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來速啟用首日》 每天驗1200人線上預約額滿 現場開放300名額排隊

現場直擊

國內疫情嚴峻,台北市政府和台北榮民總醫院,近日在中正紀念堂開設車來速篩檢站,今(17)日正式啟用,從上午8點營運至晚間8點,每天提供1200個採檢名額,其中900個預約名額、300個現場名額,截至昨天凌晨3時,今天的採檢名額已全數預約額滿,將動員172人次醫療人員在現場支援,醫院實驗室也安排檢驗人員24小時輪班檢驗。

中正紀念堂車來速開放四線道同步進行,包括行人專用道、機踏車道、低乘載及高乘載汽車道。(攝影/林聖凱)

大型篩檢站及急門診設在自由廣場大門正後方,採取類似「車來速」的一站式作業,共開放四線道同步進行,包括行人專用道、機踏車道、低乘載汽車道(2人以下)及高乘載汽車道(3人以上或有12歲以下兒童共乘)。

主責營運單位北榮提醒,行人可由中山南路/愛國東路交叉口「國家戲劇院」旁通道進入機車及腳踏車請由中山南路進入汽車由愛國東路大孝門進入後遵循交通大隊的引導依序排隊。

抵達第一站請出示健保卡,可透過資訊系統快速完成報到手續,有症狀的民眾由醫師問診後開立藥品,在高乘載車道(兼親子車道)也有安排小兒科醫師問診,開立適合兒童劑量的藥品。

許多民眾7點多就前往排隊等候PCR篩檢。(攝影/林聖凱)
篩檢站每天1200個採檢名額中,有900個預約名額、300個現場名額,民眾可開車、騎車或走路前來採檢,動線分流相當明確。(攝影/林聖凱)
民眾開車由愛國東路自大孝門進入,駛至國家戲劇院及國家音樂廳之間的廣場,再進入篩檢站做PCR採檢。(攝影/林聖凱)

中正紀念堂車來速,今早8點正式營運,但7點多即可見到許多車輛前往等待,不到9點更是出現排隊車潮,北榮表示,早上第一波有出現車潮,但至9點多已排除,動線順暢,也沒有遇到太多放鳥民眾,3班各開放100人現場預約,至近10點還有名額供民眾排隊。

北榮院長陳威明一早也到現場為同仁加油打氣,他表示,為了支援大型篩檢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退輔會、關渡醫院都派出支援人力,一起團結合作打這場仗,儘管前線同仁非常辛苦,仍會負責完成篩檢任務,也呼籲民眾把自己保護好,就是保護醫界。

北榮院長陳威明表示,儘管前線同仁非常辛苦,仍會負責完成篩檢任務,也呼籲民眾把自己保護好,就是保護醫界。(攝影/林聖凱)
北榮院長陳威明一早也到現場為同仁加油打氣,也特別呼籲,有預約採檢的民眾一定要來,這不僅是責任,也避免佔用他人名額。(攝影/林聖凱)

陳威明指出,北榮身為國家重要的醫學中心,除了力拚防疫、照顧染疫患者,也要照顧死亡率更高的非COVID-19的急重難症患者,多虧這次有各階層醫師投身防疫,北榮才能在防疫之餘,也把急重難症病人照顧好,希望醫界團結一致,不分體系、不分彼此、不分醫院層級,把台灣照顧好。

他也特別呼籲,有預約採檢的民眾一定要來,這不僅是責任,也避免佔用他人名額,期盼全民都能幫助醫界,醫界才能幫助更多人。

中正紀念堂篩檢站有醫師問診,有症狀的民眾由醫師開立藥品,高乘載車道兼親子車道則有安排小兒科醫師問診,開立適合兒童劑量的藥品。(攝影/林聖凱)
民眾可選擇多種交通工具前往篩檢,相當方便。(攝影/林聖凱)

民眾抵達採檢站後,第一站須出示健保卡,透過醫院的系統完成報到手續,有症狀的民眾經醫師問診後開立藥品,高乘載車道兼親子車道則有安排小兒科醫師問診,開立兒童劑量的藥品,之後到第二站完成繳費,可使用現今、信用卡或悠遊卡付費,醫師診察及領藥的費用總計500元,若單純採檢則不用付費,完成繳費及領藥後就進入第三站採檢,完成採檢的車輛、民眾即可由中山南路離開。

為了流量管控及避免群聚,將以預約為主,請快篩陽性的民眾能上網預約,詳細預約方式請參考台北市政府相關網頁說明。預約請點https://reurl.cc/o15ZQ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