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韓國瑜頻跑桃園喬「他」出馬  國民黨推張善政出戰桃園市長

政治

國民黨中常會今(18)日提名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搭檔、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出戰桃園市長。至於原本有意參選的在地立委呂玉玲、魯明哲,以及為此辭去台北市議員一職的羅智強,形同「三個和尚沒水喝」,全都落空。

空降奇兵張善政,土木背景獲青睞

張善政1954年出生於台北,現年67歲,馬政府時代曾擔任政務委員、行政院副院長、2016年曾擔任行政院長3個月,2020年出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副手搭檔,如今獲黨主席朱立倫提名出戰桃園市長。

據了解,呂玉玲、魯明哲、羅智強三強相爭不下的桃園,最後會由張善政出線,挺張善政出馬的背後的力量是韓國瑜和傅崐萁,從目前的情勢看來,朱立倫已經與韓國瑜、傅崐萁取得某種程度的合作,要一起拼2022縣市長選舉。

而朱立倫之所以欽點張善政,主要看中他理工土木的專業背景,尤其張善政具有台灣大學、美國史丹佛大學、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土木專業學位,而桃園市目前正在高速發展,舉凡航空城、鐵路地下化、桃園捷運、亞洲矽谷等,張善政的土木專業得以回應桃園的需要。

桃園將上演「台大土木系內戰」?

有趣的是,民進黨可能的市長人選、立委鄭運鵬也是土木出身,是張善政台大土木系的學弟。鄭運鵬表示,國民黨推崇張善政,但其實稱讚的是鐵路地下化等現任市長鄭文燦的政績,肯定的是自己同樣也具備的台大土木系背景。

若民進黨確定提名鄭運鵬出戰,年底桃園市長大選,可望見到一場台大土木系學長學弟的對決,兩人在學經歷以及年齡等各方面的比較,對平均年齡才30多歲的桃園市民來說,可說相當難以取捨。

鄭運鵬與張善政都是台大土木系畢業,年底可能上演學長學弟捉對廝殺。(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庫)

韓國瑜頻繁跑桃園,「喬」出老將張善政

一位桃園地方人士透露,近期韓國瑜頻繁跑桃園,光是最近2周,就在中壢見到韓2次、平鎮見到韓1次。該人士具體指出,韓國瑜前往中壢時,一次是到中央大學鄰近的一間知名餐廳,另一次是到中原大學附近的知名會館,且該會館素有「皇帝」名號;至於前往平鎮的那次,則是在軍營眷村附近的餐廳。

桃園地方人士表示,據他了解,韓國瑜主要是跟友人餐敘,但因為他同時是國民黨中央提名委員會的成員,且本身就相當關心藍營選情,因此席間多少會談及選舉及提名議題,同時也有友人貌似開玩笑地要韓出來選。

分析指出,為了擺平羅智強、呂玉玲、魯明哲等勢力,遂請輩分最高的出戰,而韓國瑜那幾天在桃園吃飯,應該就是在幫張善政「喬」,用前行政院長及韓國瑜前搭檔「論資排輩」,硬壓過各方諸侯。

魯、呂、羅「三個和尚沒水喝」,知情人士:可惜但也鬆一口氣

對於朱立倫派張善政空降桃園,原本有意參選的在地立委呂玉玲、魯明哲,以及為此辭去台北市議員一職的羅智強,形同「三個和尚沒水喝」。

知情人士對此表示,黨中央突襲式徵召張善政,雖然對原有的人選相當可惜,但其實也算鬆了一口氣,因為如果魯、呂、羅繼續賽跑下去,最後害他們都投入很多人力物力,但卻「新郎、新娘不是我」,反而讓他們面子裡子雙輸,因此「長痛不如短痛」,現在就「快刀斬亂麻」。

據悉,在原有人選之中,早已有人私下多次傳達「撐不下去」之意,希望趕緊有個下台階,提早結束這場扣人心弦的提名角力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