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不對稱作戰」打亂軍方建案 漢光兵推邱國正要統一用兵思想

國防軍事

國軍漢光38號演習兵推自今日起至20日登場,將借鏡俄烏戰爭與共軍對台威脅現況,鎖定不對稱作戰等4大戰法,並會研討強化小部隊在戰時通信中斷下的獨立作戰能力。

先看漢光38號演習兵推與實兵,將討論和驗證「4大戰法」,包括:不對稱作戰、認知作戰、資電作戰,後備戰力與全民總力運用。

借鏡俄烏戰爭,在看得見的部分,包括「彈簧刀」(Switchblade)自殺式無人機、「鳳凰幽靈」(Phoenix Ghost)無人機、FIM-92刺針防空飛彈、FGM-148標槍飛彈,以及增程型「M777A榴彈砲2」(Excalibur),甚至是分散式小部隊與獨立作戰,都已被軍方「劃重點」。

M777A榴彈在俄烏戰爭中取得亮眼戰果。(圖片來源/擷自美國陸軍網站)

此外,烏克蘭在歐洲與美國援助下,有利戰訊不斷在推特等社群媒體傳出,有利士氣激勵與爭取國際支持的操作,將會納入政戰局的狀況研討。

共軍雙航母、殲-20等裝備「入列」,最大特點紅藍軍面對面討論

在看不見的部份,主要是由被稱為「第4軍種」的資通電軍所主導,主要任務包括電子戰頻率偵蒐、網路戰、制電磁優勢與干擾等。

有關共軍對台威脅現況,則是以現有兵力進行推演。據側面了解,解放軍航母遼寧號、山東號的「雙航母」、第五代戰機殲-20、「075」兩棲攻擊艦海南號等現役裝備應納入想定,藉此討論我方因應作為。

兵推是由國防大學編組擔任攻擊軍(紅軍)、參謀總長率各聯參為防衛軍(藍軍),國防部長任統裁官,軍方高層稱,過去各聯參與相關單位都在各自獨立場域作業,採用電腦兵棋(JTLS),先設定好兵火力參數,經指揮官下達決心後,再由電腦演算戰果。

今年特別的是以「圖上兵棋推演」方式進行,變成大家「面對面」坐在一起討論。軍方強調,如此設計可有利於作戰計畫發展,並具體提供建軍備戰的參考。

將領解釋稱,一樣會透過模擬戰況與作戰發展的想定來發布狀況,再由紅、藍軍進行攻防推演;共同討論可以找出問題、凝聚共識,有助戰術、思想、觀念的「統一」,「這是今年的最大特點。」

改採圖上兵推背後有原因

只是國防部長邱國正在去年以實戰化方式,採用電腦兵棋再搭配議題研討,今年卻只採用「圖上兵棋推演」,原因實值深究。

美國推翻M109A6自走砲車等對台軍售案,波及建軍構想與兵推。(圖片來源/擷自美國陸軍網站)

首先,國會資深人士稱,多項軍購案,包括M109A6自走砲車、MH60R反潛直升機遭到美方推翻,同時陸軍採購的FIM-92刺針防空飛彈,自原預計2019年交貨,延宕迄今看似遙遙無期,「這些都沒有了,電腦兵棋要推什麼?」這個問題,就連軍中不少人也是一頭霧水。

其次,今年不採用電腦兵棋,改採圖上兵棋推演,最大特色竟是為統一用兵思想,這就非常有趣了,因為戰術、戰法的運用,與建軍與裝備建案相關。

李喜明人去政息,「整體防衛」完全被抹去

其實,包括前國防部長嚴德發、邱國正都是裝甲兵出身,兩人聯手極力爭取、M1A2T艾布蘭戰車、M109A6自走砲車等主戰裝備,唯一曾與部長和國安唱反調,甚至盛傳與國安會副祕書長陳文政不對盤的,就是前參謀總長李喜明。

李喜明任內提出「整體防衛構想」(ODC)構想,認定建軍不需要再大搞飛機、大砲、主戰艦,應發展微型飛彈突擊艇、刺針飛彈等小而有效的不對稱戰力即可,當時獲美方大力支持,總統蔡英文也給予高度肯定。

只是隨著李喜明於2019年6月30日退役後,後續接任的前總長黃曙光、現任總長陳寶餘接力下,李喜明的主張不但「人去政息」,在各項作戰指導中,「整體防衛」4個字,更已被完全抹去。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任內提出「整體防衛構想」構想獲美方支持。(圖片來源/軍聞社資料照片)

如今,隨著俄烏戰爭衝擊,美國加速要求台灣落實「不對稱作戰」,李喜明的構想也再度被提及,而邱國正要藉由兵推來「統一用兵思想」,展現強勢主導意涵。

俄烏戰事與美方指導,牽動5位上將用兵與建軍構想

除了裝備外,人是更為複雜的因素,綜合來看,今年兵推脈絡,至少涉及嚴德發、邱國正、李喜明、黃曙光、陳寶餘這5位上將的用兵思想,軍中看法亦確有分歧。

而檯面下所涉及的美方指導、國安會政策指導、建軍構想,乃至未來軍購建案將會如何變化,均需再深入觀察。

回顧往年在漢光兵推時,大致都以解放軍導彈「照三餐打」開場,彈如雨下地破壞我機場與重要軍事設施節點,後來更納入突襲與「斬首」行動。

但是兵推也曾出現不少誇張情形,例如在議題討論階段後,因紅軍取得壓倒性戰果,重設場景與參數,第二天藍軍再「滿血重推」,重新打怪的情形。

(更多新聞:烏克蘭軍隊收復第二大城多數失土 俄軍渡河70多輛裝甲車、坦克全軍覆沒

此外,前國防部長嚴德發在2020年兵推時,曾下令讓「紅軍」幾為火力無上限,當時參謀總長黃曙光所率領的藍軍遭到全面痛擊,狀況百出,甚至紅軍直升機低空掠海夜襲未作處置,一度幾無反擊之力。

軍方高層語重心長地稱,討論結果將做為建軍備戰的依據,和建立可恃戰力,盼國人能給予更多支持,對國軍和國防部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