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徑小到僅1/3頭髮...PCB鑽孔廠達航通吃半導體、光電、PCB產業

上市櫃

「電路板是由一層層的銅箔電路疊加而成的,而不同電路層之間需要導通,靠的就是鑽孔」,達航科技(4577)董事長翁榮隨解釋。

成立超過30年、即將於6月中旬掛牌上櫃的達航科技,產品包含高精度及高性能鑽孔機等自有品牌設備銷售、設備改造與保養服務暨雷射鑽孔專業加工服務;其中機械鑽孔設備銷售及服務佔營收比重約7成,雷射鑽孔代工服務則涵蓋中國、日本及台灣。主要客戶群包括印刷電路板產業、光電產業、半導體產業等。

高階鑽孔機孔徑大約是頭髮的1/3

聽到鑽孔機,可別以為就是打洞這麼簡單,高階精密鑽孔機的鑽孔孔徑大約是頭髮的1/3,已經是連肉眼都看不到。鑽孔可能很難聯想到與高科技有關,不過凡是電子產品,都有主動元件與被動元件扮演各式功能形成系統,都必須靠線路連結,只要有通電,就有PCB板,必須靠鑽孔來導通各個元件。

而達航持續斷投入機械鑽孔設備的關鍵性零件、高轉速高精度主軸產品的研發與精進,產品轉速已經由16萬轉推升至今,可達30萬及35萬轉。

翁榮隨表示,20萬轉的產品,全球大約有10家在做;30萬轉的產品,全球有3家公司在做,其中一家就是達航;而35萬轉的產品,全世界只有2家公司,一家在歐洲,另一家就是台灣的達航。「你可以想像,車子的引擎轉速大約8000-9000轉,超跑大約是1萬轉,但我們的產品是每分鐘35萬轉。」

持續斷投入高轉速、高精度主軸產品研發

根據Prismark預測,全球印刷電路板產值由2009年412億美元增長到2019年 的613億美元,成長幅度49%,預估110年PCB行業預計成長率為8.6%,109-114年之間以5.8%複合增長率成長,至114年全球PCB行業產值將達到843.3億美元。

近年來台灣PCB產業受惠於半導體景氣旺盛拉抬,以及疫情改變生活,引發市場對終端產品的需求提升,5G通訊與高效能運算等應用興起,推動台灣往高階PCB產品布局與智能化生產發展。

受惠ABF載板需求暢旺,帶動雷射鑽孔及高階設備需求大增

面對高階製程的需求,達航自製的高階鑽孔機已跨入ABF載板等高階產品專用的技術領域,並取得客戶大廠認證量產使用。隨著5G、6G次世代通訊滲透率逐漸提高,汽車自動駕駛、可攜式裝置的功能多樣化、物聯網速度及廣度、AI影像高解析度等需求,載板在有限面積內之孔數將日益增加,孔位精準度及加工速度需求也將會大幅推升,公司有能力依據客戶製程需求客製化或改造機台,並搭配不同高轉速主軸,滿足客戶的需求。

由於ABF載板需求暢旺,帶動雷射鑽孔以及高階設備需求大增,公司將持續受惠。達航今年累計至4月份合併營收新台幣5.7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45.39%,今年第1季EPS 1.24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5.33%,公司今年營運可望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