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2歲童憾事凸顯「急重症跨區轉診機制」很卡 林右昌低調盼中央雙北多支援

政治

基隆市2歲林姓男童12日確診,卻在不斷轉介醫院後仍不幸死亡,引發各界高度關注。基隆市政府低調地稱,此案是由衛生局主動協調聯繫,仍不幸發生憾事,但並無延宕,未來疫情洪峰來襲後,仍需中央大力支援與雙北生活圈相互「補位」。

林姓男童是在13日高燒到42.4度,先經衛福部基隆醫院診斷為病毒性腦炎,但因基隆醫院根本沒有兒科加護病房,後來由衛生局一路協調基隆長庚、台北三總、台大、馬偕醫院,但因醫院兒童專責病床均滿床,最後是在14日凌晨才送抵台北榮總插管急救,男童仍因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等症狀不幸逝世。

衛福部政次薛瑞元於16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認定,要檢討部分只有基隆市衛生局沒有善用「急重症跨區轉診調度機制」(EOC),可由EOC人員直接指引轉院,但是這次當值人員不知道有此管道,才會一家一家聯繫。

基隆喊冤未延宕,部立基隆醫院拜託協調

不過,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則喊冤稱,從13日晚間10點半接到基隆醫院提出需求,到11點26分對接到台北榮總,整個聯繫對接過程花了不到1小時,真的沒有延宕的問題。

據側面了解,這位男童是由部立基隆醫院拜託基隆市衛生局進行協調,吳澤誠私下對此稱:「能不幫忙嗎?」

事實上,EOC系統每小時才會更新一次,還得向上一層一層的去調查系統。吳澤誠另以礦工醫院為例稱,在15日就是利用EOC系統回報,結果用了1個半小時到2小時,才完成病患轉診的對接。

知情人士強調,醫生不可能坐在那裡等EOS系統,「就很不好用呀,」就算是台北市要喬病床,也是一樣會抓起電話就打,才能爭取時效。

陳時中緩頰沒有指責,漂亮空床率夢裡相尋

對於雙方說法出現落差,衛福部長陳時中出面緩頰稱,薛瑞元並沒有有要指責任何人的意思,也沒有特別說基隆市衛生局怎麼樣,只是說有這樣的程序大家可以善用。

EOC系統很卡,指揮中心空床率漂亮卻與現實脫節。(圖片來源/指揮中心資料照片)

陳時中也稱,指揮中心增加開放全國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REOC),但因當天公文才發下去,且只有一位病人,所以基隆市衛生局沿用舊的系統進行通報。

只是令人難以接受的是,指揮中心在15日還宣稱,全國還有210張兒童專責病床,北部各大醫院也有2位數以上空床,空床率為49%。

指揮中心手中的空床率數字很漂亮,卻完全脫離現實。台北市醫師公會點出關鍵,問題在於有太多醫護人員確診,再加上病房降載,病患大量集中在急診,空床比例並不代表確診重症患者能立即住院接受照護,現況是雙北醫院已經接近滿載。

北北基桃,基隆確診率8.17%最高

再看指揮中心最新統計,基隆市的確診病例為29507人、死亡27人,為北北基宜台北地區的第三名,若從人口確診數來看,台北市有5.5%民眾確診、新北7.3%、基隆8.17%、桃園5.48%,基隆可說是北北基桃重災區當中,確診率最高的城市。基隆市府官員嘆稱,當地就沒有兒童醫院,整體醫療能量與水準也待提升,是先天不良後天不足,面臨更大的疫情壓力。

基隆市積極防疫,市長林右昌對此憾事低調未回應。(圖片來源/擷自林右昌臉書)

「基隆市已努力開設兩條兒童綠色通道,急診室也真的沒有人去耽誤。」官員無奈地表示,未來也只能採用EOS、REOC與電話等多管齊下,更非常擔心洪峰來襲後,會拉高重症與死亡率,屆時醫療能量不足之處,還是要請中央和雙北能夠多幫忙。

至於基隆市長林右昌對此事並未做出公開回應,這位官員也表示,林右昌主要是考量基層急診人員已經很辛苦,壓力極大,也不會去責備誰,因為所有基層醫療人員都很想把事情做好。

邱臣遠籲建立兒童轉診平台,黃希賢痛批政府如殺手

近期將接受徵召參選基隆市長的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近日在臉書亦未發文回應,惟此個案已引發政治效應。布局參選基隆市長的民眾黨籍立委邱臣遠即質疑,2005年邱小妹醫療人球案的悲劇,催生了目前的電子轉診平台,今年5月6日衛福部也啟動了EOC機制,基市衛生局則用舊制一一聯繫醫院,顯示該平台未發揮作用。

立委邱臣遠建議建置「兒童急重症轉診整合平台」。(圖片來源/擷自邱臣遠臉書)

邱臣遠建議,指揮中心一定要重新檢討嬰幼童發生重症時,整個篩檢、給藥、收治及轉院的流程應加以改善,同時加速建立中央與地方相連結的「兒童急重症轉診整合平台」。

另一位宣布參選基隆市長的國民黨前基隆市黨部主委黃希賢則痛批:「政府如殺手般,不承認疏失、檢討程序,至今竟還在互踢皮球、卸責基層!」

國民黨前基隆市黨部主委黃希賢痛批2歲童逝世是天怒人怨!(圖片來源/擷自黃希賢臉書)

黃希賢稱,基隆醫療院所為幼兒開「綠色通道」,但在2歲童重症染疫時刻,卻無法開出暢通的「綠色急救之道」,揭露出中央到地方顢頇無能的龐大官僚組織擺爛心態,再不坦承錯誤、誠實檢討,「只會招致天怒人怨,受萬民所唾棄!」

(更多新聞:Omicron對兒童住院死亡率是流感7倍!台大醫:不是巧虎是虎姑婆

黨政人士也稱,從口罩、疫苗、快篩一直到抗病毒藥物,中央採購永遠慢半拍,難道去年都沒有學到教訓?匆忙開放的共存政策,才是醫療體系瀕臨崩潰的主因;也難怪網友會諷刺近期神隱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是「有閣無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