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亂象》民眾瘋搶清冠一號 市場哄抬到5千元高價 老中醫師:不是每個人吃都有用

新冠疫情

全台疫情大爆發,每天數萬人確診,目前許多Omicron輕症患者選擇在家照護,衛福部因應疫情需要,核准中醫師可開立處方用藥「清冠一號」治療,但因為確診人數爆增,除了快篩試劑搶購外,該處方用藥全台缺貨,近期傳出中藥「清冠一號」也出現供貨危機,藥廠日夜趕製中,甚至原本新台幣1500元左右的藥品,被哄抬到5000元高價。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與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在立法院舉行「坊間來路不明類清冠一號都是假藥,不但傷身還傷荷包」記者會,桌上擺放數十帖中藥罐,呼籲民眾有需求應向中醫診所諮詢,取得有效的診斷處方,不要瘋搶「清冠一號」,且若赴醫院就診,該藥品有健保給付,民眾只需要負擔掛號費。

何志偉指出,台灣有8成確診民眾使用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儘管「清冠一號」是台灣之光,但除此之外還有很多藥材可以使用,民眾不要囤積藥材在家裏,來路不明的藥材更是有傷身危險。

全台疫情大爆發,每天數萬人確診,民眾瘋搶中藥「清冠一號」,仿間藥物被哄抬到5000元高價。(攝影/林聖凱)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林源泉理事長也提到,因應新冠疫情,中醫師公會配合全聯會號召中醫院所投入抗疫工作,全國超過一千家診所,台北市也有400餘家診所提供視訊診療服務,由中醫師透過視訊進行望診、舌診及問診,中醫師會根據患者個人體質與症狀,量身打造處方。

他也呼籲,請民眾透過中醫師視訊診療,根據患者的症狀,以「清冠一號」處方為基底,調配適合的處方使用,獲得其他有效的中藥,像是目前治療的基本方就有超過40個藥方、100味藥,貨源十分充足。

有些民眾抱著「沒確診喝了可強身預防」的心態,即使自費也在所不惜,但中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沈瑞斌提到,「你沒生病會先吃感冒藥預防感冒嗎?」希望民眾面對疫情不要恐懼,用正常的邏輯思考,他也提醒「清冠一號」屬於醫師處方用藥,不是健康食品,坊間來路不明販售是不合法的,呼籲民眾不要私下去買「清冠一號」。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林源泉理事長也提到,請民眾透過中醫師視訊診療,根據患者的症狀,以「清冠一號」處方為基底,調配適合的處方使用,獲得其他有效的中藥。(攝影/林聖凱)

清冠一號是荊防敗毒散的變方由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以及防風等10種中藥材所組成,它能減少病毒入侵的數量、阻止病毒的增生、減低免疫不良反應的機率,但若拿來當預防使用恐造成肺氣虛。

《信傳媒》特別向深耕40年的老中醫師廖邨德詢問,他提到,中醫是屬於「個體醫療」,是一個需要依照人、地、時綜合考量的給藥過程,量身打照個人專屬的用藥,也考量每個人的體質差異,有些人屬熱,有些人屬寒,這都是需要專業醫師評估,他也強調,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清冠一號」,亂吃藥對人體傷害更大,確診時不需恐慌,找對醫師對症下藥,才是解決疾病的唯一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