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兵推爭取標3飛彈與無人機 美國撐烏克蘭清庫存 軍方硬吞吃不消

政治

今年漢光38號演習兵推將於5月16至20日登場,主要驗證網路戰、無人機等議題,只是近期美方突然喊卡M109A6自走砲車等案,究竟想賣什麼裝備給台灣,令外界相當好奇。國會人士透露,美方這次主要是「清庫存」,光是這筆預算,預計明年軍方要支付的額度高達300億元。

台灣先前對美軍購案,包括M109A6自走砲車、MH60R反潛直升機等案,當初是以「戰備急需」、「符合不對稱戰力」為由,所進行的緊急採購,卻意外遭到美方推翻。

刺針飛彈老美收錢耍任性,布林肯推翻蓬佩奧建案

至於俄烏戰爭中大放異彩的FIM-92刺針防空飛彈,陸軍所採購的建案早於2018年即簽署合約,甚至已繳付一半貨款逾24億元,長期關注國防議題的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即質疑,刺針防空飛彈原訂2019年底就能陸續交貨,「那時俄烏可沒開打!然而貨呢?」

陸軍所採購的刺針飛彈迄今仍無法交貨,圖為海軍進行刺針飛彈實彈射擊。(圖片來源/擷自海軍臉書)

美國為對台軍售為何喊卡?前國安人士分析稱,關鍵在於上述建案均為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時期所核准,當時國務卿為蓬佩奧(Michael Pompeo),不過現在拜登(Joe Biden)政府國務卿為布林肯(Antony Blinken)。

這位人士分析稱,布林肯與龐培歐不但是「死對頭」,兩人也是未來「更上一層樓」的潛在競爭對手,布林肯推翻前朝軍售案,當然是有自己的布局。

軍中不對今年漢光兵推用何裝備來推滿臉問號,圖為去年兵推總結情形。(圖片來源/軍聞社資料照片)

現在問題來了,這些在去年漢光兵推即已納入兵火力的武器,現在都沒下文,今年兵推到底要用什麼來推?明年的建案又會是什麼?就連軍中不少人在私下討論時,也都是「滿臉問號」。

彈簧刀、鳳凰幽靈與標3,爭取美方開綠燈

軍方高層傳出,這次在俄烏戰爭中表現亮眼的簡易型無人機,包括「彈簧刀」(Switchblade)自殺式無人機,與「鳳凰幽靈」(Phoenix Ghost)無人機,都會是未來對美國爭取的重點。

彈簧刀無人機有如致命微型空中導彈系統。(圖片來源/擷自美國陸軍)

其次,我方原本爭取美國出售標6飛彈(SM-6),未獲同意。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在2020年3月來台拜會總統蔡英文時,肩負向我方推銷標準型飛彈(Standard Missile)的任務,總金額初估達百億美元。

事實上,國安會高層在2020年曾向美方提出採購標準3型飛彈(SM-3)的需求,標3屬於中段攔截的反彈道飛彈,具備反衛星能力,只是美方當時依舊沒有放行。

我方有意持續爭取,只是拜登政府對這項前朝的案子,是否會「開綠燈」?目前仍無明確答案。

美方清庫存300億元,各軍種預算排擠苦不堪言

不過有件確定的事,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在支持烏克蘭作戰下,現在要大舉「清庫存」,已協調國安會交辦,從陸軍的頭盔、防彈背心等戰鬥個裝,一路到海、空軍一般彈藥都有,初步匡列明年預算約300億元。

不過,此舉卻引發聯參單位與軍種反彈,認為既嚴重排擠預算,又不符合未來作戰需求,與現正積極推動的不對稱作戰看似也搭不上邊,只是在政策拍板下,各單位仍要幫忙消化這筆天外飛來且沒有清單的預算。

(更多新聞:台海緊張》美雙航母「南北包圍」遼寧號 專家:中國第3艘航母若完成就具備對美反介入能力

雖然漢光兵推向來是「軍購項目先畫靶,再射箭」,由美方觀察團做成決定,只是老美這次要清庫存,台灣如果要「硬吞」,恐會形成投資預算的浪費,未來發展實有待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