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建言》巢運民調:9成民眾認高房價嚴重 籲蔡總統盡速兌現「房市三箭」政見

房市政策

總統蔡英文執政滿6周年,上任前政見提出「房市住宅三箭」政策,承諾要改革房產稅制、健全租屋體系、建二十萬戶社宅,520前夕,巢運團體今(19)日召開「小英執政6年,房市三箭射垮青年!」記者會,公布居住問卷調查,其中高達99%民眾認為台灣高房價問題嚴重,更有超過5成認為打房政策無效或無感。

此項問卷為巢運在今年4月15日至5月15日進行,共回收5,011份有效問卷,其中92.3%是年齡介於18~45歲的民眾,過半數年收入超過50萬元。然而仍有51%的人是租屋族,近30%與父母共住,只有10%住在自宅,探究主要原因,有高達99%的民眾認為,台灣的高房價問題嚴重,而近年內有40%的人沒買到房,或沒計畫買,甚至在未來5年內,只有不到30%的人打算買房。

巢運共回收5,011份有效問卷,呼籲蔡總統盡速兌現承諾,在最後兩年任期將「房市三箭」缺失的兩箭補上,讓民眾看到改革與安居的希望。(攝影/林聖凱)

巢運青年調查指出,小英房市三箭缺了兩箭,錯誤政策射垮青年,希望總統盡速亡羊補牢兌現承諾,讓民眾看到改革與安居的希望,而政府近期推動新台幣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但有高達87%的租屋族認為,這項政策「只是發錢迴避高房價問題,難以解決租屋困境」,民眾真正期待的政策是反囤房、去黑市跟打炒房。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也批評小英政府為了健全租屋市場花費大量公帑補貼,卻無法揭露其交易資訊促進市場健全化,內政部說詞完全前後矛盾。地政司甚至提出系統欄位不一,尚需整合的理由,被委員當場指出去年內政部也說尚需整合,至今仍以同樣理由塘塞人民。

而蔡英文總統在2012年競選時曾詢問廣大民眾「這四年你過得好嗎?你買得起房子嗎?」並在2016年提出「房市三箭」,巢運指出,蔡英文總統顯然明白台灣的住宅問題是什麼、應當如何解決,但執政至今已然六年,民眾對上述問題的回答卻仍舊是「一點都不好!」唯一的解釋是政府「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想做」。

賴香伶強調,將持續監督政府如何使用公有地,讓有限的土地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讓年輕人讓下一代買得起房。(攝影/林聖凱)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立法院早在2011年時就通過修法,針對500坪以上國有土地發出禁賣令,當年僅修國有財產法,並未修改地方自治法,留下地方政府可以透過市地重劃或區段徵收,將私有地變成公有地出售,造成中央不能賣地,地方拼命賣地的景象。

認為,若要根本解決問題,除了提高稅率與各種限制措施外,政府更應該放棄純財政手段的思維,回到政府開發土地的初衷,以全民利益為出發點的考量,優先解決高房價問題,提高社會住宅比例、審慎評估都市計畫,不該出現把社會住宅用地變賣的情形。

賴香伶特別強調,將持續監督政府如何使用公有地,讓有限的土地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讓年輕人讓下一代買得起房,有多寶貴的資產,而不是在這一代手上變賣殆盡。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也提到,到2023年總統大選前,巢運持續推動立法與修法改革工作,讓民眾看清楚面對他們的居住困境時,到底是誰「不想做改革」,也會針對今年地方大選,巢運將結合各團體展開網路行動,並拜訪六都市長參選人,發布市長居住政策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