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叫IT大臣唐鳳!防疫通報系統直當機 不只醫護 基層公務員也崩潰

新冠疫情

5月以來,國內確診人數天天以「萬」起跳,確診人數如海嘯般湧來,不僅淹沒雙北醫療系統,也沖毀指揮中心旗下各種通報系統。

新北市長侯友宜連日來持續炮轟中央系統卡卡,讓第一線人員正面承受民眾壓力,其實侯友宜3周前即喊話要中央快改善系統,也不止一次私下溝通過該狀況,5月初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就承諾1周內解決,數位政委唐鳳也以「院會帶筆電就弄好了」輕鬆帶過,但是一直到昨天法傳系統仍當機,不只民怨衝天,基層也叫苦。

陳時中去年差點毀在「校正回歸」

去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指揮中心才發生通報系統大當機,導致出現上千例「校正回歸」事件,當時幾乎毀掉陳時中指揮官好不容易建立的政治信用,如今一年過去,本土疫情再度爆發,隨著連續好幾天都是五萬、六萬起跳的確診數,指揮中心的各種系統面臨到比去年更嚴酷的壓力測試,但顯然一年來,這些系統並沒有多大的改進空間。

「前天跟中央開會,聽中央講話,就覺得他們在整個防疫的策略跟邏輯上都跟基層脫節了」一位地方防疫官員說。

中央與地方脫節

防疫官員指出,中央現在新的規定是「0+7」,也就是打三劑疫苗不用隔離,但這對於基層來最大的困難在於,基層公務員要進行居家隔離匡列時,還要去確認這個人是不是已經打了三劑疫苗,坐辦公室的官員們可能沒有想到,任何一個命令,對基層來時就是多一個負擔。

中央完全沒想到,當你規定一個項目,要放寬時又增加一個限制,這樣增加的時間及人力成本,遠遠超過鬆綁的成本。就以一家四口來看,一個人確診,公務員就要去查其他人三個人是不是都打了三劑疫苗,加上這個疫苗查詢系統又很難用,這樣幾乎就要多花掉公務員半天的時間。

法傳、確診、疫苗系統都很卡

為什麼查一個資料要花那麼多時間?第一線防疫人員透露,現在確診系統跟傳染病通報系統,已經是一天到晚在繞圈圈(當機),因為使用率太高,現在都跑不到,現在又要去查是不是打三劑,很快的疫苗接種系統也會跑不動。

疾管署的確診跟傳染病通報系統,都是承平時代還堪用的通報系統,因為過去國內的傳染病案例數都不多,所以系統的架構都是「雕花式系統」,就是要花很多人力成本,一個一個去KEY資料,但是今年5月以來確診人數爆大量,每天都以「萬」起跳,這已經超過了系統本身負載,導致整個通報及確診系統不是當掉,就是資料上傳很卡跑得很慢。

資訊大國政府通報系統卻爛到爆,基層傻眼

第一線防疫人員表示,現在光是要上傳一些傳染病接觸者的系統,有時候都要等上一兩個小時,本來清零式的設計,現在套用到萬倍人數確診者的時候,所有流程都出問題,包括行政程序、表單、資訊系統、人力都當掉,通通都當掉,海量確診資料完全沒有處理過大批資料的確診者資料的經驗,最後就是確診甚至居隔單沒辦法開出去,延誤到民眾就醫的時間。

這些技術上的問題,發生在號稱「資訊大國」的台灣,聽起來不僅很瞎也簡直「不可思議」,很多人心裡可能出現問號,那就是為何疫苗預約系統就可以蠻順的?

唐鳳自己弄一套疫苗預約系統

根據防疫官員透露,當初數位政委唐鳳就是因為疾管署系統太複雜,也覺得和疾管署人員溝通太麻煩,所以她自己做一套系統,她做的系統,比如說當時很夯的線上疫苗預約系統,那都是另起爐灶,自己弄一套。

不過現在問題來了,就是唐鳳的線上疫苗預約系統和疾管署的預防接種系統之間,其實並沒有完整的介接整合,最後還是用「人工智慧」採取人工方式,把不同系統間的資料倒過來又倒過去。

系統之間沒辦法整合,徒增時間成本,也造成行政延宕,現在基層都在呼喚IT大臣唐鳳,希望她快帶筆電到行政院院會,把讓基層公務困擾不已的確診、法傳、疫苗施打等破舊系統打通任督二脈通通都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