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慣老闆、惡同事的言語暴力 用這3招正當反擊又不會壞了關係

書摘

職場上,面對惡同事的工作推託,該如何婉拒?對上慣老闆的刁難指令,又該如何應對?叱吒5ch討論區的日本鄉民戰神突擊東北,教你「聰明說」,讓你在關鍵時刻不再只能被動接受的連連道「好」,而是合理回應、漂亮互動!

回嘴策略1:質疑可行性及現實程度

我們應該時時探討某個言論的可行性及現實程度,特別是當那些事情「如果實現的話會是理想中的美好事物」時,人們時常會提出「夢很大」的建議。

「今後我們聘僱員工時,將著重在以人為本,而非重視學歷。」

原來如此,對公司來說,僱用人品優異的員工,可能比聘僱高學歷者更有益處。但是,這將衍生幾個問題。

譬如,所謂的「以人為本」,又該如何評量一個人的優劣?即使可以安排十名面試官,每人面試一小時來評量面試者,但當有許多人前來應試時,公司還有辦法為此耗費那麼多時間嗎?時間是有限的。

接下來,真的可以憑藉面試官的判斷來衡量「一個人的優劣」嗎?到目前為止,各大公司都應該是盡最大能力衡量「一個人的優劣」來決定僱用與否,但他們所僱用的員工當真是人人卓越超群,更從未有人犯下任何犯罪行為嗎?事實並非如此。我們首先必須要質疑的就是「可以透過面試來評量『一個人的優劣』」這條信念。

此外,從根本上來說,「以人為本」是一個比「重視學歷」更好的方法嗎?就算一個人有心做事,但他如果沒有基礎學力,連個句子都寫不好,也「派不上用場」;即使他總是笑臉迎人、待人溫厚,但可能根本沒有工作能力。在決定某個工作執行能力下限的意義上,以「學歷」過濾不是很有效嗎……?

誠如所見,乍看愈是理想的提議,稍作質疑,便會出現其可行性或現實上的疑慮。這些提議如果沒有明確的依據或方法理論,將會非常危險。

順帶一提,在我看來,政治家等人就常常「提出靈光一閃的想法,自以為對人民有利」,但絕大部分似乎往往讓日本政策愈改愈糟。

回嘴策略2:從現實面來攻破「這樣做會變得更好一點」的說法

「只要每個人牢記在心,事情就會變得更好,所以就這麼辦吧。」

「只要每次一本一本仔細檢查檔案是否無誤,並在帳冊表單上打勾確認,就可以盡可能減少失誤。」

你應該也曾經聽過這類說詞,我稱之為「只要能變得更好一點論法」。看似合理,但其實有許多情況是完全無視現實和成本。

打個比方,假設客人去餐廳吃飯。用完餐後,客人會自己把餐盤拿去廚房歸還嗎?不,他會留給服務生處理。在此宣稱「因為這樣做對店家更好」而呼籲客人自行端盤子是一件何等可笑的事。廚房可能因此一片混亂,不習慣的客人還可能會打破碗盤,更重要的是,服務生將無事可做。也就是說把整理碗盤的事交給「專業的人」處理,客人只需支付相應的金錢即可,這就是現代社會全力建立起來的「分工」。上述例子便是在描述有時你認為會更好的辦法,也有可能事與願違。

此外,每次逐一檢查檔案,確實可以減少失誤,但是如果負責處理龐大檔案的人回回都得一一檢查並在帳冊表單上打勾確認,他還要不要做其他事?為了「變得更好一點」,就必得付出相應的代價。況且從某個觀點來看可以「變得更好一點」,並不代表與其他觀點綜合來看也會變得更好。

再舉一個更直接的例子。據說日本人撿起一枚一元硬幣所消耗的能量成本超過一元,一個人如果以「因為錢會變多一點」為由而彎腰撿起地上的一元硬幣,他將會損失超過一元的能量成本。

回嘴策略3:濫用「辛納屈關卡」來達成目的

「一個人如果可以考上東京大學,那麼任何一所地方大學也都考得上吧。」

在大多數情況下這句話並不算錯。這句話的邏輯是「一個人如果能在某種特定困難的情況下獲得成功,那麼他在相對不困難的情況下也一定能輕易過關」,此處「在某種特定困難的情況下成功」的部分稱為「通過辛納屈關卡」。

在歌手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翻唱後變得更知名的歌曲〈紐約,紐約〉中,有以下這段歌詞:

If I can make it there,

I'll make it anywhere

意思是「如果我在那裡(紐約)能成功,我在任何地方都會成功」,於是從此被人稱為「辛納屈關卡」。

實際上,如果某人擁有解決某難題的能力,照道理應該可以藉由「使用完全相同的能力」來解決較不困難的問題。就像一流的職業棒球選手加入小聯盟,是不可能會失敗的。

然而,辛納屈關卡還是可能被人濫用,比如「某某一流企業或某某公家單位亦採用本公司產品」的行銷口號,便是其中一例,意思是「本產品跨越了辛納屈關卡,所以本產品在貴公司也一定會有很好的表現」。

但是,這並不一定是指先前可以「使用完全相同能力」運作的「產品」本身,而可能是該產品中的某項功能對導入的一流企業十分便利,但對貴公司來說可能毫無用處,甚至可能不具備貴公司需要的功能。換言之,在此辛納屈關卡並不具有完全的包容性,不過是藉某種威權主義之名而成功被人濫用的例子。

順帶一提,我在大學裡當了幾年的兼任講師,在任期間也曾有人跟我說:

「突擊老師那麼聰明,這點工作小菜一碟啦!」

然後硬把工作塞給我的經驗。在大學教計算機科學或統計學的能力與平時工作能力完全是兩回事……,簡言之就是我反過來被人套用辛納屈關卡的例子,真叫人頭痛。

別再委屈了!快跟著一起回嘴說說看,讓慣老闆和惡同事馬上語塞,從此不用再當職場上的好好先生或好好小姐,獲得受尊重的暢快職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