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燒》確診火化人數兜不攏 鍾小平質疑陳時中蓋牌:先誠實再參選

新冠疫情

國內疫情延燒,確診、死亡人數持續上升,台北市議員鍾小平今(18日)與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林杏兒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召開記者會公布5月1日至16日全台死亡232例,但光雙北因為確診火化的人數就有347人,質疑兩者數據兜不攏,數據有落差痛批指揮官陳時中是否為了要選舉而「蓋牌」,選擇性公布染疫死亡人數,並嗆陳「先誠實再參選」。

鍾小平指出,中央統計今年5月1日至16日,全台確診死亡人數有232人,其中台北市有52人、新北市有114人,但調閱資料發現,同期間全台火化確診人數超過500人,其中台北確診火化人數有158人、新北則是189人,光是雙北確診火化人數就有347人。

鍾小平表示,台北市或許有燒一點其他縣市的遺體,絕大多數都是PCR陽後來死亡,到雙北火化,甚至有的還沒PCR,快篩陽已經往生,但並不會差到2、3倍,差不多是1、2成而已。

鍾小平強調陳時中要好好防疫,只要還在衛福部長位子上,就要好好保護人命。(攝影/林聖凱)

鍾小平並強調,陳時中要好好防疫,光雙北火化場到月底就會有1000具遺體,現在不管陳時中選不選,也不在意他到底要不要選,但是要誠實,只要還在衛福部長位子上,就要好好保護人命,到高峰期過去,台灣將會死了幾千個人,這樣的政府、這樣的部長,為了參選美化數字,提出最嚴厲譴責。

林杏兒指出,5月有殯葬業者向她透露,指揮中心公布確診死亡數字與火化人數有落差,觀察一段時間後,確實發現有數字上落差非常大,呼籲陳時中部長應出來說清楚,是否有蓋牌,確診死亡數是否已經有到500人。

台北市第二殯儀館館長劉瑞隆(右)指出只要攸關新冠肺炎,就會儘速火化,從晚上8點到隔天早上6點進行確診亡者火化,與白天一般治喪民眾分流。(攝影/林聖凱)

台北市第二殯儀館館長劉瑞隆表示,按照醫院開立的死亡證明書,只要提到與新冠肺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有關,就會儘速火化,二殯火化場原則上是晚上8點過後到隔天早上6點進行確診亡者火化,與白天一般治喪民眾分流,近期平均一天晚上有10幾具確診亡者,與去年高峰期差不多。

對此,台北市殯葬處長陳冠伶回應,火化場沒有限制戶籍為台北市民,不管死因是什麼,只要死亡證明書有寫到有新冠肺炎或是PCR陽性的亡者,都算到確診亡者裡面,因為被要求儘速火化,所以另外統計,快篩陽的亡者也會比照確診儘速火化。

陳冠伶提到,也許亡者是因車禍或自殺過世,或是其他意外、疾病離世,或死後才驗出PCR陽性,但是不會看亡者的死因,只要是新冠確診者,都會算到確診亡者,只是為了要另外處理亡者做統計,與中央、衛生局的數字有落差,應該是大家的定義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