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風險》同一公司的現股、選擇權和個股期貨該怎麼選 入手成本低的槓桿大風險也大

期貨

融資、個股期、選擇權的槓桿高,用較低的成本建立部位,但也有各自曝險議題。

當你非常看好臺積電的未來發展,你的資本可以買臺積電的現貨、臺積電個股期貨、臺積電的選擇權,這時候該怎麼選呢?差異在哪裡?

傳統的投資人對股市較有經驗,一般都會選擇買進現股,600元的臺積電,就是花60萬元買一張現股,但也有更便宜的擁有現股方式,透過融資,只要6成的金額,36萬元一樣可以持有一張臺積電。

融資比現股參與成本低,個股期貨又比融資更低

臺灣股票市場的可融資的成數是「上市6 成、上櫃5 成」。 假設你現在以「融資」買一張目前股價40 元的上市股票: 股票價格:40 × 1000 = 40,000,融資金額(和證券商借來的):40,000 × 0.6 = 24,000,用0.6元去玩1元的標的物,融資等於槓桿1.67倍。

還有另一種方式是透過股票期貨,付出的本金更少,槓桿更高。股票期貨是透過保證金來交易,臺灣期貨交易所會公布原始保證金的比率,例如台積電在3月19日比率是13.5%,一口個股期貨是兩張股票,假設600元的台積電,買進一口個股期貨需600 ×2000  ×13.5%等於16萬2千元,用16萬2千元的資金成本達到2張台積電相同的合約價值,也就是120萬元,並且參與其漲跌幅和波動,展現個股期貨高槓桿的特性,比融資的槓桿還高很多。

又若長榮海運收盤價為202元,若是買2張現股需要花40.4萬元,融資6成買2張現股要16.16萬元,若買一口長榮海運個股期貨只需8萬3千元(原始保證金比例以原本20.25%計算),成本不同、都能享有同樣的合約價值、漲幅,就可以了解個股期貨的優點。

融資會遇到「斷頭」風險,個股期貨有強制沖銷規定

股票期貨是一種期貨,那麼自然有著所有期貨該有的特性。包含了「到期結算」、「保證金」、「槓桿特性」等等。所以,股票期貨無法像股票一樣可以長期持有,股票買在高點,被套牢的話,可以抱著等價格回來,再賣掉,等一、兩年都有人在等,個股期貨有到期日,想要繼續持有,就必須要進行「換倉」,也就是轉換到下個月的合約繼續進行交易,否則就結算盈虧,不能等。

而且,這點和個股融資類似,當買進一口個股期貨、融資買一張現股,當股價跌破一定的比率,就必須補繳保證金到原始保證金的水準,否則在現股市場是被強制「斷頭」,在期貨市場則遭到「強制沖銷」平倉。

個股期貨和融資、融券相比,還有更大的彈性,例如常常遇到要融券賣出一檔股票,卻遇到「券源不足」、「遭到警示」等各式各樣的原因無法融券賣,還要去問別家券商有沒有券,甚至在面臨除權息旺季時,還會遇到已經放空的個股還沒跌到心中目標價,卻進行「強制回補」困擾,個股期貨沒有這個煩惱,有相對的一方,那就賣出一口期貨。

個股選擇權成本低,但挑對履約價和到期日很關鍵

個股選擇權和個股期貨又有所不同,選擇權涉及到履約價、合約到期日、是買權還是賣權,選擇權有明顯的時間價值效應,越接近到期日,時間價值越少,若履約的機會越少,例如深度價外,那這檔選擇權大漲的機會也越少。

選擇權跳動一點是50元,通常的名稱裡面就包含了到期月份、履約價及買權還是賣權等資訊。以2022年3月18日台積電現股收盤價581元,其4月到期,履約價600的買權「台積電04 600C」的收盤價是8.5點,也就是425元臺幣。

同一天,台積電4月到期、履約價575元的賣權「台積電04 575P」收盤價格是15點,臺幣750元。由此可以看出個股選擇權是參與個股波動最低成本的工具,但實務上許多個股選擇權的流動性不足,是讓許多交易人裹足不前的原因,本系列另有專文介紹選擇權之特性。

個股期貨交易稅最低

在交易稅率比較部分,股價類、匯率類、原油期貨契約分別適用期交稅率十萬分之2、百萬分之1、百萬分之5。列如大臺指(TX)等交易稅為10萬分之2,個股期貨為百萬分之2.5,選擇權則為交易權利金額的千分之1,現股交易稅為賣出時千分之3、融資也是賣出時千分之3。

在稅率上,10萬分之2交易稅率個股期貨極佔優勢,以小型南電期貨來說,482.5元(482.5乘100股乘20.25%)契約價值約9,770元,進出一次都要課交易稅,但只各課了新臺幣1元,所以總共課了2元交易稅。

同一檔股票,究竟要以現股、融資買入、個股期貨還是選擇權來建立部位,在考量到交易成本之外,最後還是取決於投資人本身的目的,是風險趨避者、還是偏好者,是為了套利、還是為了投資,資金控管、風險管理的紀律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