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點頭 胡元輝將接公視董座 蔡壁如:是不是「球員兼裁判」?

政治

先前政壇傳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就公視董事長人事徵詢董事胡元輝,而胡元輝在今日透過臉書宣布,將參選新任董事長。據了解,在新任董事獲得通過時,高層與綠營內部已有默契,「新任董事長就是胡元輝。」

知情人士透露,行政院長蘇貞昌當時在這屆公視首度遴選董事時,就曾經徵詢過胡元輝接任公視董事長,後來一度傳出層峰有意規畫由資深媒體人、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江春男出掌公視董座,蘇貞昌當時還向胡元輝表達「不好意思」。

後來公視董事會董事遴選並未跨過門檻,江春男人事案也無疾而終,不過,蘇貞昌也因此覺得「欠了胡元輝一個人情。」

公視董事會在延宕2年半後,遴選審查會議於9日通過12位新任董事,加上2019年9月曾通過7位董事,合計共有19人,正式組成董事會,並將選出董事長人選。

據稱,其實在審查會議之前,朝野政黨已經協調好,不然不會通過合計加起來有高達19位的董事,遠遠超過過去的15位;「巷仔內」盛傳大家已有默契,待董事會正式組成,已經第二度徵詢的胡元輝,就會是董事長人選。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1)點頭,胡元輝將出掌公視。(圖片來源/擷自蘇貞昌臉書)

公視董監事提名人選完成審查後,胡元輝自曝,不少友人鼓勵他參選董事長,經過慎重評估向大家報告:「我已決定參選!」

對於公廣集團遭遇不少問題,備受各界關注或質疑,胡元輝強調,如不能面對問題,主事者不願有所承擔,「必被社會所淘汰。」

胡元輝強調,公共媒體正面臨關鍵的發展階段,需要重拾社會的信賴,「公廣集團未來的挑戰必多,社會對董事長職務的期待必高…,希望一己之力能夠有助於我國公共媒體的發展與提升。」

將於董事會報告理念,藍綠白立委不同調

表態決定接受社會檢驗的胡元輝,已經著手開始拜訪公視董事,說明對於公廣集團治理的基本想法,和交流看法;並且將在董事會選舉會議,「進一步提出個人經營理念的報告,以尋求支持。」

對於胡元輝出任公視董事長呼聲高,藍綠立委不同調。(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胡元輝也強調,他體認到公視屬於「國民全體」,董事長必得尊重異見,實現法律對公視的規範及社會對公視的期待。

事實上,2020年5月總統府曾經流出密件,內容提及公視董事長人選即鎖定胡元輝。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綠營立委則低調稱,並未聽聞相關人事案,尊重董事會投票結果,但新任董事長要一肩扛起改革重任,任務相當艱鉅,胡元輝應為適任人選。

胡元輝身兼六職,都與公共媒體有關

不過,國民黨籍立委吳怡玎日前質疑,胡元輝除了是公視董事,還是央廣董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董事長、國際影音串流平台Taiwan Plus諮詢委員會的委員,以及中央社監事、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的常務理事。

(更多新聞:公視、華視問題真找不到解方? 請李永得和5位國民黨審查委員加油!

吳怡玎批評,胡元輝等7人在公廣集團或所謂的第三方公正媒體擔任董監事或審查委員,「如同自己審查自己。」

國民黨籍立委李德維則說,怎麼換就是同一批人在大鍋炒,讓公視獨立性與公共性淪為口號。

民眾黨籍立委蔡壁如質疑,傳出胡元輝將出任公視董事長,他同時為事實查核中心董事長,這是不是「球員兼裁判」?而胡元輝大部分都是站在民進黨這邊,如果傳聞為真,不是有沒有風骨的問題,還是只有軟骨和背骨的問題。

而文化部長李永得回應時強調,這些都是非營利事業、NGO團體,「跟獨董不同」;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則表態,尊重公廣集團的最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