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度高溫熱浪襲捲北部 印度暫停出口主糧 小麥價格飆上14年新高

印度

《彭博》5月15日報導,印度採取行動限制出口後,小麥價格跳升,暴露烏克蘭戰爭後全球供應緊張的程度,可能進一步推高全球食品價格。

根據5月13日的通知,為管理糧食安全,印度政府暫停外銷小麥,這引起7國集團(G7)農業部長的批評,他們說這些措施使世界糧食危機變得更糟。

小麥期貨今年來飆升約60%

芝加哥CBOT小麥期貨上周五跳漲5.9%至每英斗12.4750美元。小麥期貨今年來飆升約60%,推高麵包、蛋糕和麵條等各種食品的成本。

令人吃驚的是,即使印度不是世界舞台上的主要出口國,該國的出口禁令也讓小賣期貨跳高。連印度禁令都產生如此重大影響,這事實突顯全球小麥供應吃緊的前景。戰爭大大削弱烏克蘭小麥的出口,同時,乾旱、洪水和熱浪威脅大多數主要生產國的糧食作物生長。

印度只是全球排名第8的小麥出口國,Andrew Whitelaw表示,如果這項禁令發生在和平年份,其影響將是微乎其微的,但在烏克蘭小麥產量銳減,肯定加劇缺糧的問題。

創新高的熱浪在關鍵時期使作物乾枯

印度決定停止小麥出口,是因為創新高的熱浪在關鍵時期使作物乾枯,引發收成率下降的預測。產量有下降風險,讓印度陷入兩難境地,由於烏克蘭出口短缺迫使買家轉向其他來源,印度一直試圖填補這一缺口。

周日,可怕的熱浪席捲印度北部,首都德里部分地區的氣溫超過攝氏49度創新高,而氣象局預測周一高溫開始會下降。

哈里亞納邦的古爾格拉姆市高溫達到48.1度,創1966 年5月10 日創49度新高以來的最高溫,北部其他地區周日溫度在45到49度之間。

印度優先考慮國內市場,儘管此舉可能會損害作為可靠供應國的國際形象。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國內面臨通脹飆升的挫敗感,物價高漲的問題曾導致前政府垮台,並為莫敵的上台鋪平道路。

首都德里部分地區的氣溫超過攝氏49度

但印度還是有少數特別融通,德里將根據一些國政府的要求,批准向需要小麥以滿足糧食安全需求的國家出口小麥。印度還將允許已簽發不可撤銷信用證的小麥輸出,外銷的小麥通常運往孟加拉、斯里蘭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印尼。

「通過政府管道,指導少量小麥出口,不僅可以確保滿足我們鄰國和缺糧國的真正需求,還可以控制通膨預期。」印度農部發表聲明表示。

印度糧食部還強調該國擁有充足的糧食儲備,但是這種觀點可能會受到質疑。據花旗集團估計,政府的小麥採購量已經減半,可能不足以滿足補貼食品方案的需求,原因視農民本來就更願意把小麥賣給採購價更高的民營企業。

印度政府自產小麥恐不夠自用

當局還根據免費食品計劃削減小麥的分配數量,並增加稻米的分配數量。

「即使進行這些調整,印度政府也可能沒有足夠的小麥來滿足其年度需求。」花旗分析師發布報告表示。據花旗估計,根據印度預估小麥產量1.05億噸的數字估計,官方恐怕難以實現出口1000 萬噸或更多小麥的目標。

烏克蘭戰爭已經持續80多天,印度此時的禁令加劇日漸嚴重的食品保護主義浪潮。在農產品價格飆升的情況下,世界各國政府都在想辦法確保本國糧食供應。印尼已停止棕櫚油出口,塞爾維亞和哈薩克野對糧食運輸採取配額規定。

全球颳起食品保護主義浪潮

貿易商對印度突發禁令感到沮喪。在印度宣布停止出口的前一天,政府表示將派貿易代表團前往各國探討增加小麥出口的可能性,當時糧食部還表示,他們認為沒有必要控制小麥出口。

新加坡的糧食貿易商Agrocorp International 董事長兼董事總經理Vijay Iyengar表示,「全球許多出口商和實際用戶都承諾購買印度小麥,這應該兌現吧。」該公司每年經手約1200萬噸穀物貿易量。

全球不同小麥品種的價格全面攀升。硬紅冬小麥期貨上周五漲停10%,大漲 70 美分,至英斗13.52美元,創2008年以來的14年新高;春小麥上漲超過4%,玉米期貨上漲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