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怨炸鍋 蔡英文親上線滅火 柯文哲開嗆「就算陳時中不懂...張上淳、李秉穎也不懂?」

政治

國內疫情不斷急速升溫,快篩與用藥都嚴重不足,今天指揮中心公佈死亡數高達41人,嚇壞所有民眾,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呼籲放寬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甚至不惜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隔空交火。柯文哲更稱,就算陳時中不懂,坐在後面那一排的醫療專家「怎麼會有這個問題?」

基層民怨沸騰,蔡總統站上第一線主持防疫會議

疫情延燒讓蔡英文總統站上第一線,今(13)日上午在總統府親自主持防疫諮詢會議,包括副總統賴清德、前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衛福部陳時中部長、疾管署周志浩署長均與會。

蔡總統在會議中指示3大防疫原則,包括1、於北北基桃優先增設大型篩檢站,透過篩檢站提供PCR篩檢及開立領藥證明服務,減壓醫療院所負擔,集中醫療資源於中重症患者照護。2、簡化確診民眾看診流程與時程,並提升領取藥物的方便性,把握高風險患者黃金治療時間。3、持續增購藥物及快篩試劑等防疫物資,並持續規劃多元方式,穩定提供民眾相關防疫物資。

指揮中心慢半拍,雙北市長心急

不過指揮中心動作仍然慢半拍,近日只開放3類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包括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防疫,侯友宜昨日喊話從確診數來看「指數型海嘯已經上來了」,應全面一視同仁別再拖了。

侯友宜昨日喊話中央,快篩陽全面視為確診別再拖了。((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陳時中不但遭受來自雙北市長點名,就連總統蔡英文也「按捺不住」,黨政人士表示,今天蔡總統在總統府邀集防疫諮詢會議,小英急著出手的原因,就是她已經感受到基層民怨沸騰難止,但目前仍未到人事調整的地步。

除了來自層峰和基層反應壓力極大外,指揮中心外面也不平靜,下午即聚集近百名小黃司機抗議,大喊「陳時中無能」、「陳時中下台」。

小黃也抗議要求下台,陳時中嗆快篩陽確診像病急亂投醫

在多方夾擊下,陳時中心情顯得並不平靜,他怒回稱,快篩仍有7%至15%偽陽性,未確定染疫就強制隔離,有行政處分過當問題,同時提供緊急使用授權(EUA)的藥品,萬一導致民眾出現副作用,醫療責任誰負?這有責任歸屬的問題,「沒有確診就給藥像病急亂投醫。」

對於指揮中心的說法,柯文哲忍不住教授上身,為陳時中上了一課。柯文哲先解釋,新冠肺炎病程,是先由上呼吸道再擴散到肺炎,不會得到就馬上死掉。

柯文哲重覆兩次說明醫師看診時還有5個步驟:第一要有症狀,第二是快篩陽,第三是適應症,第四排除禁忌症,第五是藥物交互作用,給藥時要先符合這5個條件。

「現在的問題是病人太多,PCR陽性通報再法律認證,有時會超過4天。」柯文哲稱,新冠肺炎用藥在5天內吃還有效,時間久了就沒效。

柯文哲嗆陳時中不懂,開示缺藥因應兩撇步

柯文哲也忍不住開嗆,「就算陳時中不懂,後面那一排從張上淳、石崇良、李秉穎等,我們都是同一批老師教出怎麼會這個有問題呢?」

柯文哲忍不住開嗆,就算陳時中不懂,後面那一排專家,怎會有這個問題?(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資料照片)

對於陳時中所提因偽陽性的問題,柯文哲也反駁稱,條件是要有症狀,如果沒有症狀根本不用吃,「這題不用辯論,我就直接點名,那些衛福部醫療專家有沒有辦法出來講。」

柯文哲強調,現在再辯論那8%~15%?(偽陽性)「拜託,我是有念書的。」「藥當然會有交互作用,但診斷可以停藥或調量,不要講那些醫學界不能接受的,這是醫學的題目。」

柯文哲接著再教陳時中如何因應藥量嚴重不足時稱,「如果是缺藥,Ok,如何讓藥更有效的使用,台北市也可以把藥物集中控制在兩個核心藥局。

柯文建建議,第一,在前期最風險的時候才用,可以先限定75歲以上才用;第二,就是診所開的藥先集中兩個核心藥局,再看如何配送。

(更多新聞:本土+64972》新增41例死亡 21例沒有打疫苗 羅一鈞:長者出現警示徵象應盡速就醫

民眾怒火已經燒到陳時中身上,根據「網路溫度計」的調查,他近來身陷快篩之亂、高登爭議,以及擔心囤積快篩等失言,導致負面聲量激增,近兩周的半個月負聲量成長爆增近4成,來到5萬7千788筆,好感度也開始急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