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選擇權》選擇權雙賣的勒式策略 雖然先收權利金但也踢過大鐵板

期貨

「2018年2月之前,雙賣的勒式策略是怎麼做怎麼賺錢。」,但0206踢到大鐵板。

選擇權的勒式(Strangle)交易策略,尤其是「雙賣」,賣一口賣權(Put)、賣一口買權(Call)的賣出勒式策略特別流行,尤其在2018年2月之前,由於臺股波動幅度不算大,好幾周的震幅不到2%,因此「怎麼做、怎麼賺錢」。

所謂的賣出勒式,是指同時賣出一口不同履約價的買權(Call)、以及賣出一口不同履約價的賣權(Put),當交易人認為臺股指數波動趨緩,且將小幅區間整理時,可適用此策略,無時間價值流失的負擔,反而可賺取時間價值。區間判斷正確之下,權利金收入較單純賣出買權或賣出賣權為高。鎖定住的整理區間較賣出跨式組合策略寬。

當指數在一定範圍內,雙賣策略好收權利金

這種雙賣策略的最大利潤是賣出Call權利金+賣出Put權利金收入,當指數在一定範圍內,使得獲利曲線在兩個執行價格之間,呈現梯形的凸起,但超過兩個執行價格,損失可能無限大。

曾受邀擔任各大期貨商講師的權贏小正表示,在2018年2月之前,由於臺股波動幅度不算大,「雙賣」勒式交易策略幾乎怎麼做怎麼賺錢。

舉個例子,阿甲認為臺股短期內不可能大漲或大跌,決定採用賣出勒式策略,賺取權利金。因此,他賣出了一口20天後到期履約價為5,700點的買權(Call),同時賣出了一口相同到期日履約價為5,500點的賣權(Put),分別收取了90點及140點的權利金,共230點。

20天後,如果股市如阿甲所預期的大盤在5,270到5,930區間盤整,他就操作成功,最大的獲利區間落在5,500點到5,700點區間,在這個區間,阿甲所賣出的買權(Call)和賣權(Put)都沒有履約價值,230點(11,500元)完全落袋。

嫌每一組合雙賣收得少,交易人一口氣建立數十口

但是萬一股市大跌超過5,270點,或大漲超過5,930點,每超過一點,阿甲就賠50元,完全沒有限制,他有可能損失慘重,必須非常小心。

再以3月臺股在17750點上下為例,如果阿甲認為接下來盤整格局,他在17,400點賣出一個(Put),在18000點賣出一個(Call),可以收取權利金,由於收到點數不算多,但過去大都認為這種雙賣策略穩定,積少成多,因此許多交易人紛紛增加口數,雖然每一組收的少,但一口氣建立個50組,就收得多了。

權贏小正點出問題所在,問題所在,「你建立口數多,表示你保證金負擔也重啊。」他舉例,如果今天大盤巨幅震盪,將面臨到每次50口在賠,保證金很快就不夠用了。

2018年的2月之前,很多做很順的交易人,都採「放大口數」來放大獲利,直到2月6日,遇上臺股巨幅的波動,導致兩端的Call、Put價格大漲,選擇賣出者,慘賠無門,遭到強制平倉。

0206讓雙賣策略踢到大鐵板,違約金額超過14億元

當天,臺股受前一日美股重挫影響,期貨市場在0206也出現了巨幅波動,一開盤就下跌284點(跌2.6%),盤中繼續下跌,最大下跌685點(6.27%),直到收盤時仍下跌529點(跌幅4.83%)。

臺股大跌,Put價格飛漲,放空、賣出Put的部位慘遭血洗,若沒有補足保證金,就被強制平倉。

雙賣策略另一頭的賣出Call部位,一般交易人的認知,加權指數下跌Put應該上漲,Call應該下跌,但0206那天Put與Call都同時上漲,造成看對方向單純賣Call的部位也被代為沖銷。

買賣權同步上揚非特例,做好資金控管才能存活

本系列文章先前已談過為什麼Put與Call存在這種鎖鏈關係,類似港元釘住美元效應,簡單的說,選擇權釘住的是小臺指,一口小臺指期的多單,就等同於買一口相同履約價的CALL和賣出一口PUT組合,這口小臺指期的價格(權利金點數),應該要等於這口CALL的點數減去PUT的點數差異,因此為了維持此一等式,當Put大漲,Call也被跟著拉上去。

當天的大量代為沖銷事件,違約金高達14.4億元,創下紀錄,但雙賣策略沒有問題,問題是出在資金的控管,買太多口數了、賠也賠得很快。」

其實雙賣策略在2011年8月5日,臺指期連續四天暴跌超過1,700點,2015年8月24日,臺指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700點的時候,也都曾踢到鐵板,因此,在採用賣出勒式策略時,一定要非常小心資金控管,和賣出跨式策略一樣,要善設『兩』個停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