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和中國封城衝擊 中芯國際預估今年全球手機將少賣2億支

中國企業

彭博、日經新聞5月13日報導,中國最大的晶圓代工商中芯國際和蘋果代工大廠和碩下調第二季財測,加入越來越多看淡後市的製造商行列,他們對中國為遏制2年來最嚴重疫情所採取的封城措施後果提出警告。

中芯形容說,手機、個人電腦和家用電器的需求已經「像石頭一樣」往下掉,而且沒有復甦的跡象。

上海長達一個月的封城引發零部件短缺和物流混亂

中芯國際估計,上海長達一個月的封城引發零部件短缺和物流混亂,導致第二季產量減少約5%。和碩則是將第2季筆電出貨量預測下調至下降 5%至10%,而之前的預期為增長25%至30%。

另一家總部位於上海的晶片製造商華虹半導體周四也警告,封鎖和物流中斷的潛在影響,華虹為中國第二大晶圓代工廠商。

中芯的執行長趙海軍周五對投資人表示,俄烏戰爭和中國的封鎖措施嚴重削弱消費電子產品和家用電器的需求,導致這些領域的晶片訂單出現「嚴重調整」。

來自俄烏市場的營收現在已經消失了

「許多智慧手機、個人電腦和家電廠商在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有業務,來自俄烏市場的收入現在已經消失了。由於中國爆發新冠疫情,他們在中國市場的銷售也下降。」趙海軍說.

「我們還看不到這些領域的下跌趨勢結束,估計今年至少有2億支智慧手機的銷量將突然消失,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手機製造商。」趙海軍指出。

這位高管示警,「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下降情況非常嚴重,我們下游有些客戶消費電子產品的庫存超過5個月。」

有些客戶消費電子產品的庫存超過5個月

然而,趙海軍強調,中芯國際的晶圓廠仍在以100%的產能運行,因為該公司將資源分配給仍然嚴重短缺的產品,例如用於綠色能源、電動汽車和工業應用的電源管理晶片和控制晶片。

趙海軍說,鑑於市場動盪,只有擁有頂級國際客戶的晶片開發商才能繼續蓬勃發展。只服務於中國當地市場的廠商絕對會看到他們的業務受到嚴重影響。

趙海軍的這番話預示,持續一年多、推高晶片價格的空前晶片荒即將結束。他的話還透露出,第一家大型科技公司清楚描述中國長達一個月的封鎖如何打擊電子產業。

他說,中芯國際運營最重要的生產基地的大上海地區封鎖仍在繼續,其影響可能會持續到第二季之後。

「我們自己的產量是一回事,我們對供應鏈的後續影響也持謹慎態度,包括晶片封裝和測試傷、其他供應鏈供應商。我們預計影響不會在本季度消失。」趙海軍指出。

上海封城影響可能會持續到第二季之後

中芯執行長表示,製造成本已經上升,導致中芯國際與客戶協商調漲晶圓代工價格事宜,什麼東西都漲價了,水電等公用事業成本大幅上漲,原物料成本也飆升,這些因素會吃掉我們10%的毛利率,所以,我們必須與客戶協商漲價。 」

市場雖存在種種不確定性,中芯國際仍公佈今年第一季(1-3月)營收成長66.9%至18.4億美元,而淨利增長181.5%至4.472億美元,反映通訊設備、電動汽車等所有領域的晶片需求保持強勁。

這家晶片製造商的毛利率達到創紀錄的40.7%,這要歸功於第一季平均售價的上漲和更好的產品組合。

亮麗財報發布後,中芯國際在香港上市股票周五盤中跳漲3.1%,收盤漲幅收斂為0.9%,股價來到15.9港元,今年來股價累計下跌15.6%。然而,這家晶片製造商預警,其第2季的毛利率將降至37%至39%之間,原因是封城導致停工和一些廠房年度維護導致產能利用率下降。

中芯努力將上海封城的影響控制在營收的5%以內

中芯國際預計第2季營收將比第一季增長1%至\3%之間,年比將增長近40%,因為WiFi、電源管理和控制晶片需求仍然成長。

中芯國際的董事長高永剛表示,新冠疫情和地緣政治衝突給全球晶片製造行業帶來很多不確定性。儘管如此,高永剛表示該公司預計今年營收增長率將好於代工業的平均水準。

他表示,中芯國際努力將上海封城的影響控制在公司營收的5%以內。中芯國際過去曾表示,受益於中國對本土生產晶片的需求增加,該公司的來自中國占營收比重繼續增長,今年第一季此種比例高達68%,而去年同期為56%。

公司也估計2022年的資本支出約為50億美元,與今年年初的預算相同。

鴻海富士康預計本季營收將保持不變

iPhone生產基地在鄭州的鴻海(富士康)同樣衝破逆境,預計本季營收將保持不變。像許多公司一樣,富士康的生產基地採用閉環式管理方式,讓員工待在廠區吃飯、睡覺、上班,不要回家,設法讓工廠保持運轉。

但是如果封鎖持續存在,或者全球宏觀經濟的不確定性繼續削弱電子產品的需求,電子製造商的痛苦可能會加深。

上海、昆山、蘇州工廠在嚴格的指導方針下重新開工,但供應鏈混亂,短缺送貨司機和材料,仍擾亂長江三角洲的製造商如特斯拉、Sony,蘋果公司預計,中國的供應限制將導致蘋果第2季營收短少40 億至80億美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