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對台多項軍售被推翻 美台商會跳腳 邱國正為何在內部會議大怒?

政治

近期台灣對美軍購遭遇「土石流」,多項採購案被推翻,美國國務院也對美台商會視訊時定調,將終止大部分非「不對稱戰力」範疇的對台軍售,引發美台商會不滿,更波及台灣明年度國防預算,同步要提交的「五年兵力整建計畫」,也跟著急趕作業「一改再改」。

美國國務院是在3月14日與美台商會、台灣美國商會視訊時說明拜登(Joe Biden)政府調整對台軍售政策的方向。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與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魏立安(Andrew Wylegala)於5月16日,聯名致函國務院政軍局副助卿雷絲妮克(Mira Resnick),質疑新的軍售政策;這封公開信長達3頁,附本同步傳給我方的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邱國正、外交部分吳釗燮,以及部分立委,和國防安全研究院執行長林成蔚等人。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反對國務院對台軍售新政策。(圖片來源/擷自公開信內容)

美台商會主張,此舉增加「預先處置」機制,主要僅因應共軍對台開戰日(D-Day)的情境,未能加速提升台灣嚇阻能力,反而將嚴重拖緩整體軍售過程,危害台灣的防禦。

布林肯要軍火商重新站隊,李喜明的微型飛彈艇真能復活?

「這牽涉到兩國既得利益,以及押注川普陣營2年後的總統大選!」前國安人士分析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掌權,要直接和完全掌握軍備建案,等到軍火商完成「站隊」後,就會恢復常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有意要軍火商重新站隊。(圖片來源/擷自布林肯推特)

國防部則對此低調回應稱,不對稱作戰原則是指作戰型態方式,國軍各項武器裝備籌獲,「不受個別軍火商影響。」

國防部代表邱國正的相關回應「話中有話」。首先,軍方所推的軍售案,均由國安會所指導和同意,不對稱作戰非個別武器裝備選項。

如此說法,既可為美國近期喊卡M109A6自走砲車、MH60R反潛直升機等案「降溫」,也有喊話「個別軍火商」不要「踩紅線」的意味。

據了解,美國與台灣近期有軍火商串連遊說,要在這波不對稱作戰亂流中,運作想讓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所主張的微型飛彈突擊艇能夠「大復活」。

這項以「群蜂專案」為名的建案,原本規畫興建60艘,可搭載兩枚雄二反艦飛彈的突擊艇,總預算規模達316.3億元,後來李喜明退役後,人去政息,全案遭到凍結和撤案。

知情人士稱,飛彈艇載台以國內廠商為主,通訊與戰系則為美商設備,軍火商聯手美國政界推動與造勢,此舉已經踩到紅線,傳出引爆邱國正在國防部內部會議中大怒。

軍火商推動復活李喜明所主張的微型艇,踩紅線引爆邱國正怒火。(圖片來源/軍聞社資料照片)

微型飛彈突擊艇幾無復活機率。這位人士點出三個關鍵因素稱,第一點是以軍火商如此操作模式,國安會與層峰勢必難接受。

軍火利益水很深衝撞大,五年兵整計畫急改作業

其次,美商通訊設備踩到國內廠商現有的利益,與背後複雜的政治勢力的「地盤」,復活自然無望。

第三,微型飛彈突擊艇承受波浪的耐波力不足,五級浪就只能在港口內作戰,會有如只剩下岸置型飛彈的功能。

除了檯面下軍火利益龐大「水很深」之外,近期美台之間狀況頻出,也導致軍方各聯參與各軍種傳出一片哀號之聲。

首先,要隨同明年度預算案一起送進立法院的五年兵力整建計畫,近期因為受到軍售案的衝擊,所涉國土防衛武器作戰需求等指導,正不斷緊急修改中。

其次,軍方不賣軍火商的帳,卻不能不賣老美的帳,面對美國支持烏克蘭作戰要大舉「清庫存」,列出了300億元的額度,也只能含淚硬吞了。

(更多新聞:美海軍司令示警台灣須加強自我防禦: 「子彈開始飛以後...援軍無法很快進入台海」

對於美台軍售風向混亂,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在受訪時指出,拜登政府依據遵循在2018年4月19日時,川普主政時所簽署發佈,編號為NSPM10的「針對美國常規武器移轉政策之國家安全總統備忘錄」。

而美台商會公開信對外曝光,張競認為,足以證明美國對台軍售「利益所涉對象」(stakeholder)浮出檯面,同時只要去閱讀這本公開信附本傳送對象,即可了然於心,政府務必審慎處理應對,不宜妄加論斷和魯莽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