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奶、杏仁奶、豆漿可取代鮮奶嗎?營養師解答

醫療保健

近年市場吹起提倡健康環保的植物奶風,民眾選擇飲料時也常將鮮奶替代成植物奶,但就營養成分而言,植物奶及可以是鮮奶嗎?

鮮奶屬乳製品,為良好蛋白質及鈣質來源,每1毫升含有1毫克鈣質,根據102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大部分國人仍有鈣攝取不足現象,因此國民飲食指南中建議早晚1杯奶(240毫升),增加鈣質攝取,若有乳糖不耐的民眾仍可選擇發酵奶(優格、優酪乳)或起司做為鈣質來源。

最常見的植物奶為豆漿,時常被詢問是否可取代鮮奶。雖同為優質蛋白質來源,但豆漿鈣質含量低,不建議如此替代。若是全素者可由傳統豆腐、深綠色蔬菜獲取鈣質。

燕麥奶成份為燕麥,屬澱粉類,富含水溶性纖維,有穩定血糖及膽固醇的保健功能,且因燕麥奶熱量稍低,近年被廣泛推廣。

需要血糖控制的民眾仍需將燕麥奶納入整日醣類計算,以免過量攝取仍造成血糖波動;慢性腎臟病及透析患者也需注意,燕麥中蛋白質屬於低生理價蛋白質利用率差,且磷含量稍高,須與營養師討論後再食用。堅果奶包含杏仁奶、核桃奶、開心果奶,主成份為堅果,屬油脂類,蛋白質含量與鮮奶相去甚遠(可相差3-8倍),不建議取代鮮奶使用。

根據鮮乳保久乳調味乳乳飲品及乳粉品名及標示規定,乳製品須有生乳做為原料,才是乳品類,市售植物奶琳瑯滿目,建議飲用前多了解營養標示及自身需求聰明選購,以達到適合自己飲食的目的!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營養課 高郁雯 營養師,本文轉載自第366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