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清基和2位前教育部高官都是董事 台灣首府大學主動申請停辦是哪招?

教育議題

位於台南麻豆區的台灣首府大學(下稱台首大)近2日分批舉辦座談會,向全校師生表示學校將全面停辦,並宣稱將由教育部處理學校轉學事宜,令全校師生錯愕不已。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受訪時指出,目前台首大有5千3百萬的資金缺口,若今年5月沒有補足就會被納入專案輔導學校,所以台首大主動申請停辦,看起來比較像是要規避上周才公告實施的《私校退場條例》,希望趕快斷尾求生設停損。

才說沒有決定停招,還沒一個月台首大宣布停辦

或許台首大宣布停辦並非無跡可尋,除了自2015年開始有部分系所停招外,110學年度台首大註冊率更僅38.18%,已連續3年註冊率低於六成

上個月25日更傳出台灣首府大學決定向教育部申請「停招」,不過,當時台首大校長張淑中對《中央社》表示,「思考往大學部停招、研究所續辦方向經營」,但一切還在校內討論階段,台首大的招生營運都正常,並沒有決定停招。

然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張淑中就在校內舉辦座談會,向同學表示,由於疫情持續狂飆,已經嚴重影響到校方對高雄市府ROT的教學飯店「蓮潭國際會館」的收入,在資金無法挹注學校的情況下,學校決定往「停辦」的方向來處理。

短時間內的大翻盤,學生在「原校畢業」的期望落空後,也對校方表示不滿。根據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台首大仍有811位在校學生,59位專任教師及17位兼任教師。

(更多新聞:放寬港澳生來台讀普通高中》綠委憂有國安問題 陸委會有不同的想法

台首大倉促辦說明會,有3位董事是前教育部高官

張淑中在昨(17)日舉辦研究生座談會表示,她在16日接獲董事長應秀鳳指示,學校將朝停辦規劃,但目前整體的停辦計畫書都還在研擬中。

而今(18)日教育部赴立法院備詢時,教育部高教司專委吳志偉則指出,台首大曾向教育部詢問停辦、停招等相關法規,教育部也有明確告知台首大,學校若有停辦規劃,一定要善盡跟校內師生溝通,且要維護教職員工及學生的權益,如果無法做到教育部不會核定停辦計畫。

他再指出,學校若有停辦計畫應先經過校務會議、董事會等相關程序,但台首大還沒做成決議就去辦說明會,這程序上是不對的。

2000年成立的台灣首府大學前身為致遠管理學院,由前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王宮田與妻子前立委黃秀孟創立,2010年由應秀鳳的丈夫蔡清淵買下,升格改名為台灣首府大學,蔡清淵病逝後,應秀鳳才接任學校董事長。

值得注意的是,翻開台首大董事會名單,卻發現不少「前教育部官員」的身影,包括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前教育部政務次長楊國賜及陳德華,還有一名董事為應秀鳳的兒子蔡鎮宇。

認賠殺出?台首大主動申請停辦為什麼?

台首大突然宣布停辦,全國私校工會批評,辦學不是開餐廳,不能說關就關,教育部應嚴格把關,勿核准首府大學停辦案,以確保師生權益。

尤榮輝今日電訪時進一步指出,台首大人事室在今天教職員安置計畫說明會透露,目前首府大學的資金缺口約有5千3百萬,若5月底無法補足缺口就會納入專案輔導學校,因此他認為,台首大主動申請停辦,其實是要規避上周才公告實施的《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下稱私校退場條例),不過這如意算盤,恐無法如願。

目前台首大選擇主動申請停辦是依照《私立學校法》,准駁權在教育部,一旦台首大被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將依《私校退場條例》,若兩年內還未改善,及走入退場程序。

依法學校一旦被列入專輔學校,教育部應加派該校專任教職員、學生及學者專家最多3人擔任學校董事,並加派學者專家1人擔任監察;此外,100萬元以上的工程、財務及勞務採購、動產與其他權力處分及設定負擔,應報教育部同意。

尤榮輝表示,根據過去經驗,如2020年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也曾突然宣布停辦,教育部到去年才拍板,而在短時間內台首大要將教職員工於學生內妥善安置不可能,所以他認為教育部應該不會貿然核准停辦,且私校諮詢委員會也是「門神們」無法影響,最有可能的走向還是要納入專輔。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也在今天表示,停辦計畫書報到教育部後,教育部會召開私校諮詢會,對於學生的受教權與教職員工作權的保障,將在審查時列入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