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醞釀跌深反彈 電子股反彈快 台積電很穩但不強

股市投資

今年1-5月全球股市跌跌不休,尤其最近一兩週的大跌使得指數及股價破底、近期強勢股股價補跌,的確令人驚心動魄及害怕,也使得市場投資情緒變得非常保守及悲觀;然而,這樣的情況卻是短線全球股市及個股股價大跌之後的落底跡象,即使短線股價仍會漲漲跌跌做打底,也是醞釀跌深反彈契機,宏遠投顧建議,投資人可以開始逢低擇優做投資。

電子股反彈快,但沒有大波段行情

宏遠投顧認為,初期電子股跌太深會反彈快而且感覺很強勢,主因投資人偏好搶電子股的跌深反彈使然,短線股價會比較強勢;但因電子股的景氣及獲利才剛從高點反轉往下,未來業績及獲利下降的速度會加速,因而股價跌深只會反彈一段時間而已,沒有大波段行情。而且也需提防這波股價反彈結束,未來股價還可能再往下修正,因此搶短之際仍需擇優投資,短線投資高出低進就好,切莫持股太久。

至於傳產股方面,宏遠投顧認為,貨櫃航運股股仍是傳產股強勢主角及領頭羊,雖然這兩天受到赫伯羅特負面說法而下跌,卻可能是股價大漲前的甩轎及洗盤,籌碼洗得越乾淨將來股價越會大漲;因為預期5月中過後運價指數將會開始上漲,也會大幅推升貨櫃航運股股價大漲,此時的利空訊息讓股價下跌,剛好是讓沒有信心的投資人下船做最後甩轎、踢馬腿的洗盤而已,預估目前仍在持續建構主升段行情。

宏遠投顧強調,貨櫃航運股股價敢大漲,散裝航運、鋼鐵、塑化、航空股股價才會上漲,推升台股大盤指數。這是,因為目前貨櫃航運三雄已經是權值股,股價上漲帶動鋼鐵、航運、塑化等等漲價股上漲對台股大盤的影響越來越大,這也是貨櫃航運股股價對台股大盤越來越重要的原因!

台積電、聯電、聯發科不強但很穩

宏遠投顧建議,電子股的表現則要看台積電、聯電、聯發科等等指標股,雖然他們不見得表現很強,但是很穩,即使台積電股價高點已過,但是最近一個多月以來台積電被外資大超賣,但在全球股市短線跌深將會出現跌深反彈之際,未來台積電股價也會跌深反彈,股價或也有可能再反彈回到580-600元左右,股價反彈70元左右,對台股大盤貢獻550-600點左右。

至於目前股價嚴重低估的貨櫃航運股,今年股價超越去年7月高點也不是不可能,只要未來三雄股價可以再漲100元,加上帶領散裝航運、塑化股、鋼鐵股的上漲,將可能貢獻台股大盤850點,三雄股價大漲超過100元以上,則會貢獻台股大盤指數更多。

宏遠投顧預測,如果再加上其他電子股、金融股、其他股票股價跌深反彈的貢獻7、8百點,那麼未來台股大盤指數就有機會反彈2千點左右,反彈台股大盤從18619點跌到15616點的2/3,台股大盤就可以回到17600-17700附近,甚至貨櫃航運股股價大漲更多,帶領傳產漲價股股價上漲的話,台股大盤指數或有機會反彈達到18000點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