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法官墮胎意見草案洩密助攻拜登選情?法學教授分析兩黨誰得利

國際

本文作者為:胡格(Aziz Huq),美國芝加哥大學法學教授,其新著為《憲法救濟的崩潰》(The Collapse of Constitutional Remedies)

前情提要:

5月初,美國最高法院發生歷史上首次「大法官意見草案外流」醜聞,該草案擬推翻憲法保障之墮胎權,這不僅重創美國司法威信,也在美國社會投下震撼彈,14日女性團體以捍衛身體自主權為號召,在全國發起示威遊行。

美國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下令徹查,同時保守派、自由派互相指責對方是洩密禍首,由於11月期中選舉在即,兩黨都想利用「洩密案」打擊對手。

共和黨指控民主黨人欲施壓最高法院,而16日美媒Axios報導,民主黨想藉此和共和黨畫清界線、鞏固和吸引選民,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密令白宮進入「備戰狀態」準備打選戰。

歷史上首次,美國最高法院內部人士蓄意揭露一備受矚目案件的大法官意見草案,顯然是意圖改變法院審議,或者影響大眾對推定決議的反應。草案內容事關重大且令人震驚,它擬推翻具有里程碑意義、於憲法層級確立墮胎權的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裁決,不過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到底是如何獲得這份草案也很重要。法院作為一個公共機構,若洩密者是法官而非年輕的法律助理,對法院前景是雪上加霜;若洩密者是保守派而非自由派,那就更令人擔憂了。

評論家競相猜測Politico這則獨家新聞的來源。有鑑於受到嚴密保護的意見草案是自法院外流,不太可能是外人偶然發現這份文件。秘書或助手(aide)也不太可能擅自揭露,畢竟身為長期僱員,他們的飯碗可得仰賴他們對法院的忠誠。這表示洩密很可能是法官助理(law clerk,通常是由剛從頂尖法學院畢業的年輕人擔任)甚至法官本人經手促成

法官或其助理涉入洩密的可能性大

法官還是法官助理,到底是誰洩密至關重要。因為如果是法官將文件外流,目前並無合理的究責機制,畢竟沒有任何聯邦法律直接要求法官對意見草案保密,因此幾無可能對法官追究刑事責任。《司法人員行為規範法》(Code of Conduct for Judicial Employees)確實有一條聯邦刑事法令明文規定禁止盜竊一切「屬於美國的有價值之物」,但這是否包含意見草案,尚無定論。總而言之,提起刑事訴訟將很難成立。

非刑事的個人究責機制比較可行,但這僅適用法官助理,不適用法官。如果洩密者是法官助理,他們很可能會因違反聯邦法院行為規範而被解雇,過去經驗顯示他們不僅會受到譴責,長期職涯也會被影響。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把推特當作指標,現在已有大批自由派和保守派人士準備好歡迎和庇護自己人。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法官洩露意見草案,則不存在違反道德規範的行為,因為最高法院成員能豁免於遵守司法行為規範。除了彈劾之外,沒有什麼措施可以制衡法官。而在美國兩極化的政治環境中,很難想像共和黨或民主黨會拋棄自己的司法盟友。

而正如處理法官洩密會比法官助理麻煩,如果洩密者屬於最高法院的保守派陣營,就更加令人擔憂。這當然不是根據意識形態採用不同標準,而是因為洩密者的意識形態,會決定這件事對法院未來的影響。

自由派、保守派都有洩密動機

我們先想像文件是從最高法院自由派陣營外流的狀況,雖然實在很難釐清他們的邏輯,不過最有可能的是,自由派洩密者認為揭露意見草案能推動上千名抗議者走上街頭,迫使在最高法院佔多數的保守派讓步(編按:美國共有9名大法官,目前意識形態比例為保守派6:自由派3)。但這不僅有違道德,更是一廂情願。知名政治學家道爾(Robert Dahl)指出,最高法院回應的是精英政治,而不是街頭政治。撰寫遭外洩意見草案的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及其同事的精英圈子裡,挺身而出「喚醒」抗議者被視為一種驕傲,而非象徵恥辱。

現在,來想像一下保守派洩密的動機,遭外流的的意見草案早在3個月前就已完成這點值得注意。保守派已佔最高法院多數席位,為何還要洩露一份懸而未決的舊草案?一個明顯的答案在於,保守派洩密的目的是阻止某位保守派法官「叛變」。一些新聞報導指出,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草擬了另一份內容比較限縮的意見書──沒錯,又一次文件外洩!──在不推翻「羅訴韋德案」下支持密西西比州的反墮胎法。某位保守派人士或許認為,洩密能讓立場搖擺的「阿利托聯盟」成員感到尷尬,轉而堅定支持保守派立場。附和阿利托的意見草案後又倒戈,會在多數大法官所屬的保守派陣營招致強烈鄙視,成為一個恥辱的汙點。

我們當然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但由一個假想的保守派人士洩密至少成功機會很大,而且幾乎不必擔心後果。相反地,如果是自由派洩密,這不僅無法動搖最高法院的權力運作方式,甚至只是凸顯失去權力、感到恐慌的人做得出什麼事情,顯示某人可能已經蠢到相信能以挾輿論影響最高法院

自由派洩密只是蠢,保守派洩密卻值得擔憂

保守派洩密也代表在主導最高法院的陣營中,至少有一些人比起忠於美國政治制度,更熱愛保守派的意識形態目標。這表示某些保守派人士願意拋棄道德規範、承擔刑事責任,以羞恥感逼迫自己猶豫不決的同儕──就算他們已經擁有最高法院絕對多數席位,而且幾乎不必害怕政治報復。最令人擔憂的是如果他們成功了,採取法外行動擴權的誘惑只會愈加增長。

羅伯茲下令進行調查,若調查顯示洩密者是保守派法官,這會是最壞的結果。因為這代表一名不受任何究責機制制約的法官相信,利用最高法院鬆散的道德規範,確保其意識形態運動團結一致是可接受的行為,使美國司法制度落入不穩定的未知狀態。現在想像一下,這樣一位法官將負責權衡20222024年及之後呈交法院的選舉相關爭議。 如果最高法院成員更重視自身意識形態而不是最高法院的制度,那麼美國民主就真的處於危殆之中了。

© Project Syndicate

註:本文之中文翻譯由Project Syndicate提供,再經《信傳媒》洪培英潤飾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