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劣保母》無照保母餵嬰安眠藥輕罰後繼續托嬰 立委莊競程、吳玉琴籲修補法令漏洞

兒少安全

再過幾天(5月15日)就是「全國兒童安全日」,近期卻接連傳出「台中保母上廁所2歲女童勾到背包帶窒息,送醫插管」、「台中1歲男童疑遭保母虐凌下體挫傷、龜頭發炎」、「1歲10月大男嬰疑受虐母親po文擔心孩子失明」,甚至是「孩子交託保母後驗血發現遭餵食安眠藥中毒」等誇張情形,引起家長恐慌。

民進黨立委莊競程、吳玉琴與靖娟兒童文教基金會聯合舉辦記者會,控訴目前居家托育服務品質不佳,保母托育爭議鬧上媒體的案件5年內共105起,但政府公布的裁處案件卻8年來僅45件,顯見政府管理力度根本不夠。

新手奶爸立委莊競程感嘆,台中個案小小年紀,卻受到這樣的虐待,十分痛心。他表示,過去5年托育問題光是媒體曝光案例就超過百件,網路社團上的黑數更是難以統計,從數字上來看,有照保母人數逐年上升,主管機關必須加強管理機制,特別是通報、查處流程,必須更加迅速透明。

莊競程提到,對無照保母的裁處,似乎目前有過低的情形,自己會研議盡速提出修法,讓孩子平安、家長心安。他也呼籲台中市長盧秀燕,台中市居家托育案從出不窮,甚至超越雙北,盧秀燕號稱「媽媽市長」,對小朋友與父母親真的會心安嗎,希望盧秀燕不要只會喊口號。

新手奶爸的立委莊競程感嘆,台中個案小小年紀,卻受到這樣的虐待,十分痛心,承諾會盡速修法。(攝影/林聖凱)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針對無照保母的狀況表示,政府根本無法掌握現在無照保母的數據與狀況,基金會只能從社群平台推估,判斷約10個保母中就有6.5個無照保母。她指出,社家署針對無照保母,僅懲處「罰緩6千元並限期改善」,但在這期間,無照保母仍可收托幼兒,處罰「根本是不痛不癢」。

她提出三大呼籲:一、「健全法令與認定標準」,修訂相關法律,禁止無照保母的宣傳、加重無照保母的裁罰並立即停止其托育行為二「公開通報數據與裁罰紀錄」,主管機關應明確掌握不當對待的通報數據三、「訂定不當對待的調查流程與裁罰基準」,組成調查或認定委員會,明定通報時間與調查流程。

林月琴認為,還需公開通報數據與裁罰紀錄,衛福部須明確公開所掌握之家內、家外不當對待通報數據,最後為訂定居家托育疑似不當對待查調流程與裁罰基準,比照教育部教保相關人員違法事件調查處理辦法草案明定通報時間、調查流程、組成認定委員會及建立人才庫,提供安全的托嬰環境讓家長放心。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認為無照保母問題多,呼籲修法並成立數據庫,提供安全的托嬰環境讓家長放心。(攝影/林聖凱)

記者會現場也邀請托育糾紛的個案家長出席,一位家長表示,今年4月因工作需求北上,在臉書保母社團找到保母協助托育,實地勘查與保母洽談後認為保母托育經驗豐富,手邊也還有2個固定托育的幼兒,因此就放心地將9個月大的寶寶交託,原定托育時間本到下午6點但由於工作提早結束,家長提早接寶寶,發現孩子異常全身癱軟,怎麼叫都叫不醒,家長驚覺不對勁趕快帶孩子去急診,經醫生判定沒有相關外傷,驗血後竟發現有安眠藥反應,讓家長非常崩潰。

事情發生歷經1個月,家長始終掛心,保母手邊還有兩個孩子,向社會局反映只得到還在調查階段,已針對無照托育事實開罰6千元,未依流程通知其他收托家長,讓保母持續收托,若餵食或誤食藥物是事實,這些孩子須持續待在危險的托育環境中。她也坦言「之後不會再請居家托育的相關服務,真的有點怕到了」。

立委吳玉琴提到,相信大部分保母都盡心盡力在照顧小孩,但對於惡質保母,不論有照無照,國家一定要拿出積極管理態度。自己會與莊競程一起來推動兒少權法、居家托育人員管理辦法的修正,針對無照保母的宣傳應訂定禁制條款,並加重無照保母的裁罰,立即停止托育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