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經營權之爭》鄭深池聯手弟弟派奇襲成功  「張家女婿」突然回歸是幸還是不幸?

上市公司

(讀者投書-作者為股市投資人林秋山。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長榮國際巴拿馬日前由弟弟派召開臨時股東會,當日弟弟派強行阻擋老大張國華派任的律師進場,自行選出張國明為董事長,哥哥派則主張此次股東會不符公司章程規定為由,後續也將循法律途徑救濟。

而本次衝突的地點就辦在長榮國際旗下的長榮桂冠飯店,除了大哥張國華沒有出席以外,張國明、張國政及張國煒皆出席本次的臨時股東會,當天扮演東道主角色接待張家兄弟的人,正是4月才成功奪下長榮國際主導權,並出任董事長的鄭深池。

鄭深池、弟弟派奇襲成功抓到肉粽頭

長榮集團的經營權風波在張榮發過世後之後就不曾停歇,但近期弟弟派以市場派之姿,到處搶奪公司主導權,並大舉撤換法人董事,換上擅長爭奪經營權的律師陳昭龍,背後與過去曾任長榮副總裁的鄭深池有極大的關係。

鄭深池在20年前離開長榮集團後,憑藉著良好的政商關係,官運亨通,一路高升至兆豐金控董事長、銀行公會全國聯合理事長,在十幾年前阿扁執政時期,可謂呼風喚雨。

出走長榮集團20年後的今日,鄭深池突然聯手弟弟派,在今年長榮國際奇襲成功,接著佈局長榮鋼鐵改選,明年更企圖問鼎長榮集團的兩個金雞母:長榮航空和長榮海運,而鄭深池與弟弟派為何能夠在如此短的時間,就對大哥張國華控有的產生長榮集團旗下公司造成威脅?主要是控制長榮集團重要的控股長榮國祭經營權,在今年2月股東會,已經被弟弟派搶下,等於鄭深池跟弟弟派抓到了肉粽頭,注定了長榮集團接下來一連串的不平靜。

兄弟之爭搬上檯面外界看笑話

鄭深池在聯手弟弟派下取得了長榮國際,絲毫不感滿足,意圖將長榮集團的其他公司都納入旗下。長榮集團各公司經過多年發展,已經走上專業經理人的制度,所有公司的董總都由非張家人擔任,張家兄弟多僅以大股東身份來擔任董事,公司經營績效確實也表現不俗。

而鄭深池身為張家女婿,在主導長榮國際後,由自己出任董事長,並將長榮國際控制的立榮航空董事長一職,交給張國煒擔任,其「論功行賞」的意味實在太過明顯,就公司治理的角度而言,這種用人唯親的行為,就已經是在走回頭路。

在鄭深池主導下的長榮國際,不斷挑起對長榮其他公司經營權的挑戰,目前市場上已經有人質疑鄭深池這樣的手段與市場上人人聞之色變的寶佳集團相似,其猛烈的程度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更使得外界對於這種兄弟家族之間的經營權爭奪感到不耐。

而長榮這家在台灣具指標性的本土集團,有了這位「張家女婿」的突然回歸,是幸還是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