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港澳生來台讀普通高中》綠委憂有國安問題 陸委會有不同的想法

教育議題

教育部日前公告修正「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放寬港澳生來台就讀高中職,最快今年9月就會有第一批循新規定來台的港澳生。

不僅引發外界質疑紅色滲透,讓陸委會在昨(11)日發布5點聲明澄清,今(12)日也有綠委提醒港澳政府有「內地化」的趨勢,針對國安問題教育部應加強說明。

(更多新聞:匡列之亂》教育部「九宮格匡列法」神邏輯 師生跟家長都被這些規則搞到「霧煞煞」

爭取國際人才,教育部放寬港澳生來台就學

教育部於2020年預告修正「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但卻遲遲未公布,一直到今年4月25日才公布。

依據辦法,放寬須持有台灣居留證才能在台念高中職的規定,且不限僅能就讀華僑高中,可以用「就學」事由來台念書,讓台灣公私立高中職均能收港澳學生。

此外,由於高中生多未滿18歲,父母無法隨行來台照顧,且剛到台灣也難以自己找到在台監護人,教育部開放學校校長、校董或董事擔任在台監護人,每位可以擔任5名港澳生的監護人。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今天在立法院表示,修改辦法是配合國發會政策爭取國際人才,放寬港澳生來台就讀是其中的一環。

港澳越趨「內地化」,綠委籲留意國安問題

不過,教育部日前公告修正「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也引發坊間部分出現「留學移民」、「依親移民」的討論,此外,就連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也投書媒體表示有國安的疑慮。

邱志偉提到,目前已有輿論呼籲,開放港人親屬協助來台照護居留,未來政府是否可能在壓力下,因學生就學照顧之便,開放相關依親許可。

邱志偉也認為,根據《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只要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來台就學者畢業後,在台灣從事政府許可之相關工作滿5年,且月收入達基本工資2倍,即可申請入籍定居,若是來台就讀五專最快可在25歲就取得比過去年齡資格更低。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今天質詢時則指出,港澳生本來就有在台求學的辦法,較多是是父母工作的緣故,他在台灣有居留權,現在是父母沒有過來,用比照外籍生的方式,開放15歲以上的港澳學生來台就讀。

但他憂心,近年港澳台關係已出現變化,舉例來說,香港要求台灣駐港辦公室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所以全部返台,只剩香港雇員,且從目前情勢來看,包括昨日逮捕歌手何韻詩等5人,都反應出港澳地區有越來越「內地化」的趨勢,國安疑慮也應一併考慮與加強說明。

(更多新聞:李家超當選香港特首才4天…何韻詩、主教陳日君被捕 蓬佩奧要教宗「多學陳日君」

陸委會:拒絕港人反助長中共赤化策略

潘文忠強調,辦法修訂後仍有許多把關措施,高中職若要招生港澳生,需在5月底前提出計畫,計畫通過後,學校開放申請,之後學生入學前也會如同外籍生的標準,經過跨部會,包括出入境紀錄、安全措施等審查,此外也比照外籍生有10%的總量管制。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抱持支持態度,她說,現在對於港澳生開放就學的管道上,申請入學的方式、就學方式、監護人的要求,是從原本比較嚴謹到放寬與其他外籍生一致,也就是說,並沒有對港澳生大放送。

她認為,國安危機大家都有責任面對,更重要的是要透過開放打照強而有力的社會防衛機制,且如果擔心紅色滲透,其實開放港澳生來台行之有年,高教一直是大宗近年都有破萬學生就讀。

陸委會則在昨日發布5點聲明指出,來台就讀的港澳生與其親屬無法逕行取得我國身分證,所謂「留學移民」或「依親移民」完全是刻意扭曲政策,更不會因此取得投票權。

陸委會更表示,港澳學生來台就學就留均須依既有法規審核,倘斷絕港人接受自由民主教育空間,反助長中共赤化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