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南加州教會槍擊案出現模仿效應 台灣長老教會籲政府清查在台統派組織

政治

美國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Irvin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遭到槍擊釀成1死5傷,兇手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和統會)成員周文偉,動機為政治仇恨。今(18)台灣長老教會也出面表達立場,教會擔心會有模仿效應,呼籲呼籲行政院、立法院加速立法,用法律管治極端團體、中共代理人危害台灣。

美國長老教會遭槍擊造成一名醫師死亡、5人受傷,台灣長老教會與台教會出面開記者會譴責暴力,因為槍擊案造成台灣內部統、獨派緊張對立,記者會周邊出現許多刑警嚴密監護,避免模仿效應。

(更多新聞:加州槍擊台裔教會嫌犯周文偉身份曝光 是統促黨員、當過預官、妻小都在台灣

憂心模仿效應,台教會籲政府清查統派團體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表示,他們沒有譴責兇手,而是譴責罪行。其兇手背後團體就從1988年中國成立的和平統一促進會,是一個中共組織,連美國都要用代理人法處理的團體。面對這樣組織,他們呼籲外交部禁止中國統一和平促進會成員入境,因為過去他們確實多次來台交流。外交部僑委會清查在外單位對這些統促團體有補助,因為他常聽到台僑抱怨,統一團體「很會爭取經費」。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指出,美國警方調查是仇恨強殺,是針對台灣與中國理念認同衝突的海外延伸。代表類似的認同問題,衝突從未消失過,追朔根源「現在憲法不符合台灣現狀導致混淆,台灣應要有一部新憲法。」

陳信良說,教會的大門為所有人而開,儘管發生這樣的悲劇,但他確信愛能勝過暴力,在愛裡面沒有恐懼,無論犧牲生命的鄭醫師,最危險的時候不顧自己,擋下子彈,也呼籲各教會要為爾灣教會祈禱,讓愛台灣的心更加堅定。

在美台灣牧師:槍擊案撕裂彼此信任

現場連線南加州台灣人教會聯合會其中一位牧師,該牧師表示事發後接到好多電話,都是討論未來全美的台灣教會是否要請保全、出入要有安全措施,或新來的弟兄姊妹要稍微了解背景,「這是恐懼造成的。」

他說,其實在美國講台語的不是只有台灣人,還有菲律賓華人、香港僑胞、新加坡人都有講台語,大家都有不同政治理念,但是同在一個信仰,「槍擊案卻已經撕裂信任,不只是質疑建築物安全,彼此安全信任也撕裂了。」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美國警方指出這是政治仇恨的罪行,其實美國有嚴格立法針對仇恨罪懲罰,防範未然,類似行為在台灣也有,雖然嚴重程度不如這次槍擊案,但台灣很多基於宗教、性別、政治的暴力事件,若無法解決會產生更大問題。最明顯例子看到有些統派團體斬首八田與一銅像,這對社會衝擊是存在、甚至有示範作用。

羅致政說,他們會嚴格檢視相關立法,希望草擬仇恨罪的罰責,全世界很多國家都針對仇恨罪採取相關刑法作為,社會訴求是重要力量,法治國家對仇恨罪更應要有嚇阻力量,他希望結合朝野立委完善法制面,不要等類似罪行在台灣發生才來立法就來不及了。

韓國瑜發文感念犧牲醫生,重話譴責槍手

針對外界指槍手周文偉是「韓粉」,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也在臉書發文,他表示,發生這樣的事件,大家都想知道為什麼?媒體報導這位槍手疑似因不滿中國與台灣的政治問題而犯下這起「仇恨犯罪」,也有報導指出這名槍手曾被台灣人欺負,因此針對台灣人進行報復。「但不論他的動機是什麼,都沒有人可以用任何理由去奪取其他人的生命,這是生而為人的基本道德與底線,我在此嚴厲譴責這種泯滅人性的仇恨與暴力行為。」

韓國瑜也對捨己救人的鄭醫師表達感念,他表示,此次事件造成許多家庭心碎,希望海外的僑胞朋友在此悲傷的時刻,大家能更互相關懷、用愛和信仰度過難關,期盼和平慈愛得以彰顯、公理正義獲得伸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