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創20年新低》日本4月批發物價創40年來最大漲幅 黑田享受通膨與FED唱反調

國際金融

《日經新聞》5月16日報導分析,之前一年多,美國聯準會(Fed)一直堅稱美國通膨的上升是「暫時的」,但是證據恰恰相反。去年11月,Fed放棄了這一說法,這個說法現在成為了批評央行的口號,他們說央行本應盡快採取行動抑制物價。

黑田堅持沒有必要為了暫時的通膨收緊貨幣政策

回到日本來看,在經歷物價30年基本沒有上升之後,今年通膨率預計將跳升2%。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上個月對Fed表示,他將堅持寬鬆的貨幣政策時,聽起來,他跟加速升息的Fed主席鮑爾唱反調。

「沒有必要收緊貨幣政策,來應對短暫上升的通膨趨勢,通膨上升不是持續的趨勢。」黑田東彥強調。

本周五,日本將公佈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市場人士關注的焦點,日經新聞對10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由於大流行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全球大宗商品短缺,日本4月份扣除新鮮食品的核心CPI將大漲2%,遠高於3月的上漲0.3%。

本周一公佈的數據顯示,日本4月份批發物價較去年同期大漲10%,為至少40 年來的最大漲幅。

日本4月份批發物價大漲10%創40年來最大漲幅

CPI達到2%是日本央行的一個關鍵政策目標,因為央行試圖讓國家擺脫通縮,但是央行和大多數民間經濟學家預測,通膨上升至2%將是短暫的,日本將回歸通貨緊縮。

他們指出日本的薪資壓力持續疲軟,以及通貨緊縮的遺留問題,這嚴重影響人們看到物價上漲的反應。

根據勞動部的一項調查,去年平均薪資僅小漲 0.3%,因為涉及大公司的年度勞資談判僅促成薪資上漲1.86%,8年來首次低於 2%。日本央行和大多數民間經濟學家都預計薪資只會緩步增加。

日本央行預測,2022年度核心通膨率平均為1.9%,然後在2023年度和 2024年度將回落至 1.1%。

日本去年平均薪資僅小漲 0.3%

法國巴黎銀行首席日本經濟學家河野龍太郎在一份研究報告表示,通貨緊縮在日本根深蒂固,以至於一般家庭傾向於通過減少消費,來對物價上漲做出防禦性反應。企業害怕失去銷售,以犧牲員工薪資或利潤率為代價,避免漲價。

首相岸田文雄政府顯然支持日本央行的觀點。4月26日,岸田首相宣布6.2兆日圓(482億美元)的支持經濟方案,旨在緩解通膨帶來的痛苦,但這些措施主要由短期計劃組成。其中包括到 9 月份,汽油售價打折和一次性向低收入家庭發放現金。

民間經濟學家平均預測,通膨率10月將升至2.2%的高峰,然後在1-3月將滑落至2%以下,2023年度,通膨率預期為 0.8%。

岸田首相推出6.2兆日圓的支持經濟方案

但是有些經濟學家對當前物價上漲是否只是暫時,不太確定。

日本生產商在提高產品售價方面不像以前那麼含蓄了。成本上漲幅度太大,他們無法承受,3 月份生產者物價大漲9.5%,日本消費者也開始接受物價上漲。

食物和能源是最先上漲的。以麵粉為例。麵粉價格在日本受到監管,由政府在4月和10月一年制定2次。 4月份,麵粉價格調漲17%,主要是因2月24日起俄軍入侵烏克蘭的負面影響,預計10 月份將再次上調。

4月份,日本麵粉價格調漲17%

「有許多食品由小麥製成,例如麵包和麵條,它們的價格將在秋季進一步上漲。」第一生命研究所經濟學家 Yoshiki Shinke 說。

日清食品和東洋水產等日本泡麵和麵條製造商計劃在 6月1日將方便麵的售價上調 5%至12%。「很難預測物價上漲會蔓延到多遠,物價的風險是上行的。」Shinke 說。

公用事業價格如天然氣和電費也將在夏季上漲。在日本,公用事業價格調整為滯後3到5個月。自3月以來油價和美元大漲,這將開始反映在 6 月至8 月的水電費賬單中。

天然氣和電費也將在夏季上漲

預計物價上漲將蔓延到食品和能源之外。耐久財消費品例如冰箱,就是最好的例子。「如今,大多數日本電器都是在海外生產並進口到日本,它們涉及大量的運輸成本。」摩根大通日本首席經濟學家Hiroshi Ugai說。

Ugai預計2022年度(截至 3 月底)通膨率為 1.9%,2023年度將為 1.1%,但警告通膨有可能更高。

他說,消費者今年能夠更好地承受物價上漲,因為他們在過去一年半中節省的錢比他們想要的要多。

日本的儲蓄率在2020年躍升至12%

在大流行期間,日本的儲蓄率在2020年躍升至12%,在2021年躍升至10%,而在過去10年的大部分時間裡,日本的儲蓄率幾乎為零。

Ugai 說,由於防疫的種種限制,消費者無法外出消費,他預測,高額的儲蓄可能為物價上漲提供緩衝,並有助於維持高通膨。

日圓疲軟也可能使情況變得混亂。

即使鋼鐵業、商業遊說團體和小企業主對日圓疲軟表示擔憂,但黑田東彥4月底宣稱,「我們認為日元疲軟,對日本經濟有利的評估沒有改變。」

日本央行堅持繼續寬鬆政策,每天仍以0.25%的固定利率買進10年期公債,促使日圓兌美元5月9日一度貶破131日圓,創20年新低。

日圓兌美元上周一度貶破131日圓,創20年新低

由於日圓兌美元貶值,日本進口價格通膨加劇,日圓兌美元今年來下跌 12%,比去年同期大貶17%。隨著Fed以空前速度開始收緊貨幣政策以抑制美國的通膨,全球投資者被美國公債更高收益率所吸引。

然而,黑田東彥領導的日本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的情況下,美日之間利差只會擴大,日圓下行壓力依然存在。5月9日盤中,日圓兌美元創下 20 年新低貶至131.34日圓;而後日圓緩步反彈,16日盤中來到128.86日圓兌1美元。

摩根大通目前預計,到明年3月日圓兌美元將逐漸貶至133日圓,預計Fed將在6月和7月會議將分別升息0.5個百分點,在明年3 月之前每次貨幣政策會議上將升息25 個百分點,指標利率最終會上升到3.25%。Ugai 表示,如果Fed決定更加激進升息,日員會進一步下跌。

預計Fed在6月和7月會議分別升息0.5個百分點

然而,野村證券的首席日本經濟學家三和崇史預計,日圓的下跌可能很快就會結束,因為Fed的升息將使經濟降溫並緩解通膨壓力。

市場預期,在7月舉行三年一度的參議院選舉後,岸田可能開始收緊日本收緊貨幣政策也將提振日圓,鞏固他的權力基礎,並開始制定更加獨立的經濟政策,與安倍經濟學倡導的貨幣和財政刺激計劃不同。

「市場的焦點是Fed的6月和 7月會議,Fed會像市場預期分別升息50個基點,還是更激進地升息75個基點?這兩次會議將代表美元兌日圓匯率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三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