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熬一罐臺南甜

職人

有「果醬界奧斯卡」之稱的英國世界柑橘果醬大賽,近年有幾款來自臺灣的風味讓評審眼睛一亮。出身柳營山村的31 歲青農林韡勳,以在地果物為基底,慢熬代表臺南的香甜,不同於英國人慣吃的單一水果果醬,他研發的複方果醬,讓水果、香料與酒的豐富層次在舌尖上跳舞,從全球3500 多罐參賽果醬中脫穎而出,奪得銀牌、銅牌。

童年記憶中的阿嬤手作果醬

林韡勳小時候,家門前有棵茂盛的桑葚樹,每年春天,結實纍纍的桑葚被阿嬤與母親熬成一罐罐果醬。他常帶著用桑葚醬泡成的果汁去上學,紫紅色的酸甜滋味是美好童年記憶。

「長大要出國比賽拿獎牌,為家族爭光」,是林韡勳的阿嬤對孫輩的期待。一如許多農村囡仔,林韡勳高中畢業後到都市求學,動物科學系畢業後到養雞場工作,卻發現自己呼吸道嚴重過敏。而在柳營老家,門前桑葚樹沒了,阿嬤也不再煮果醬,熟悉的人與滋味,似乎都在不待人的歲月中遠去。

林韡勳(右)與火龍果青農陳正明在市集活動中相識,成為合力將台灣水果風味推向國際的好夥伴。

他辭職回鄉,不想依父母建議考公務員,索性到農村打工換宿。他發現,果園裡一些小而酸澀或外表不漂亮的水果,雖然賣相不佳,卻是天然無毒的證明。將它們製成果醬,或許能給這些優良果物再次被看見的機會。

林韡勳跑遍全臺走訪小農,研發前半年,就買了上百斤、30 幾種水果。除了著重安全、無毒,香氣也是選果重點,因為那是果醬的靈魂。「比起爽脆的珍珠芭樂,香氣濃又軟嫩的紅心芭樂更適合做果醬。」

失敗上百次,法國果醬女王食譜讓他找出方向

他循記憶中阿嬤煮果醬的步驟,以為只要把水果、糖、果膠與水倒入鍋中熬煮就成,不料初試啼聲的香蕉果醬整鍋氧化變褐,其他成品不是太水就是燒焦,失敗量大到連清潔隊阿伯都請他別倒進廚餘桶,「你倒完桶子就滿了」。

甜玉軒的手工果醬,目前以宅配、市集與店面寄賣為主。

他採購能讓果醬均勻受熱的銅鍋,一次次記錄製作果醬的溫度、火侯、甜度與酸度。當幾萬元積蓄即將見底,一本法國果醬女王克莉絲汀.法珀的果醬食譜讓他理出頭緒。

「她只用最新鮮的水果,以其本身果膠、糖分配合熬煮溫度,做出無化學添加的果醬。」果醬女王對各類果物特性的掌握,促使林韡勳更勤勞地尋訪小農,藉由一次次果醬實驗,找出紅心芭樂、鳳梨、百香果等適合做果醬的水果,以及不起眼卻風味絕佳的果材,例如酸甜爽脆,曾是老一輩童年零嘴,後被視作雜草的燈籠果。

當他終於做出自己滿意,親友也肯定的產品,成立品牌「甜玉軒」,下一個難關迎面而來:「農民說,1罐果醬的錢夠她吃4 個便當,她為什麼要買?」

手作果醬的市場不在農村,林韡勳轉往各大市集擺攤,還去考烘焙證照、上咖啡課、開發果醬食譜。歷經2 年週間尋果、週末擺攤的日子,一次電視臺專訪帶入關注,讓他苦盡甘來。

與青農合作,深化果醬在地連結

陳爸白頭翁果園的火龍果,是林韡勳今年奪得英國世界柑橘果醬大賽的秘密武器之一。

果醬女王「以料理方式熬煮果醬」的概念深深影響林韡勳,「加入水果、蜂蜜、香料、酒類,能讓不同食材的特性互補,果醬更有層次。」鑽研複方果醬過程,他在市集、青農活動認識一群致力無毒農業的臺南小農,成為他的配方謬思。

新市「陳爸的白頭翁果園」第二代陳正明,5 年前回鄉接班父親的火龍果園。不斷思索如何異業結盟的他,嘗到林韡勳的果醬後相當驚豔,甜玉軒的果醬因此多了火龍果的嫣紅。

南化養蜂世家「蜜香園」第三代黃俊雄,除了市場常見的龍眼蜜,也採集水筆仔蜜等特殊蜜種,與想嘗試蜂蜜類果醬的林韡勳一拍即合。「荔枝蜜清香,龍眼蜜濃郁,水筆仔蜜帶鹹,百花蜜偏酸,能與不同水果做出變化,」黃俊雄說。

臺南果物成奪牌密碼

前年,林韡勳從英國客人口中得知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消息,他想起阿嬤對他的期望,再度背起行囊向全臺百餘位果農、香料農蒐集素材。試過上百種配方後,他寄出馬告金桔金柑果醬、龍眼威士忌金柑果醬、橙香蜂蜜金柑果醬參賽,抱回「使用有趣食材組」等3 面銀牌。

今年他更專注臺南果物,以蜂蜜紅龍果美人柑果醬、蜂蜜柳橙燈籠果醬、白酒馬告金桔金柑果醬等5 款,在「適合搭配美味食物組」等項目獲3 銀3 銅。評審在果醬顏色、風味、協調性等項目給了高分,背後奪牌密碼,來自東山青皮椪柑、白河燈籠果、蜜香園的蜂蜜;白頭翁果園入秋時甜中帶酸、尾韻清香的火龍果,則為果醬增添與眾不同的紅。

除了努力研製果醬新風味,林韡勳將部分重心轉向果醬製作教學,還為海外學生安排視訊課程。讓臺南味、臺灣味在世界舞臺發光,回應了阿嬤的心願。

本文轉載自《美印臺南》。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美印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