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穿山甲在捷克正式亮相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大讚「寧要穿山甲、不要中國熊貓!」

國際

當地時間15日下午,台北市立動物園借殖的一對穿山甲終於在布拉格動物園的印尼叢林區正式登場見客,最挺台灣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柯良叡出席共襄盛舉。

「對我而言這毫無疑問:不要熊貓,寧要穿山甲!」賀瑞普在臉書和推特表示,台捷合作促成這樁美事,正象徵布拉格邁向的價值,並展現他們希望自己所處的是一個什麼樣社會。

「向中國等獨裁國家低頭的時代已經告終,此刻正是挺直腰桿的時候。」賀銳普強調應把能平等對待夥伴、帶來啟發的人合作,而台灣作為民主國家和科技強權,肯定是正確選擇。

超愛「活生生松果」!賀瑞普「穿山甲襯衫」超吸睛

「穿山甲Fazolka和Hugo期待與你們在布拉格動物園相見!」賀瑞普在推特開心表示。

Fazolka和Hugo是台灣穿山甲「潤喉糖」(雌)和「果寶」(雄)15日公布的捷克語暱稱,是由布拉格市民投票選出,發音盡量貼近牠們的原名。

台灣穿山甲在布拉格上演首場公開餵食秀,「潤喉糖」大啖飼育員準備的「蜜蜂幼蟲粥」。(圖片來源/FB@zoopraha)

「我個人非常高興我們成功將這些可愛的『松果』帶來布拉格。」賀瑞普說明,「穿山甲是非常稀有的生物,能進一步提升我們動物園的聲望。不是所有動物園都擁有穿山甲,而多虧2020年和台北締結姊妹市協議,我們很幸運能擁有牠們」。

由左至右分別為柯良叡、賀瑞普、布拉格副市長Petr Hlubuček、布拉格動物園園長波貝克,後三人都身穿穿山甲襯衫。(圖片來源/FB@zoopraha)

根據布拉格動物園園長波貝克(Miroslav Bobek),繁殖穿山甲相當困難,遍及全歐洲,目前僅德國萊比錫和捷克布拉格動物園擁有穿山甲。

穿山甲赴捷當「親善大使」,賀瑞普是主要推手

「果寶」和「潤喉糖」是於4月15日抵達布拉格動物園,經過一個月檢疫和適應期後終能安居亮相,賀瑞普是重要推手,期間他也不斷積極宣傳他口中的「活生生可愛松果」。

布拉格動物園15日舉辦著色活動。布拉格市政府和動物園曾於2月19日「世界穿山甲日」舉行穿山甲繪畫比賽,參賽作品多達400多份。(圖片來源/FB@zoopraha)

這是台灣與捷克首次完成活體動物輸出及輸入,《中央社》指賀瑞普小時候在書上第一次看到穿山甲便愛上這種可愛動物。

2019年3月賀瑞普首次以市長身分訪問台灣時,就請求台北市贈送穿山甲;2020年1月台北市長柯文者訪問布拉格,雙方締結為姊妹市並簽署動物園保育合作備忘錄,從此展開台捷親善大使「果寶」和「潤喉糖」的奇幻旅程。

布拉格動物園在園內擺攤賣起穿山甲周邊商品。(圖片來源/FB@zoopraha)

由於穿山甲的鱗片及肉被認為具有藥用價值,即使2017年1月起禁止穿山甲的國際貿易,牠仍是世界上遭到走私及非法貿易最嚴重的哺乳類,因此波貝克盼望藉由復育,布拉格動物園也能為穿山甲的瀕危處境盡一份心力。

當被問及穿山甲是否能躍升為布拉格動物園的「明星動物」,波貝克坦承對一般大眾而言這機會恐怕不大,不過相信熱愛自然和保育的人會對牠們相當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