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軍隊收復第二大城多數失土 俄軍渡河70多輛裝甲車、坦克全軍覆沒

俄烏戰爭

烏克蘭軍隊向北部推進,吹響反攻號角,收復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多數村莊,2-3連俄軍渡河時遭遇慘敗,至少27輛坦克全軍覆沒,還有多輛裝甲車被擊毀。

烏克蘭官員報告稱,烏軍砲擊位於邊境的俄羅斯小鎮蒂奧特基諾(Tyotkino);俄羅斯也說,烏軍砲擊位於邊境的俄國別爾哥羅德州(Belgorod)的索洛基村落。

27輛俄軍坦克「被團滅」

俄軍坦克被摧毀時有所聞,但最近27輛坦克「被團滅」,還是第一次發生這樣的慘劇。

《紐約郵報》報導,衛星圖像顯示,數十輛坦克在穿越哈爾科夫附近一條關鍵路線時被燒毀。烏克蘭國防部周三分享被摧毀的軍車散落在北頓涅茨(Siverskyi Donets)河域周圍的圖像。

烏軍再次阻止俄軍跨越盧甘斯克地區的北頓涅茨河流,河流上至少有2座浮橋被炸毀以阻止俄軍前進。

烏克蘭國防部周三發一條推文,幸災樂禍表示,「烏軍砲兵讓俄羅斯放假了!一些被摧毀的坦克在北頓涅茨河流當中洗澡,還有一些坦克被5月的陽光燒毀。」

俄軍70多輛裝甲車跟坦克被砲擊摧毀

烏軍第17坦克旅配備2S1 122 毫米榴彈砲,其砲兵發現俄軍1000多名士兵和100輛軍車企圖渡河,於是,發射大砲摧毀俄軍27輛T-72和T-80坦克、50多輛BMP、MT-LB裝甲拖拉機、一座浮橋、拖船。

沒有一個營可以在失去大部分軍車後保持作戰能力,經歷過河慘烈犧牲之後,俄軍被迫從北邊的哈爾科夫市撤退。戰爭以來,俄軍總計被摧毀1050多輛坦克。

路透報導也證實,經過激烈的戰鬥,烏克蘭軍隊現在控制該河流周圍的大片領土,一名烏克蘭士兵告訴路透:「反坦克武器幫助很大。」

烏克蘭反坦克火箭和砲彈立大功

《路透》指出,烏克蘭收付哈爾科夫附近領土,會使進入烏東的俄羅斯一些主要補給線暴露於烏克蘭大砲的射程之內。

周四,英國國防部也強調該地區的戲劇化轉變。「儘管俄軍在衝突初期成功包圍哈爾科夫,但據最新報導,在遭受重大損失後,俄軍已從該地區撤出,以重新整補部隊。」英國國防部指出。

烏克蘭國防部說,雖然一些地區已經從入侵者手中解放出來,但是有些俄軍已經成功渡河,2軍仍在持續戰鬥。該地區仍然不安全,到處都是地雷和誘殺裝置,而且仍在俄軍的砲擊範圍內。

西方重型武器加入戰鬥,烏軍在頓巴斯堅守陣線

北頓涅茨河流經烏克蘭東部,途經北部的哈爾科夫和東部的盧甘斯克地區,不能度過這條水道使俄軍難取得進展,浮橋的架設和跨越都需要時間,這些阻塞關卡會使俄軍容易受到攻擊。

另外,在烏東戰區方面,隨著西方重型武器加入戰鬥,烏克蘭軍隊在頓巴斯堅守陣線。自俄軍2月24日發動全面入侵烏克蘭約80天後,這條防線僅移動幾百碼,表明莫斯科無法實現戰勝烏克蘭的目標。

俄軍2-3連渡河時慘被團滅,現場殘留下大量裝甲車殘骸,還有些是渡河中遭擊毀落水。(圖片來源/烏克蘭國防部推特)

自4月18日起,俄羅斯隊烏東發動大規模攻勢,目的是在頓巴斯包圍烏克蘭最精良部隊,3周多過後,莫斯科目前取得的戰果十分有限的。

俄軍占領頓巴斯部分地區、赫爾松和扎波羅熱

在本周參議院證詞中,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斯貝里爾中將形容烏東戰爭的現在階段為僵局:「俄羅斯沒有贏,烏克蘭也沒有贏。」烏克蘭、西方和俄羅斯官員表示,很快實現和平的前景渺茫。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只有解放所有被佔領的烏克蘭領土,戰爭才能結束。除了占領頓巴斯部分地區,俄羅斯還佔領赫爾松和扎波羅熱等南部大部分地區、哈爾科夫部分地區。

特別是在烏克蘭南部,俄國正在引入盧布。莫斯科派任的魁儡當局表示,這些地區將被俄羅斯吞併。

烏克蘭和美國官員表示,俄羅斯在戰場上遇到困難,但是普丁沒有放棄奪取烏克蘭全部或大部分地區的願望,並將頓巴斯戰役視為這一宏偉計劃的一個階段。俄羅斯政府高官和俄羅斯電視台仍呼籲應消滅烏克蘭的主權國家地位。

在過去的3周,俄羅斯軍隊已成功佔領頓巴斯一些城鎮,主要是在盧甘斯克地區。但俄軍也遭受了重創,未能征服頓巴斯一些主要城市。

美參議院通過400億美元軍援烏克蘭議案

西方武器包括美國及其盟國提供的北約標準 155毫米榴彈砲,已開始抵達頓巴斯戰場。烏克蘭官員表示,這些武器將使烏軍能夠從防守轉向反攻,並力圖收復失地。

烏克蘭官員說,隨著衝突演變成長期消耗戰,只有持續獲得外國支持才能讓烏克蘭生存下來,並擊退軍對更多、裝備更精良的俄國。

美國參議院在周二眾議院通過的 400 億美元烏克蘭法案,尤其令烏克蘭士氣大振。該法案包括向烏克蘭提供超過187億美元的軍事和安全援助,以及補充已經分發的美國國防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