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第一線深感民眾痛苦 侯友宜罕見高分貝嗆蔡英文「絕對不是總統說的那樣」

政治

總統蔡英文昨日在臉書發聲稱:「防疫團隊成績也算相當好」,讓一向溫和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日罕見開嗆:「絕對不是總統說的那一回事。」據了解,侯友宜主要是考量疫情洪峰將屆,著急地期盼中央釋放醫護能量提前為中重症病患可能暴增,共同合作提前備戰。

今天是國際護師節,不過疫情洪峰節節逼近,醫療量能幾乎瀕臨崩潰,因人力嚴重不足,護理人員即便確診,輕病或無症狀也要被叩回醫院照顧病人。

新北單日確診超過2萬3千人

今天新北單日確診人數突破2萬3千人,面對近來幾乎每天破萬的確診人數,侯友宜強調,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市府團隊每天緊盯疫情發展、盤點醫療量能,做好滾動式調整,全力迎戰未來的高峰期。

侯友宜關心遠距視訊看診情形。(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而他在出席護理師節的慰問活動會後受訪時表示,快篩陽視同確診的主張,他已經呼籲中央逾半個多月,而一勞永逸的方法就是簡化流程,例如快篩陽性就即時用藥。

保全醫療量能充足成決勝關鍵,中央政策有8項不足

簡化流程有其決策背景,尤其新北市確診人數居全國之冠,在疫情仍未達最高峰前,侯友宜評估:「保全醫療量能充足」是決勝關鍵。

新北市的17家急救責任醫院都已開設防疫急門診,確保急診醫療量能,同時提供80歲以上長者及18歲以下未成年者「綠色通道」,加速解決快篩陽性且有症狀的長者及幼童就醫需求。

總統蔡英文稱,台灣防疫團隊成績也相當好,似與民眾感受嚴重脫節。(圖片來源/擷自蔡英文臉書)

不過,中央防疫政策混亂,「快篩之亂」更引爆民怨,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近日即整理出中央8項政策不足之處。

包括:民眾買不到快篩試劑、PCR量能不足、病床不夠、法傳系統塞車、未與地方政府溝通就調降境外居檢、未與醫療單位與民眾溝通。

一位新北官員透露,中央這次在開放的過程步調混亂,都沒預先規劃因應措施,這讓第一線防疫以及醫護面臨到相當大的壓力。另外,新北因面臨疫情極為艱困,加上每1萬人病床數,更是全國倒數第二名,面臨洪峰來襲挑戰極大。

雖然蔡英文昨日透過臉書喊話:「我們看全球各國的防疫情形,台灣的防疫團隊,應該算是最努力的團隊,成績也相當好。」

(更多新聞:防疫保單之亂》產險業史上最混亂理賠潮 新冠法定傳染病類別若降級 將影響保戶理賠金額

據了解,侯友宜心中相當著急,才會對蔡英文喊話稱:「我每天都在第一線傾聽人民的聲音,了解人民的痛苦,絕對不是總統說的那一回事。」

一位政界人士認為,這波疫情衝擊,讓一向在防疫上,維持與中央合作基調的侯友宜,突然調整策略不斷砲打中央,攻擊層次甚至拉高到蔡英文、蘇貞昌。策略轉變的背後,想必來自侯友宜對目前民怨程度的評估。現在疫情壓得第一線人員幾乎喘不過氣,醫護人員有如壓力鍋,讓侯友宜也忍不住開嗆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