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筆記》疫情持續擴張 民怨高漲 民進黨自招的執政危機

新冠肺炎

(讀者投書-作者為時事評論員林白水。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九州生氣恃風雷

萬馬齊喑究可哀……清・龔自珍

一個時代會有發展,依靠的是多元聲音和創意,這種社會才是有希望社會。這首詩出自清代龔自珍的《己亥雜詩·其二百二十》,這首詩正表明這種時代的悲哀。台灣現在也是,雖沒有文字獄,但有許多道德真君,處處做言論審查,只要不滿意,就以意識形態攻擊。尤其現在台灣正受疫情凌虐,這種社會產生,更顯得無比諷刺。

缺乏政策說明只有洗腦,不是政府應該有行為。

從政治體制而言,專制與民主之所以不同,主要在於專制可以以統治者意志做為國家意志。民主國家則不同,在民主國家,國家施政需要獲得人民認同。除了議會外,一個政府,就政策向人民說明,尋求認同,及國民支持。在民主社會,仍是直接民意的一種。這種民意,為政府施政取得正當性。所以日本政府,盡管一黨執政,但當首相民意低於20%時,就會自動請辭,不會留戀,也沒有因為任期未結束,持續佔著職位。這是一個成熟政黨政治民主國家,所應有表現。

反觀台灣,政黨施政慣於利用民粹,讓情緒喧囂取代理性探討,用詭詰文字取代真實現況,用台海危機取代政策詰問,這就是台灣。因此台灣意識形態氾濫橫流,溢滿整個社會,討論已經不可能,所以政黨可以挾操縱好的民粹,進行愚昧政策。說實話,這種社會雖然冠以民主稱號,實際則是「類專制社會」。這種社會同樣以民族主義做為控制主軸,以顏色認同當招魂幡,正如法國後現代主義巨擘「皮耶・布迪厄」說的:「國家或民族是最有效而且廉價的招魂幡」事實上,操控「意識形態」同樣最廉價而具宏大效果的洗腦工具。

如果說這種政黨操作,無疑,這是民進黨在2018大失敗後總結教訓所受獲得的成果。2018,一場天災,釀成台灣南部大水,衝出高雄五千個天坑。煞時,民進黨口口聲聲的政績,被無情揭開真實殘酷現狀,一切攏是假。之後民進黨學乖了,學會怎麼操作政治語言,加上民進黨最佳守門員習大大助陣,使得政府執政再怎樣乖謬,都可以獲得相當程度支持,如同這一波疫情輿論操控。

公權力下蒼白的生命

2022年4月28日是台灣疫情新一番局面開始,Covid-19確診正式滑向萬人以上。標誌台灣漸次步入高密度確診狀態,每天確診數上看十萬至數十萬,到時全台感染數,有可能達到750萬,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壁說,每個人都可能被感染到一次。

那麼這種人人確診年代,醫療體系真的能維持嗎?醫療體系維持最關鍵前提是醫護都不會被確診,萬一醫護受確診,醫院只能出不能進時,還能說維持醫療體系?那根本是空話一則。再說台灣僅有多少負壓病房?如果確診重症不斷攀高,別說負壓病房,怕連加護病房都要先崩潰了。而此時,非確診的重症要往哪裡去?讓所有醫療都做專責嗎?

這就是現在政府,只空口分倉分流,然後減災,「不與病毒共存」這種公然對人民說謊的文字遊戲。不斷任疫情擴大,然後做一些措施,任誰都是減災。事實上,現在政府的防疫政策,就是要與病毒共存,企圖將Omicorn當天賜疫苗。問題是,這基本就是拿人命和健康與病毒做的一場豪賭,多少人因此面對生命殞落,多少家庭會破碎,多少人會留下無法治癒的後遺症過一輩子?我們很難想像一個承平時代,人命要受如此對待。而在顏色正確下,所有遭受不幸者,遭受的不幸都會被視為理所當然,一切都會被洗涮得無比蒼白。

災難如果降臨到自己身上,民眾還會義無反顧支持嗎?

在2022年3月7日前,台灣基本防疫是隔離14天加7天自主防疫。根據衛福部春節防疫方針是隔離14天,春節期間為預防還台潮,甚至增加至21天(詳見衛福部2021-11-11防疫措施)。之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又宣布,自3月7日零時起,入境檢疫天數由14天縮短為10天,也就是台灣防疫從14天在春節期間延伸為21天,3月7日又縮短為10天,讓疫情緩慢擴張。等一個月後疫情在不知不覺中擴大後,再由總統府 4月6日發佈重要資訊:「不清零,不與病毒共存」。之後台灣疫情開始滾雪球展開,一發不可收拾。

所以台灣疫情擴張,是政府有意為之,並非台灣不能清零。可是當疫情擴散後,社會瀰漫的恐慌,不安,怕不是政府三言兩語所能安定下來。加上重症及死亡日增,醫療系統會不會崩潰都是未知數,加上經濟可能更加蕭條,年底幾倍券,怕只是顏色正確者的意淫補劑。但設若自己或家人生命因此殞落,到時帳會怎麼算,怕民進黨再也無法安穩寶座。

台灣本是海島國家,只要邊防守住,就可以守得住。台灣元氣網曾在2月做下預估,動態清零才能顧經濟及防疫,所以台灣必走這一條路。

問題是政府堅持與病毒做賭博,只是代價卻是弱勢底層承擔。這種德政,台灣人怕很難消受。如果死亡和重症率擴大,那麼民進黨將無法避免在年底選舉受挫。這種政策,其實是三輸,民進黨、台灣人民健康安全及經濟,將會受到前所未有衝擊而這些都是民進黨決策者自己招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