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東航事件真相 華爾街日報:黑盒子數據顯示空難前駕駛艙內有人刻意讓飛機墜毀

中國議題

《華爾街日報》5月17日報導揭露,根據美國對東航墜機事故的初步評估,黑盒子飛行數據顯示,駕駛艙內有人蓄意將波音737-800客機推入近乎垂直的俯衝狀態,這是中國10多年來最致命的空難。

東航客機突然從8869米的高空垂直俯衝

今年3月21日,東航MU5375航班從昆明飛往廣州途中,莫名其妙從8869米的高空垂直俯衝,墜落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莫埌村一處山林,機上132人全部遇難。從現場回收的黑盒子飛行數據記錄器被送往美國進行分析。

據熟悉事故評估報告的人士稱,飛行數據顯示,今年稍早,駕駛艙內有人刻意讓一架中國東方航空客機墜毀。

這架波音 737-800 在高空巡航時突然接近垂直墜落,以極快的速度墜入山中。熟悉報告的人士說,從墜機事故恢復的一個黑盒子的數據表明,有人輸入指令到控制系統,將飛機推入致命的俯衝狀態,「這架飛機按照駕駛艙內某一人的指示行事。」美方從飛機受損飛行數據記錄器提取的信息進行分析。

有人輸入指令到控制系統,將飛機推入致命的俯衝狀態

這位人士也支持美國官員的評估,他說,帶頭調查的中國當局迄今沒有發現 3月21日在中國南方墜毀的東航客機存在任何機械或飛行控制問題。

737-800機型是全球航空業的主力機型,是波音飛機系列的一部分,這些飛機在商業飛行中擁有最佳安全記錄之一。

知情人士說,目前從東航事故黑盒子收集的信息,導致參與調查的美國官員將注意力轉向機上一名飛行員的個人行為。這些官員說,也有可能是飛機上其他人闖入駕駛艙,故意造成墜機。

737-800機型是全球航空業的主力機型

知情人士說,波音公司和航空安全監管機構都沒有針對東航墜機事故制定任何服務公告或安全指令。

按照慣例,如果當局認為有必要提醒航空公司和飛行員注意機組人員在事故中遇到的問題或需要對飛機進行修復的細節,會特別公告。

事故調查可以發現以前未知的證據,這些證據可以支持或破壞初步評估。熟悉美國官員初步評估的人士表示,美國沒有向中國當局提供所有信息。

東航重申中國官方說法

中國東方航空給《華爾街日報》的一份聲明表示,目前還沒有證據可以確定事故涉及的飛機是否存在任何問題。東航還重申其高級官員3月份的聲明,即飛行員的健康和家庭條件良好,並說他們的財務狀況也良好。

東航表示他們不負責事故調查,而是參考官方公告,包括中國政府4月20日發布的初步報告摘要。摘要稱,受損黑盒子的數據恢復和分析仍在進行中。

「任何非官方的猜測都可能干擾事故調查,影響全球航空運輸業的實際進展。」東航表示。

中國航空安全監管機關中國民用航空局沒有回覆《華日》傳真的置評請求,也沒有接聽電話。該機構沒有對墜機的任何潛在原因發表評論,並表示上個月調查人員繼續調查這起事故。

網上盛傳副機長留遺書、自殺俯衝

網路上仍有許多推測分析,失事班機副機長張正平留遺書、自殺駕駛的消息甚囂塵上。

另外,當被問及駕駛艙遭入侵時,東航表示這種情況不可信。東航引用3月25日記者會上的信息,當時,中國當局表示在墜機前飛機沒有發送緊急代碼。

墜機事故發生後,在將同一型波音客機的整個機隊停飛約一個月後,東航開始將其他737-800噴射機重新投入客運服務。東航表示,會繼續檢查與墜機事件大約同時製造的飛機。

737-800比波音公司的737 MAX 機型還要在問是,這是長期營運的窄體噴射客機的最新型號。在其他國家發生2起與737 MAX飛行控制系統故障有關的致命墜機事故後,MAX噴射客機3年多沒有返回中國的商業航班。

MAX噴射客機3年多沒有返回中國的商業航班

知情人士說,中國當局尚未向美國民航局表明,中國何時可能公開傳達官方調查結果。先前,中國民航局曾表示,將及時將調查的重大進展公之於眾。

根據國際航空條約,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完成墜機事故的初步調查報告,CAAC沒有公佈該文件,只是提供調查結果摘要,其中表示機組人員和空中交通管制員之間的通信在飛機下降前沒有顯示任何異常。它說,空中交通管制員在看到飛機墜落後試圖聯繫飛機,但沒有得到回應。

事故調查機構可能需要大約一年或更長時間才能發布有關事故原因和主要因素的最終結論。在之前一些墜機事故調查中,國際當局對是否有人故意墜毀飛機存在分歧。

這架失事的東航5735航班給中國航空業帶來新挑戰。中國近年來保持非常出色的飛行安全記錄,上一次致命空難發生在12年前,最新這次事故是中國自1994年以來最致命的空難。東方航空在聲明稱,該公司已連續安全飛行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