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退出群創董事會》群創、友達將合併?目標取回面板訂價權

產業脈動

面板業的產業整併,2021年中國京東方併購了熊貓電子後,電視用面板產能穩居全球第一;而去年面板榮景的曇花一現,也推進台灣兩大面板廠的合併進程……。

群創有個「富爸爸」,持股多少不是問題,而是投資者所認定,但今年將召開的董事會改選,將無鴻揚創投的法人代表;而友達有個「窮老爹」,自己先踩了德國西門子的併購地雷,導致母公司連自己的本名都不要了,但已召開的董事會,母公司「精神領袖」卻退出董事會…這很奇怪:

少了投資者「認知」的靠山,這類靠著創新、產能優勢而存在的大型科技股,將來持續燒錢,又要為產品找出海口時,會不會是光棍一個?

群創V. S.友達以「換股合併」的生存機率大增

因此,當群創vs.友達的(類)母公司,因鴻揚創投只是鴻海的投資事業,一如Intel內部專責投資新事業的Intel Venture ,都想淡化其面板轉投資的集團色彩時,那麼兩家以「換股合併」(Stock Swap)以圖存的機率就大增:

企業合併若是購買法(Purchase Method)淨值、重置成本、現金流量(EBITDA)…等,都是影響溢價(Premium)的相關因素;若是權益結合法(Pooling of Interests),因無溢價,故以淨值為主,三個月平均股價為輔,來計算換股比率。

此外兩家面板廠都經歷「往事不堪回首」的產業/企業層級的逆風在2020年3月Covid-19疫情爆發時股價只是面值打6 ~ 7折;2021年因疫情期間封城鎖國帶來的「宅經濟」而獲利豐厚 此「面板雙虎」應是不想在回到過去的經營慘狀...

然而沒能握有訂價權 ,至少能以「差異化」產品,不被外資動不動就以「報價」下跌來看衰,是未來展望的塵霾。因此,併購是僅剩不多的策略選項!

「減資+低配息」是為其「水平合併」做準備?

那麼誰是收購方? 外資收購者從缺陸資收購者民進黨政府不准故只好兩家面板廠送作堆以力拼在創新能力上比肩韓廠產能上超越陸廠... 雖只是夢想但有夢才不會令股價持續崩跌。

除了透過董事會的人事新佈局外友達發起群創認股之Micro/Mini LED新創事業——富采控股,兩家企業2021年EPS分別高達 6.64 vs. 5.53元台幣卻有志一同在今年採 「減資+低配息」... 這些競爭者間的策略性合作應是為其「水平合併」(Horizontal Merger) 做準備。

兩大面板廠都分別被歸類為鴻海 vs. 佳世達集團而企業集團化(Conglomeration)的經濟利益若為相關多角化(Related Diversification)是資源分享及技術移轉等,能創造經營綜效(Synergies) 的策略行動;若是非相關(Unrelated)多角化;則為事業組合管理及分散風險。

上述觀點在1992年已由當年紅遍半邊天的哈佛大學Michael Porter教授歸納完成,也成為科技「實體」,不包括當前平台(Platform)、生態體系(Ecosystem) 等架構在線上/行動服務之「虛擬」,產業的重要策略思維。

以鴻海而言,包山包海的發展策略,群創對其而言只是事業組合管理(Portfolio Management),特別是在鴻海收購了日本夏普後,群創在鴻海集團的地位江河日下。至於友達,其母公司早就無力給與所需的綜效,甚至因友達規模/營收超過佳世達甚多,上述的非相關多角化論述並不適用。

總結,友達「自生自滅」已久,群創也轉向財務操作;「雙虎」的合併行動,應會在6月份群創董監改選後加速進行,兩家股票目標價,在合併宣佈後應會向上挑戰淨值。

本文授權轉載自邱宏仁教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