島、台灣附近海空域起降超過100次;防衛省研判:「中國可能是在演練從海空夾擊台灣」

在台灣西部海域,則有美國海軍第7艦隊提康德羅加級導向飛彈巡洋皇家港號同樣是在10日通過台灣海峽「畫中線」,而這也是美國軍艦今年來第5次行經台海。

美軍皇家港號飛彈巡洋艦通過台灣海峽畫中線。(圖片來源/擷自第7艦隊網站)

台灣要避免突陷代理人戰爭

至於美軍部署在日本橫須賀的雷根號航母,以及菲律賓海的林肯號航母都已出海,對遼寧號形成「南北包圍」態勢,台灣被夾在美中軍事抗衡之間,似成「過河卒子」,讓國防部也承受極大壓力。

美軍林肯號航母(如圖)自菲律賓海包圍中國遼寧號航母。(圖片來源/擷自美國海軍網站)

軍事專家分析稱,中國在第3艘航母未來在入列正式服役後,於宮古海峽、巴士海峽、台灣與關島間各放1艘,就具備對美國反介入、區域拒止的基本能力;而台灣在戰時,機艦向東部海域疏散等戰力保存措施,將會變得更加艱困。

戰略學者以俄烏戰爭為例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原本不想打仗,在戰爭發生的前一秒,也沒有想到會變成「代理人戰爭」,導致全境幾成焦土。

(更多新聞:美國中情局局長:北京正仔細研究並汲取俄烏戰爭教訓 以便應用在攻台戰計畫上

資深國會人士也提醒,從歐洲俄烏戰爭連動到印太的美中大國對撞下,波及兩岸局勢顯得詭譎難測,台灣更須謹慎避免無預警地陷入另一場「代理人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