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橫空出世代表國民黨選桃園 對鄭文燦的接班人是威脅還是利多?

政治

國民黨在桃園市長人選已經掀牌,推出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參戰,儘管是空降人選,不過地方上綠營評估認為,張善政是張好牌,若他能順利整合地方藍營勢力,恐讓桃園選戰打出藍綠五五波局勢,民進黨這局不會太容易過關。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強勢推張善政參選桃園,讓地方上有意參選的藍委呂玉玲、萬美玲以及空降的羅智強「知難而退」。民進黨人士分析,朱立倫這招是要來「止亂」,同時推出「院長級」人選讓藍營內部沒話說,因為張善政的學經歷都很優秀,會對中間選民、科技業選民絕對有吸引力。

(更多新聞:朱立倫太粗魯 張善政登場欠細膩 求救大老吳伯雄卻碰軟釘子

張善政如何整合地方藍營,成為綠營觀察重點

不過張善政能否旗開得勝,最主要關鍵仍在於朱立倫能否弭平地方雜音,成功整合。

民進黨人士表示,桃園現任立委呂玉玲喊要選到底,另一位藍委萬美玲覺得被將一軍,甚至議長邱奕勝也反彈退群組,張善政是張好牌,但選戰看得是大局,他真正選下去後能否經過選戰檢驗、是否夠接地氣,有沒有辦法搞定複雜的桃園人脈系統,都需要時間考驗。

桃園綠營人士也認為,如果張善政能整合好地方藍營勢力,讓立委、議員們全心為他輔選,甚至扮演好稱職母雞角色,對民進黨是一大威脅。不過現階段朱立倫操作手法太激烈,他要如何收拾地方不滿聲音,又能讓張善政成功融入桃園地方,恐是一大難題。加上桃園市選戰必定是五五波戰局,張善政的空降身份已經讓他難以加分,若地方整合不成功,最後是雷聲大雨點小。

歷年參選桃園市長人選中,幾乎沒有空降人選,都是桃園在地人或是有其淵源,過去唯一一位非桃園出生卻擔任地方立委公職的,應該只有陳學聖,而且陳還是有過桃園縣府文化局長歷練,才參選立委。如今朱立倫任用台北出生長大的張善政空降參選,無非是要挑戰桃園人的「地域性」,能否成功,綠營持觀望態度。

(更多新聞:幕後》韓國瑜頻跑桃園喬「他」出馬  國民黨推張善政出戰桃園市長

民進黨桃園市長人選至今未定,是派在地立委鄭運鵬挑戰,還是空降人選。(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在地立委?空降參選?民進黨人選未定於一尊

反觀如今民進黨市長人選,仍是以在地立委鄭運鵬呼聲最高,鄭運鵬表示,民進黨還沒有開始啟動徵召,徵召他會知道,民進黨也不用急著推人選,按照自己的步驟站穩腳步。不過,是否最後選對會提名鄭運鵬,還是未知數,因為綠營從未排除過空降人選,最終提名權主要掌握在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手上,儘管鄭文燦有建議權,但最後仍是要看蔡英文判斷。

過去藍綠在桃園的市長人選是相互牽動的,在藍營人選未定,地方藍委都有意爭搶,連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都去參一腳時,地方也出現綠營人選就是鄭運鵬的聲音,因為如果從立委對決立委層次來看,不論是呂玉玲、萬美玲甚或魯明哲出線,與鄭運鵬對決,鄭都坐擁優勢。

不過現藍營橫空殺出「院長級人選」,加上桃園藍綠選票結構是藍大於綠,儘管鄭文燦2018年高票連任,但是地方綠營都清楚「投給鄭文燦的選票不代表全都會投給民進黨」,分裂投票情況嚴重,因此對綠營而言,2022年的桃園市不論是派空降人選或是在地立委都是極度艱困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