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翔玠、翁翠君代表家族接手三商人壽 專業經理人紛紛求去導致如今局面

金融市場

三商美邦人壽源自於「三商行」這是1964年由陳河東、翁肇喜、郭仲熙3位台大商學系同學,以資本額50萬元創辦,第一次石油危機爆發,郭仲熙退股,此後三商就由陳河東、翁肇喜共同經營,而今年5月前三商美邦人壽則由陳、翁家二代的陳翔玠、翁翠君掌舵。

在第一代陳、翁二人分工合作下,三商集團事業向外擴展,除了零售通路外,還有三商巧福、拿坡里、福勝亭等平價餐飲品牌,其事業版圖還延伸到資訊科技、金融保險、生技製藥等領域,關係企業包括三商電腦、三商美邦人壽、旭富製藥科技等,旗下的美聯社也上櫃、並轉投資宏遠證券、復華投信等。

陳、翁、辜三人創立,三商社版圖倍數成長

三商美邦人壽成立於1993年,是當年政府開放本土資金設立壽險公司時,與富邦、國寶、中興、興農及幸福五家業者同時申請設立。2000年,三商人壽和美商萬通集團合作,更名為「三商美邦人壽」。2008年金融海嘯後,萬通退出台灣,為紀念雙方合作,名稱維持不變,三商並買回萬通全數股權。

翁家以翁肇喜、翁維駿、翁翠君、翁意軒持股的樹人投資為三商投控的大股東,而三商投控前董事長陳河東在2004年因腦溢血驟逝,4個兒子陸續進入集團,長子陳翔立掌管母公司三商投控,目前也是三商人壽的董事,次子陳翔中負責三商電腦,老三陳翔玠掌控三商美邦人壽,老么陳翔玢則掌握三商家購、三商餐飲等。

(更多信傳媒新聞:內幕》連踩國巨、元大台灣50反1、俄羅斯債三大地雷 金管會進駐三商美邦人壽金

三商美邦人壽董事會成員以翁、陳兩家為主,翁、陳兩家合資的三商投資控股就佔了4席,原來的董事長陳翔玠、副董事長翁翠君各占一席,二人於2016年分別擔任三商美邦人壽董事長及副董事長,直到今年4月離職。三商投資控股也是旭富製藥的大股東,董事長由翁家兒子翁維駿出任。

陳翁二代接手三商人壽,翁翠君較積極管理

今年51歲的陳翔玠,是陳河東第三個兒子,出身名校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畢業後,曾待過高盛香港資產管理,翁肇喜的千金翁翠君是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學院企管碩士學位,曾擔任瀚亞證券投資信託公司副總經理、法國巴黎銀行台北分行協理,由於近年來翁肇喜健康不佳,要翁翠君扛起三商人壽的重擔。

陳翔玠和翁翠君管理風格不太相同,一位內部人士表示,陳翔玠比較像資方,把重要決策都委任專業經理人,他很少從上面辦公室下來,於是被形容成「陳翔玠人很nice、充分授權」。

知情人士透露,翁翠君則比較積極管理,有時從後台跨入前台,不過說她是「地下總經理」有點太超過,像她就很聽林大鈞的話,很多重大決策,都是林大鈞的建議。

專業經理人紛紛求去,連做國巨ETF俄羅斯債三大錯誤投資

特別的是,陳翔玠和翁翠君二人2016年分別接掌正、副董事長後,雖然三商頻頻增資,實收資本額也從176億增加到266.9億,這幾年三商人壽的高層卻異動頻頻,6年內耗損3位總經理,還有總經理和下屬談感情,離職之後就和原配離婚了,其它離職的主管也不少。

實際上,三商人壽內部並未傳出兩大家族意見不合而內鬥的情形,反倒是未發揮專業管理功能、經理人專業能力不足,頻踩國巨、台灣50反1、俄羅斯債雷等問題比較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