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司令示警台灣須加強自我防禦: 「子彈開始飛以後...援軍無法很快進入台海」

國際軍事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上將(Michael Gilday)週二表示,台灣必須通過獲得正確武器和適當訓練等各類軍事威懾,來防範中國可能侵略的風險。

台灣軍隊需要完整的武器訓練

《彭博》5月18日報導,吉爾迪認為,台灣軍隊需要完整的武器訓練,這是關鍵重點,軍隊指揮官也需要討論從烏克蘭學到的東西。

「這是重要的教訓和警鐘,特別是關於擁有正確的軍備,以及士兵訓練有素,以正確的方式使用軍唄。」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海軍上將在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舉辦的講座上表示。

「美國致力於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收集到各種軍事知識,在台灣問題上,我們不應該忘記這些重點。」這位海軍上將強調。

吉爾迪對6個軍種最高負責人組成的小組發表講話,包括來自陸軍、海軍陸戰隊、空軍和太空部隊的將軍、來自海軍和海岸警衛隊的海軍上將。

美軍可以從烏克蘭戰爭與其後果吸取教訓

美國軍方首領一致認為,雖然現在判斷烏克蘭戰爭有哪些長期影響還為時過早,而且歐洲發生的事件與亞洲可能發生的事件之間存在明顯差異,但是他們可以從戰爭與其後果吸取教訓。

「從地理上看,台海是一個與烏克蘭不同的問題, 子彈開始飛以後,你無法很快或輕易地進入台海。」吉爾迪說。

空軍參謀長布朗(Charles Brown Jr.)上將說,可以從烏克蘭戰爭得到的教訓是,「我們必須考慮到小國的戰鬥意志,國際社會的反應,以及他們的反應速度有多快,會不會團結一致。」

幾天後美國拜登總統即將訪問日本和南韓,這次亞洲行程是為了啟動一項期待已久的經濟倡議,以提高美國在亞洲的參與度。

拜登即將訪問日本和南韓

吉爾迪4月底發表中國解放軍海軍現代化的更新版報告時承認,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多的軍艦,其持續增強的能力對美國海軍在西太平洋的控制能力構成威脅。

他說,中國軍隊規模驚人增長,美國需要強有力的回應這種局面。中國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軍事對手,它不斷改進,並提前數年實現目標,這使美國海軍面臨嚴峻挑戰的壓力。

美國海軍卻落後對手,削減軍備和活躍項目。眾議院軍事委員會(HASC)主席諾克羅斯4月底表示,美國海軍明顯短缺打擊戰鬥機。

另一方面,美國和印太盟友的最大對手中國一直在穩步提升海軍和海上能力。

共軍殲20、J-16D電戰機常騷擾台灣周圍空域

看準東海和南海的緊張局勢,共軍已部署經常干擾台灣周邊空域的殲20(J-20)隱形戰機、J-16D電戰機,在淘汰俄國Ka-28後引進Z-20 反潛直升機。

不僅如此,中國海軍最近還展示從055型巡洋艦上發射高超音速反艦彈道飛彈YJ-21的能力,但是美國還沒有可操作的高超音速武器。

中國還將其遠程打擊武器(如東風-26飛彈)部署在可以打擊太平洋美軍資產的位置。

此外,中共解放軍擁有大約355艘艦艇,包括主要的海上軍艦、潛艇、航空母艦、兩棲艦艇、掃雷艦和其他輔助艦艇,使美國承認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海軍艦隊。

北京提早實現軍事強國目標

中國海軍穩部現代化,加上印太地區的緊張局勢,對美國及其海軍來說不是好兆頭。雖然駐紮在日本的美國海軍第 7艦隊例行行駛,享有航行自由,但美國海軍對抗對手的能力不斷下降,它的影響力也會跟著下滑。

吉爾迪說,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北京原本預計2035年成為地區軍事強國和2050 年成為全球軍事強國的目標可能提前完成,可能提早於2027年實現目標。

對此,吉爾迪回應說,在為美中對抗做準備時,美國海軍必須在有限的預算中做出一些艱難的權衡,包括取消過時的造船計劃,並專注於獲取資源,使現有軍備和人員「準備好在今晚和未來5年戰鬥」,同時海軍與五角大廈的其他軍種整合,包括空軍、陸軍、海軍陸戰隊、網路和太空部隊。

美國和亞太應團結一致威懾中國

「我們如何調整美國整個政府來威懾中國?」他自問。「當然是印太地區和美國團結一致威懾中國,但中國是一個全球威脅,涉及太空、網路、經濟和盟友。」

他說,美國海軍應對中國和其他威脅的許多優先事項包括將人工智慧、高超音速武器和無人艦艇納入海軍和海軍陸戰隊。

他說,無人駕駛技術發展如此迅速,以至於許多小型一次性無人船可以取代大型傳統船艦的功能。

最近的測試已經完成4萬1千艘海裡的自主航行無人船,包括從美國墨西哥灣沿岸航行到加州4艘無人船,只有航行巴拿馬運河的船艦由人類控制。

美國完成4萬1千艘無人船的測試

4月末,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諾克羅斯 (Donald Norcross)表示,1.7兆美元的 F-35聯合攻擊戰機採購項目仍然未解,所有美國武裝部隊的部署作戰能力方案都比原定計劃延遲5年。

「由於F-35採購量進一步意外減少和 F-18 改裝飛機數量也意外減少,海軍的打擊戰鬥機短缺要到2031年(比計劃晚 6 年)才能得到解決。」諾克羅斯說.。

此外,美國計劃退役25架強大的電戰飛機EA-18G(咆哮者),相當於損失1/3電戰績,而中國近年來提升電子戰(EW)能力,兩架J-16D 飛機(J-16多用途攻擊機的電戰機)今年1月份首次飛入台灣識別防空區。

共軍艦艇到2030年將達到460艘

J-16D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最先進的戰機,它有竄改敵軍防御雷達系統的能力,可能意味著戰鬥的勝負。J-16D功能可以EA-18G「咆哮者」電子突擊戰機相提並論。

美國有些觀察家也對中國的海軍造船能力感到擔憂。據五角大廈稱,解放軍海軍的艦艇數量預計到2025年將達到420艘,到2030年將達到460艘。

中國建造第3艘自主研發的航母,該航母將配備改進的彈射發射系統,以增強海上能力。據南華早報報導,第4艘具有核武器能力的航空母艦也在建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