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風逍遙 輕騎賞景吃土雞

休閒旅遊

阿公店水庫位於高雄岡山、燕巢與田寮區交界,擁有全臺灣第一條環繞水庫的自行車道。每逢春季,花旗木炸開粉紅大道,單車騎行秀麗山水間,迎向花旗木粉紅陣雨,然後前往鄰近的大崗山,在景觀餐廳飽餐土雞,閒散泡茶賞夜景,愜意的鐵馬小旅行,總是吸引無數遊客驅車前往朝聖。

粉紅夢幻系自行車道

迎向徐徐微風,呼吸竄入體內的青草香,收覽暢懷舒心的湖光山色,偷得半日悠閒,到被稱為「高雄後花園」的阿公店水庫騎自行車!

生態池畔,雨豆樹張開翠綠大傘,花旗木綻放嬌嫩。(攝影/Carter)

環繞水庫的自行車道全長約8公里,大多為平緩林蔭道,沿途經過煙波虹橋、龍口吞泉、長堤夕照、日昇蓬萊⋯⋯等環湖10景。長達2.38公里的壩堤位於水庫西北方,騎行於寬敞筆直的長堤,一面是寧靜悠遠的遼闊水色,另一面是蔥鬱翠綠的阿公店森林公園,最是心曠神怡。

騎自行車經過吊橋,飽覽秀麗山水風光。(攝影/Carter)

每年四月,森林公園的生態池畔花旗木綻放,輕風拂過,猶如一陣夢幻的粉紅霧雨。園區內生態豐富,蝴蝶翩飛、獨角仙棲息,四月初至五月中旬進入螢火蟲季,黑夜籠罩的森林閃爍點點螢光,似走入超現實魔幻秘境。  

阿公店水庫風景區管理處

地址:高雄市燕巢區工程路1號

電話:(07)616-5641

放山雞與風味餐的原產地

騎完自行車道,肚子也差不多開始抗議了,驅車前往鄰近的大崗山,用美食安撫疲憊空虛的身體。「雷達壹品土雞城」是大崗山上的超人氣首選,原本在電子公司上班的林老闆返鄉接手外祖父母的心血,朝休閒景觀餐廳發展,種菜養雞的區域經過整理後,搖身一變,成為兒童遊戲區和景觀泡茶區。

泡茶區視野遼闊,可以俯瞰岡山平原的美景。(攝影/Carter)

用餐環境升級,傳承自外婆的好味道也一再進化,招牌「刺仔雞湯」使用紅茄苳、刺仔頭以及十多種中藥材長時間燉煮,自家養的放山土雞肉質Q彈不柴,湯頭清爽甘甜,沒有強烈中藥味,屬於夏天也適合的溫補,林老闆說:「這是我記憶中的味道,小時候外婆都用這個配方燉豬腳。」

刺仔雞湯使用的雞肉是自家飼養的放山土雞,肉質Q彈不柴。(攝影/Carter)

另一道收服味蕾的必嚐料理是「梅子雞」,土雞肉先醃再炸,淋裹上獨家研發的特調梅醬,酸酸甜甜的滋味特別下飯。此外,純手工製作的炸芋丸外皮酥脆、內餡綿密,留下滿口芋香,而外公種下的麻筍「正著時」(台語),口感爽脆,簡單清炒就能感受到山野旬味,鄉土美食搭配俯瞰岡山平原的美景,難怪饕客們總絡繹不絕。

清炒季節食蔬搭配酸酸甜甜的梅子雞,看似簡單的山野旬味收服了一票饕客的味蕾。(攝影/Carter)

山林雲起沏時光,滿城燈火伴茶香

大崗山的另一側,走入綠意環抱的山居,「坐看雲起時人文空間」呈現截然不同的悠緩氛圍。

被植栽包圍,猶如古裝場景的中式典雅茶空間。(攝影/Carter)

依山坡而建的院落,古韻悠然,經歲月洗鍊的檜木、漂流木和枕木被重新安置,樸拙老件於各角落重生,舒適自在的空間,呈現女主人陳素雲的美學日常—「在藝術裡游走,在茶香中生活,在自然間沈思」。陳素雲笑著分享品茗30餘年的茶道:「喝茶節奏緩慢,需用心體會。希望走進來的人,因空間轉換而沈澱心境,喜歡上喝茶的感覺。」除了品茗,這裡也提供火鍋和簡餐,並不定期自辦展覽以及開設茶道、花藝等課程。

餐點擺盤精緻又豐富,高升排骨餐的排骨以梅子和老薑調味,味道醇厚不膩。(攝影/Carter)

古典茶館因第二代林子辰的加入增添現代新意,了解年輕人注重的儀式感,於餐點擺盤、茶具使用上更用心,委託本土陶藝家設計精巧可愛的迷你個人小壺,令人愛不釋手,喝茶也多了分趣味。因為子辰長年吃素,了解蔬食對環境及身體的好處,正著手改變餐飲方向,未來將以蔬食為主,開發以茶入菜的餐點。

像扮家家酒般的迷你壺兼顧時尚美感與茶香,陳素雲說:「壺很小所以泡茶時會更專注。」(攝影/Carter)

露台外,蒼翠林木連接一望無際的平原,而夕陽正緩緩沈落入海。隨著夜幕低垂,萬家燈火逐漸點亮,桌上茶香氤氳,頗有王維書寫「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那般順應自然、悠閒自得的心境。

夜色涼如水,與三五好友相聚、與情人並肩,賞景聊日常,就是浮生好時光。(攝影/Carter)

雷達壹品土雞城

地址:高雄市田寮區崗安路100-13號

電話:(07)636-1758

時間:10:00~21:00,週二公休

FB:搜尋「雷達壹品土雞城」

坐看雲起時人文空間

地址:高雄市阿蓮區崗山里崗山1號

電話:(07)633-1187

時間:週日至週五11:00~0:00,週六11:00~1:00

網址:https://ycsi.com.tw/

FB:搜尋「坐看雲起時人文空間」

原文轉載自《高雄畫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