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步買進上游藥廠 保瑞藥業併購再添一樁   旗下子公司第4季上興櫃

產業脈動

堪稱是國內併購動作最積極的生技公司之一,保瑞藥業(6472)又有新動作,上周公告子公司保瑞生技以5千萬美金(約新台幣15億元)取得伊甸生醫CDMO業務在台資產。

自2013年起,保瑞積極展開併購動作,2013年併日本第4大藥廠衛采的台南廠、2014年取得聯邦化學製藥、2018年拿下美國上市藥廠Impax在台子公司益邦製藥、2020年完成全球第8大藥廠葛蘭素史克(GSK)加拿大廠的收購案。

原本屬於下游經銷代理的保瑞,一步步併購上游生產製造的藥廠,近年透過這些成功的併購案,讓公司代工外銷全球的藥品,從15個國家一路成長到100多國,2013年營收還不到1億元,2021年營收已達49億元,也使保瑞的市值從2017年剛掛牌的12億元,目前已超過百億元。

保瑞宣布與Evofem簽訂委託生產合約

保瑞藥業也宣布正式與美國藥廠Evofem簽訂合作協議,由保瑞加拿大廠代工其全球主力產品Phexxi,這是全球第一、也是唯一不含荷爾蒙的處方避孕藥,已於2020年通過美國FDA核定與上市,並積極拓展適應症處方範圍,原廠預估美國市場至少有10億美元規模。

保瑞加拿大藥廠順利爭取到與Evofem Biosciences的合作案,成為其在全球銷售市場的主要代工合作夥伴,關鍵之一正是此藥廠在全球代工銷售超過100多個國家,不論是法規因應,或是供應鏈都能滿足客戶需求,顯示保瑞朝全球主要國際委託研發暨生產服務(CDMO)的目標邁進一大步。

取得伊甸生醫CDMO業務在台資產,同時簽訂代工協議

除了CDMO業務陸續傳來佳績,保瑞取得伊甸生醫CDMO業務在台資產,同時與伊甸生醫簽訂MSA代工協議。除代工協議外,雙方還簽訂進一步協議,可由保瑞子公司保瑞聯邦取得伊甸生醫所開發之治療黃斑部病變,與骨質疏鬆症的兩項生物相似藥產品之在台經銷權,未來也將成為保瑞聯邦的營運動能。

保瑞董事長盛保熙表示,台灣的大分子CDMO藥廠大多同時開發生物相似藥或新藥,雖然在代工事業獲利,但龐大的研發費用仍嚴重影響公司獲利,產能擴充也是其中一個影響因素。因此,此收購案未包含與認列原公司任何相關研發費用支出,可排除研發公司所需的龐大研發費用,專注CDMO事業。同時,目前該廠具備4個500L生物反應器,已通過歐盟品質授權人稽核與衛福部食藥署審核通過,並已完成多個國際委託合作案,具備完整CDMO能力,未來也將逐步擴增其產能。

旗下子公司保瑞聯邦預計將於今年第4季登錄興櫃

在小分子藥CDMO部分,除了與上述Evofem簽訂合作協議,今年4月份在獲得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共同基金投資250萬加幣擴展加拿大廠CDMO產線後,也吸引多家國際大廠主動接洽。此外,治療低血鉀症的口服緩釋劑型藥、用於帕金森氏症的長效型療效膠囊-瑞多寧、治療關節炎的Voltaren等主力代工藥品均持續穩定生產。

保瑞旗下子公司保瑞聯邦預計將於今年第4季登錄興櫃,未來保瑞集團將以國際委託研發暨生產服務(CDMO),與經銷代理兩大事業主軸並行運作;保瑞持續專注CDMO事業,並著眼啟動大分子領域事業版圖拓展;保瑞聯邦則專注全球藥品代理與經銷。fmp6t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