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筆記》當疫情擴大 人們一個個倒下 他們還在繼續唱讚歌...

疫情前線

(讀者投書-作者為時事評論員林白水。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如火車飛馳過的符號

凋零得無聲無息

如果死亡也是一個簡單過往

你連一聲哀悼也都不會聽到

死得是那麼活該當然

理直氣壯

法西斯主義是意大利獨裁者墨索里尼提出的政治概念,主張國家為多數人利益,犧牲少數人是必要之惡。而這個論述,得到不少知識精英認同,其中包含存在主義巨擘,海德格爾。

把無辜生命死亡合理化

「疫情連環爆,多數員工確診(以及病人、陪病者),病房還不關閉,長官只會每天來問床數,跟何時開床。罔顧我們生命……整天躲在辦公室的高官怎懂得我們害怕傳染給自己家人的壓力……真是別人的孩子死不完。」……靠北護理師粉專2022-4-29

從4月開始台灣疫情日日攀新高,陳時中推估5月20日有可能達到最高峰,但死亡人數多少,陳時中沒說。是的,當死亡成為一個數字後,死亡剩下甚麼意義?國家為你舉辦國殤?全國為你降旗哀悼?當然不可能。

事實上,不管你是誰,在疫情肆虐下,都會凋零得像秋天的落葉。然後他們說,這是不得不然,你只是這場必有人死亡遊戲裡,那個倒霉鬼數字之一而已。生命,在華人思維下,不過政治中的一枚隨手可棄的棋子,如新加坡一位學者說的,漢人歷史上的「人民」,不過是政治勝利者的代名詞,不是活生生的個人。

他們(統治階層)為什麼敢拿人命去運作?因為國外,歐美那些國家因為管不動人民,在自由比生命更大的選項下,加上疫苗覆蓋率高,只好開放。這和台灣完全不同,台灣是能完全封而半封,讓疫情冒開來。所以那些死亡的,原先是可以不死的,現在全部成為執政黨政策下祭旗,卻死得成為數字,死得蒼白無力。

然後法西斯主義者告訴你,想清零?看看中國吧!原來他們忘了自己以前怎麼清零的,忘了可能連自己老爸姓什麼都忘了。這種為政辯護,連自己光榮史都羞於重提,這是怎樣一個可笑又可悲行為,但他們口徑一致,一致的連對岸小粉紅都可能目瞪口呆。

法西斯主義者眼裡只有利益沒有正義

根據北市聯醫工會表示,昨(2022-5-1)日蜂擁而至的快篩陽病人塞爆急診,在內部處理的一般病人的護理師只有檢傷跟一位護理師,此時通報OHCA,只有一名護理師可以進行急救,甚至醫生也淹沒在快篩陽性的病人中,沒有醫生可以即時診治,最後病人當還是過世了。這種事,不只是5月1日,其實自從疫情大爆發後,幾乎天天上演,但改善呢?不是準備好了?答案在茫茫風中。

可笑的是這種防疫還有人唱讚歌,讓人有走錯時空,回到專制時期的錯覺。這批粉兒,疫情初起時清零時高唱讚歌,Delta 時清零他們高唱讚歌,Omicorn 重症、死亡這麼多人時,也唱讚歌,好像這些重症、死亡的人都死得很活該很理直氣壯。

很難想像這是經過民主化20年後,被理性主義洗滌過的人,毫無半點正義思維,滿腦子多數人的利益。其實,說穿了這些人根本不是法西斯主義者,而是一群色盲,盲目信仰政治權貴話語,因為這些人認為,站在政治同一邊的人,就能分享到利益,或看著意識形態中的對手或敵人垮了,自己就覺得很傲嬌,但問題的事實是,這些人只是犯了「漢娜・鄂蘭」說的「平庸的邪惡」

事實上,真正法西斯主義,都有一個共同思維,為了多數人利益,少數人合法利益被剝奪,是社會可以承受的必要之惡。這種在現實社會中,亦不乏例子,例如酒駕罪就是。基本酒駕罪是一種先預估你可能有造成他人利益受損,而預先處份你的一種刑法。所以,並非所有犧牲少數人合法權益,就是法西斯,這要看問題比重性。如果借防疫,侵犯他人隱私權,甚至損及他人生命,這種就是很標準法西斯思想了。

那些疫情下死亡真的不可避免嗎?

基本上任何法西斯主義者,都還必須遵守一個原則,即這些多數人權利是合法的,而被損及的個體權利是可恢復的,這才能真正被認同。海德格爾等知識份子之所以支持希特勒,在於早期希特勒被認為是法西斯主義者。而對法西斯冠上惡名,如同民粹被污名化,基本道理是相同的,因為這兩個名詞是獨裁者用以鼓動人心的政治名詞。但台灣這批政黨簇擁者根本什麼都不是,他們只朝著政客手中的招魂幡搖擺。有首歌非常貼切形容這些人,有體無魂好像稲草人。而這些人也是隨時會被拋棄的棋子。

事實上,台灣這波疫情是政府有意為之,只要從防疫中心刻意將邊防隔離日期從2021年11月11日的21天,在2022年3月7日縮短為10天,就可以知道,不需要贅言。問題是

1.操作時機對嗎?

2.操作前有無完整配套,與及異常應變措施?如果這兩點思慮不周,造成人命損失,政府是否應該付相應責任?否則最簡單定義就是,政府「政策殺人」。

就時機而言,Covid-19在歷經幾次變異後,仍未達到與人類和平共處狀態,但這種聰明病毒,有可能在未來三、四年內變得更溫和,不傷害宿主……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培哲。所以這麼急將Omicorn 病毒當天然疫苗,是正確的嗎?如果不正確,誰來替這些因政府防疫政策而死亡的生命負責?民進黨政府敢承擔嗎?!

結語要運用Omicorn 當天然疫苗,並非不可。但政府事實上有做好萬全準備嗎?有考慮疫情爆發後台灣醫療負載能量嗎?結果我們看到的是所謂滾動式調整和醫護面對各種壓力手足無措,甚至無辜生命因此遭到犧牲。而政府各種荒腔走板官式回覆,顯示政策運作如何草率。充份顯露政府無能,及政策殺人的可悲。