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面臨30年來最大經濟崩潰 今年GDP恐兩位數衰退 首次輸給南韓、澳洲

俄烏戰爭

一份外洩的克里姆林宮預測副本顯示,俄羅斯私下承認,由於西方嚴厲制裁,俄國遭遇30年來最大的經濟崩潰。

英國《每日郵報》11日報導,俄羅斯財政部預測,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暴跌12%,將為1994 年前總統葉爾欽帶領俄羅斯走向資本主義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俄國今年GDP排名將首次輸給澳洲、巴西、南韓

俄國今年GDP比2021年的1.478兆美元蒸發1780億美元,至1.3兆美元,在全世界排名將從去年的第11降至第14名,將首次輸給南韓、巴西、澳洲。

外洩的經濟預測將對俄羅斯總統普丁施加壓力,他面臨克里姆林宮官員的批評,他們警告普丁的戰爭計劃會造成毀滅性的政治和經濟成本。

在俄羅斯強人普丁侵略烏克蘭後,俄羅斯依賴出口能源的經濟現在陷入衰退,俄軍侵略行動引發西方的全面制裁,包括部分凍結俄國約一半的外匯存底。

根據《彭博》看到的俄國財政部洩露的文件,財政部預估今年經濟衰退12%,比經濟部預測今年萎縮8%的數字更為悲觀。

G7將逐步淘汰或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克里姆林宮一直沒有發佈公開預測,而財政部聲稱彭博看到的預測不准確。

俄國財政部發表一份聲明表示,官方宏觀經濟預測的編制不屬於財政部的職權範圍,預期政府和俄羅斯央行採取的措施將在很大程度上緩解制裁的負面後果,以確保經濟穩定發展。

上周末,美國和英國等7國集團(G7)發布一系列針對俄羅斯媒體和銀行高管的全面新制裁措施。

在那次會議上,G7領袖同意效仿美國,承諾逐步淘汰或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由於能源是俄羅斯政府收入的主要來源,此舉將嚴重損害普丁為戰爭提供資金的能力。

歐盟成員國在6個月內逐步停止進口俄國原油

莫斯科BCS金融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拉夫羅娃 (Natalie Lavrova)告訴彭博,主要負面因素是石油禁運、歐盟正在放棄俄羅斯天然氣,以及更多外國公司離開俄國。所有這些負面因素都可能會逐漸擴大影響,到2023年會有很多負面影響。

拉夫羅娃預測,根據目前的制裁,俄羅斯經濟今年經濟將萎縮10.8%,2023年經濟將衰退5%。俄羅斯央行 4月29日預計今年經濟將萎縮8%至10%。

上周,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呼籲歐盟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馮德萊恩提議歐盟成員國在6個月內逐步停止進口俄國原油,並在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成品油。

「我們將確保歐盟以有序的方式逐步淘汰俄羅斯石油,讓我們和合作夥伴能夠確保替代供應路線,並將對全球市場的影響降至最低。」馮德萊恩說。

歐盟約25%的石油來自俄羅斯

這些提議必須得到一致通過才能生效,並且很可能成為激烈辯論的主題。馮德萊恩承認,讓所有 27個成員國就石油製裁達成一致並不容易,因為有些會員骨內陸國家,在能源供應上高度依賴俄羅斯。

英國和美國已經矢言停止使用俄羅斯石油,來應對烏克蘭的入侵。

歐盟約 25%的石油來自俄羅斯,其中大部分用於汽車汽油和柴油。標準普爾全球分析師表示,俄羅斯供應歐盟約14%的柴油,而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可能會導致卡車和拖拉機燃料的價格飆升。

如果獲得批准,俄國石油進口禁令將是自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盟針對俄國能源行業實施的第2套制裁方案。

烏克蘭自製無人機R18炸毀俄軍T-90坦克

美國中情局透露,普丁打算打長期戰,但是俄軍打仗每天燒掉9億美元軍費,讓俄國吃不消,國力長期被消耗。

尤其是俄軍造價高昂的坦克屢被便宜的無人機火箭或火砲摧毀,更是讓俄國戰損急劇擴大,連親普丁的俄國媒體也坦承現在俄軍攻是停滯不前。

烏軍聲稱,俄軍上千輛坦克被摧毀,烏克蘭的無人機部隊可說是小兵立大功。

烏克蘭軍隊表示,他們用自製無人機R18發射的反坦克火箭摧毀俄羅斯最新型坦克T-90,烏軍並秀出火箭炸毀坦克的影片。

烏克蘭無人機作戰單位Aerorozvidka 5月11日發布的錄影顯示,兩枚火箭彈落在一輛T-90坦克上,並在頭部爆炸。

R18每一枚火箭成本僅約1.5萬元台幣

這一打擊太划算了,烏克蘭自製每一台無人機造價約數十萬美元,每一枚火箭製造成本僅400英鎊(1.5萬元台幣),能夠攜帶5公斤的火箭,而俄軍T-90的造價高達300萬英鎊(1.1億元台幣)。

就在一天前,更多無人機影片顯示,一輛價造價400萬英鎊(1.5億元台幣)的俄軍T-90M坦克在哈爾科夫以北被造價18,000英鎊(55.2萬元台幣)的瑞典火箭發射器摧毀。

T-90 是俄羅斯最先進的坦克,基本型號於1992年投入使用,但在2000年代後期才開始增加產量。T-90M 是該坦克的最新版本,於2016年投入使用。

據悉,在烏克蘭,俄羅斯部署大約1,000輛 T-90改良版,而 T-72大約有5,000 輛,T-90坦克在烏克蘭進行大部分戰鬥。

T-90 應該是世界上最好的坦克之一,與T-72相比,它升級了裝甲和導彈保護系統,理論上這使得它更難被摧毀,但烏軍無人機、火箭等武器仍摧毀1048輛俄軍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