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打仗卻沒糧草?張育美:政府編列的防疫款項 拖大半年都還未撥付給醫院

政治人物

近來隨著疫情反覆爆發,加上蔣萬安、林為洲...等國民黨立委紛紛投入年底選戰,使得國民黨醫療專業不分區立委張育美,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角色愈加重要,不只是同黨立委,就連執政黨立委都稱她「衛環一姐」。

面對今年爆發的Omicron疫情,張育美感慨政府防疫慢半拍,連台大等多家龍頭醫院都承受極大壓力,其他醫院更是向她叫苦連天。眼見「後疫情時代」即將來臨,她呼籲政府及早因應,「再卡就來不及!」

從「衛環一姐」到「形象女立委」,連藍營女戰神都向她請益

2020年,張育美憑醫療專業入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旋即進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初次登板質詢時,她率真表達對愛犬「LuLu」的疼惜,因而獲封「LuLu姐」。如今兩年過去,「LuLu姐」儼然成為張育美的代名詞,不只在動保界成為響噹噹人物,就連有意參選桃園市長的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都喜歡跟她的LuLu合照。

有趣的是,儘管張育美身材不高,可她在任何場合的穿著與頭髮上的一把帥氣眼鏡搭配,顯得非常有形又出色。她經常一件單色襯衫搭配剪裁合身的套裝簡潔俐落,在女性立委之間口耳相傳。

如「金門女戰神」陳玉珍就時常讚賞張育美的穿著很有品味;「客家媽媽」呂玉玲也向她表示,最近一改以往穿著夾克或選舉背心,也和張育美一樣穿俐落套裝。

張育美的俐落造型,就連黨籍同志陳玉珍都向她看齊。(圖片來源/張育美辦公室提供)

抗疫視同作戰?醫界高層痛批:根本「三軍先發,糧草未行」

疫情爆發迄今超過2年,民進黨政府一貫自豪「超前部署」,但張育美指出,立法院不分朝野授予史上最大的權限、史上最多的8400億元特別預算,就是希望政府能照顧國人、帶領台灣渡過難關,可現在的表現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每天都有醫界的人向我訴苦,說自己遇到很多困難,就連大型醫院龍頭都跟我說,他們不知道能撐到什麼時候...」張育美愁眉苦臉地陳訴,彷彿也受到負面情緒感染。

醫院龍頭的一位高層人士向張育美及《信傳媒》記者直言,政府從疫情伊始便稱「抗疫視同作戰」;民進黨立委也常公開表示,從俄烏戰爭中知曉「三軍未發,糧草先行」的重要性;但問題是,面對台灣自身的抗疫大戰,實際上根本「三軍先發,糧草未行」,後勤補給完全跟不上每天新增的數萬名確診者。

防疫款項被卡,醫院做PCR拿不到錢...

張育美指出,國人不管是接受疫情門診治療,還是做公費PCR,多數都湧入中大型醫院,本來政府編有獎勵、費用等防疫款項,以協助醫院因應龐大的求診量,但至今拖了大半年都還未撥付。經查,截至今年5月6日的統計數據,台大醫院舉凡專責病房獎勵、治療獎勵、重症病患照護獎勵...等,從去年7月就還未撥付;新光醫院也是差不多情形,遑論其他各家醫院。

「很多醫院為了避免第一線醫護人員人心浮動,真的都咬牙自己先墊錢裝備與獎勵;可是疫情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結束,高峰好像都還沒有來,再這樣下去,好怕真的有醫院撐不住!」張育美焦急地說。

不只如此,許多公費PCR服務醫院也向張育美陳情,每件3千元的公費PCR費用被卡住,當中2千元是付給PCR廠商的試劑費,1千元是檢驗等費用,廠商每個月都以現金結算,舉例若有醫院每個月做5萬件PCR檢測,連月就要先墊1億多元給廠商數月,這樣做愈多墊愈多是很吃力的。

台大醫院多筆防疫款項從去年就未獲撥付。(圖片來源/張育美辦公室提供)
新光醫院也是多筆防疫款項從去年就未獲撥付。(圖片來源/張育美辦公室提供)

醫護爆離職潮,遞延的醫療長照需求須「超前部署」

從其他國家的經驗來看,張育美表示,台灣預計在數月之後會邁入「後疫情時代」,屆時仍會有一些確診者要收治,但先前一段時間所遞延的醫療及長照需求,會同時大量地湧出,所以從現在開始就要「超前部署」。因此她更加憂心,光是目前醫護人員已經出現「離職潮」,再加上政府卡住很多檢驗獎勵款項,長照機構也極缺本國照服員和外籍移工,整體情勢正陷入惡性循環,之後很多病人跟長者恐怕得不到適當照顧。

對於衛福部長陳時中、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等政府官員,每每將「一直都和第一線人員在一起」掛在嘴上,張育美表示,雪中送炭般的即時發放獎勵,才能彌補醫療人員與機構的辛勞。她建議,現在疫情仍居高不下,申請費用及獎勵的案件數量很多,政府人員審核難免曠日費時,不妨先撥付8成或9成款項給醫院週轉,日後有餘裕再仔細審查、再多退少補。

張育美並且提醒,後疫情時代不等於病毒徹底消失,未來醫療及長照場域仍要注意感染管控、避免近距離接觸,所以智慧監控、遠距醫療、照護機器人等技術都要「超前部署」。

張育美先前赴台大,就「後疫情時代」發表專題演講。(圖片來源/張育美辦公室提供)

預言「類退休世代」崛起!台灣生醫產業的未來!

若能安然度過疫情以及後疫情時代,張育美分析,台灣生醫產業正迎來「類退休世代」崛起,屆時醫療與長照產業將有更顯著的階層發展,背後商機高達數千億元。

張育美說:「台灣很快就會進入超高齡化社會,65歲屆滿退休年齡的人,是較具經濟實力的一群人,而且因為國內醫療發達,他們大多仍活得很健康很有活力,所以不能叫他們是老人或是高齡長者,我把就把他們取名為『類退休世代』。」

張育美表示,「類退休世代」除了會有醫療與照護的需求,但更多是要追求愉悅、休閒的生活,包括健身、運動、康樂都很重要,而且要融入保健的概念,達到延緩老化的效果,進而節約國家的長照資源,因此這是產官學界要共同超前部署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