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DC將台灣旅遊警示升為最高風險 日本將開放4國旅行團入境 不包括台灣

國際

共同社、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周二(5月17日)表示,本月晚些時候,日本將接受來自美國、澳洲、泰國和新加坡的完整接種3針疫苗小型旅行團入境旅遊,作為6月計畫全面接待外國遊客的初步試點。

美國CDC將台灣旅遊警示評級升為最高風險

台灣不在日本第一批試點名單上,大概是因為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16日在最新的旅遊警示中的「高風險國家」名單新增4國,包括台灣。

《CNN》報導,南非和台灣、安地卡及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賴索托在美國CDC16日公布的最新旅遊警示名單上被升至「第3級」險國家。

CDC近期修改旅遊警示評級系統,目前「第3級」是風險最高的級別,第2級被視為「中等風險國家」,而1級是「低風險國家」,上周,只有一個地區被列入「第3級」:英屬維京群島。

新加坡16日確診+0

目前台灣疫情升溫,每天確診病例逼近7萬大關,而澳洲16日新增逾6.7萬確診,美國當天新增約15萬確診,同一天,泰國僅新增3893人確診,新加坡16日+0,脫離5月5日增加5370人確診的本月疫情高峰。

本月初黃金周長假結束後,日本病例升溫,16日新增逾2.1萬病例,自2020年武漢肺炎大流行以來,日本對外國遊客關閉邊境。但是2022年3月以來,隨著疫情緩和,日本開始分階段放寬國境限制,接受商人、技術實習生和學生入境。

本月稍晚,在初步試驗階段,4個國家的小型旅行團可以入境日本,進行固定路線旅遊,僅限於縣政府同意的地區旅遊,以便管理外國旅客的活動。

本月稍晚4個國家的小型旅行團可以入境日本

該試驗項目將側重於日本旅行社管理參與者活動的旅行團。來自這四個國家的參與者需要滿足一定的條件,例如旅行社需要在預定的行程中陪同旅客,以及遵守國土交通部的規定:只有接種過3針新冠疫苗的外國遊客才能參加日本旅行團。

該測試能夠使政府了解是否可以掌握旅客的路線動向,並了解在全面開放邊境的情況下,如果檢測到新冠肺炎病例,當局應該如何應變。

主管旅遊業的部門將為旅行社和住宿旅館編制感染控制措施的指南。

目前,日本每天只允許1萬名外國人進入日本,但政府考慮在 6月將上限提高一倍至2萬人。「國際旅遊對振興經濟活動和地區,極為重要。」國土交通大臣齋藤鐵夫在記者會上說。

6月起日本可能允許每天2萬旅客入境

之前,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在與公共衛生專家協商後「分階段」審查防疫措施,他將從 6 月起放寬入境限制和程序,仿效其他七國集團(G7)成員國的作法。國土交通大臣說,「我們會在考慮遊客去處的安全和保障的同時繼續進行試驗項目。」

在G7當中,日本最嚴格的管制邊境措施,面臨重新開放的壓力,在當局對機場檢疫基礎設施和國內感染狀況進行檢查後,預計會繼續分階段放鬆措施。

每天外國公民入境人數的上限從2021年11月的3,500 人提高到今年3月1日的5,000人、3 月14 日的7,000 人,4月10日起上限為1萬人。

在新冠疫情的旅行限制下,2021年,到日本的外國遊客人數比2019 年大流行前的一年暴跌99.2%,降至245,900人,創1964年有可比數字以來最低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